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两封监管关注函难抑造'牛'运动:罗牛山市值16天飙涨85亿

财经 中国网财经    2018-05-26 13:15

中国网财经5月25日讯(记者 木深)政策刚一落地,资本便翩然起舞。凭借一纸建设赛马小镇的公告,罗牛山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罗牛山”,000735.SZ)在5月完成了一场备受瞩目的造“牛”运动。

5月8日,罗牛山宣布将投入288亿元用于建设海南国际赛马娱乐文化小镇,立时受到市场热捧。同花顺数据显示,16个交易日里罗牛山股价从8.60元飙升至最高16.08元,创下近18年来新高,市值也飙涨85亿元。

资本的蜂拥而入引起了监管层的警觉。5月9日、10日深交所连续对罗牛山下发关注函,要求其说明巨额投资的资金来源及项目完成的可行性,是否涉嫌利用相关概念炒作公司股价等问题。尽管对于疑问罗牛山都进行了详细说明,然而随着市场关注发酵,越来越多声音开始质疑其项目的诸多不确定性。

5月24日,罗牛山宣布停牌自查。

“风”“马”“牛”相及=大涨?

今年适逢海南经济特区成立30周年,一系列政策礼包扑面而来。4月1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联合发布《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鼓励海南发展沙滩运动、赛马运动等项目,一时间“赛马”成为资本市场竞相追逐的新热点。

5月8日,罗牛山发布公告,公司下属全资子公司罗牛山国际马术俱乐部有限公司的“海南国际赛马娱乐文化小镇”项目已获得《海南省企业投资项目备案证明》。此项目的总投资额为287.8亿元,建设内容包括海南国际马术中心、国际赛马公园、行政办公配套及安居房项目、马匹设备等。

迎上政策“风”,转身建“马”场,股价多年徘徊在10元以内的罗牛山赶上了一波疯狂的造“牛”运动。

5月8日公告发出后,罗牛山午后涨停,股价从9.15元上涨至10.10元,当日市值便上涨近11亿元。此后数日股价连续攀升,至5月23日盘中最高涨至16.08元——上一次罗牛山股价突破该价位还是在2000年7月。

5月24日罗牛山发布公告称,因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当日起停牌。

值得注意的是,在罗牛山股价创新高之时,已有人开始萌生退意。根据同花顺龙虎榜数据,5月22日罗牛山股票买入总计1.24亿元,相比之下卖出总计达2.34亿元;5月23日买入总计1.35亿元,卖出总计达1.56亿元。

两封关注函剑指概念炒作

罗牛山股价的异动并没有逃出监管层的法眼。5月9日、10日深交所对罗牛山连发两份关注函,对此次跨界投资的诸多疑问提出了质询。

根据问询函,罗牛山在公告中称该项目总投资额约为287.8亿元,但根据其披露的2018年一季报,截至2018年3月31日,罗牛山总资产仅为64.81亿元,净资产仅为39.78亿元,货币资金仅为5.9亿元,且存在重要在建工程需要后续投入。对此深交所要求罗牛山详细说明该项目大额投资的资金来源以及项目在3年内完成的可行性,公司对重大投资项目可行性研究的具体情况以及相关内控是否存在重大缺陷,是否不存在误导性陈述等问题。

罗牛山对此回应称,287.8亿元总投资额既包括公司自主投资的项目也包括招商项目。对于自主投资的项目所需的建设资金,待项目成熟后,公司不排除考虑通过自有、自筹(包括但不限于发行股份、银行信贷)及寻求战略合作伙伴等方式分期分步多渠道获取资金。此外尽管目前该项目仅处于前期阶段,存在诸多因素影响和不确定性,但公司内控不存在重大缺陷,并将持续推进项目的详细策划定位、项目可研、规划设计等,对项目中的拟建项目进行落实和确定。

5月10日深交所再发关注函,称罗牛山现主营业务为生猪养殖及销售、肉类加工及销售、房地产、教育等;而拟投资的项目主要是赛马娱乐相关业务,要求罗牛山回复是否涉嫌利用相关概念炒作公司股价。

对此罗牛山在5月15日的公告中回应称,公司作为海南本土企业,着手在马产业领域布局目的是提高土地资源效益,项目用地系公司自有土地,公司下属公司已于另一家经验丰富的赛马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意向,本项目符合公司的战略发展方向,也符合海南省政策导向。此外公司部分内幕知情人及高管亲属虽然于近期购买了公司股票,但主要是基于个人的理解判断,且均承诺自购买之日起半年内不卖出,故公司不存在利用相关概念炒作公司股价的情形。

扣非净利多年亏损 项目投资或承压

随着罗牛山股价不断攀高,坊间对其288亿投资的疑惑也逐渐延伸到公司业绩之上。

资料显示,2012年至2017年罗牛山净利润呈现逐年增长趋势,然而其扣非净利润却有较大波动:2012年、2014年-2016年罗牛山扣非净利润均为负数,累积数额达到-3.45亿元,6年中仅有2013年、2017年扣非净利润为正数,分别为6845.74万元、3174.11万元。4月28日罗牛山披露2018年一季报,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31亿元,然而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公司净利反而亏损2684.52万元。

从往期业绩不难看出,非经常性损益对于扮靓罗牛山整体盈利水平影响巨大,这其中政府补助、投资收益又占到很大比例。2015年罗牛山收到的政府补助高达2.1亿元,当年公司凭此直接扭亏为盈;2017年罗牛山收到的政府补助也有5330.89万元,同期还有9623.66万元投资收益,占利润总额的比重为43.40%;2018年一季度罗牛山投资收益期末余额高达3.60亿元,去年同期仅不足280万元。

由于财务上存在瑕疵,罗牛山近年来还多次收到有关部门的监管函。2014年10月24日,由于延迟确认收益,罗牛山收到了海南证监局下发的警示函;2014年6月17日,由于2012年年报公司年审会计师出具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罗牛山收到了深交所下发的监管函;2015年3月17日,由于前期会计更正,罗牛山再次收到了深交所下发的监管函。

自1997年上市以来,罗牛山的发展方向从最初的生猪养殖、饲料加工逐步往房地产方向扩展,经过20年发展房地产业务已经成为罗牛山业绩的主要贡献者,2017年罗牛山公司房地产业务贡献营收6.37亿元,占公司总营收的49.04%。

不过罗牛山认为,由于传统商品房地产开发业务风险增大、教育业务盈利预期不明朗,公司应主营业务聚焦于“现代农业”,剥离教育业务,同时调整房地产业务发展方向,进入与“现代农业”相关的休闲农业地产、田园综合体地产及马文化旅游地产领域,并将建设海南国际马文化旅游产业园列为未来发展战略方向之一。此次投资赛马小镇能否成为未来罗牛山新的业绩增长点,公司战略规划能否最终为股东带来真金白银的回报,尚需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