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教育科技30+」精锐教育张熙:读书是逆人性的事,要做有温度的教育

财经 亿欧网 2018-05-14 12:47
精锐教育张熙,K12,精锐教育,教育科技

近两年,自适应学习、教育机器人、AI老师等成为教育行业的热词,越多越多教育企业走在探索人工智能应用场景的路上。

在此背景下,亿欧策划了【教育科技30+】系列选题报道,聚焦图文识别、语义分析、语音识别、机器学习、大数据等在教育场景里的应用和创新。

本文采访的是精锐教育创始人张熙,精锐教育成立于2008年,以K12高端辅导起家,2018年3月28日,精锐教育成功登陆美股,估值达到17亿美元。目前,精锐已经发布了ALTS智能学习系统,并正在与微软进行合作,在人工智能等新科技方面做进一步探索。张熙认为,技术是不断进步的,要做技术的主人,通过使用新技术让教育更有温度。


“虽然本质上有差别,但是教育和医疗是有很多共通之处的,教育需要借鉴医疗行业这一二百年来的做法,在实现规模化的同时将技术手段与人文关怀相结合。”

精锐教育创始人张熙很儒雅,他对教育中的人文关怀十分看重。“做有温度的教育”,在采访过程中,张熙屡次提到“温度”一词。

2008年成立之初,主打K12高端辅导市场的精锐教育就将“哈佛案例教学法”引入基础教育,致力于学生学习力的提升,而不同于学校的知识传授。

读书是逆人性的事

“看电影、打游戏、打球这些事情和读书相比,哪个更有意思呢?归根结底,读书是最没有意思的一件事,是逆人性的事。但是我们需要让未成年人接受教育,成为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在张熙眼中,和拼命做题的题海战术相比,如何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提高孩子的学习效率才是教育的重点。因此精锐教育提出了“学习力”的概念,关注培养学生的学习动力、学习能力和学习毅力。

荷兰历史学家约翰·赫伊津哈在《人:游戏者》中写道,人类的一切文明行为都具有游戏性。那么学习又何尝不能跟游戏一样有趣呢?

张熙举了一个生动的例子。孩子喜欢打游戏,是因为他们能够在游戏中获得激励。“看到自己游戏里的积分很多,可以兑换很多东西,就会觉得很牛”,同样的道理,精锐教育通过积分体系为学生开发了学习动力激发系统。

通过积分、阶段测评结果等,精锐教育对每一个学生进行阶段性认可,让学生看到自己的长处和进步。从而帮助每一个学生树立自信心,培养学习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老话中常常蕴含着最正确的道理。

提升学习兴趣是真正的减负

道理谁都会说,但做起来却很难。

想要提升每一个孩子的“学习力”,就必须针对每一个学生提出不同的个性化方案。

学生存在学习问题的原因多种多样,精锐教育针对每一个学生进行精确的诊断。这一诊断不仅与学生的学科成绩相关,更多的是跟其他学习因素相关,如学习动力、学习习惯和学习方法等。然后根据学生存在的不同问题提出不同的培养方案,实现“因材施教”。

在精锐教育看来,能够激发学生学习潜力的老师就不再是单纯的老师,而应该是“教练”——独特的学习力教练。与篮球足球等体育运动一样,教练可以激发学生的小宇宙,挖掘学生学习潜能,从而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

如何培养出独特的学习力教练,精锐教育提出了“五心师德”——恒心、责任心、创新、爱心、童心。“其中最重要的是责任心,愿意对学生负责,如果我们做得越个性化,学生受到个体的关注就越多,就更能帮助他们建立自信心。”

与治病一样,解决学习问题也需要治本。学生对学习有了兴趣,学习效率和能力得到提升,学生就能更轻松地学习。

2018年以来,教育部、民政部、人社部、工商总局等四部门印发《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 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首次明确校外培训不能“超纲教学”,不能组织中小学生考试及竞赛等,堪称“史上最严减负令”。

一时间,K12培训行业充满焦虑,但张熙却充满信心:“这和我们的教育理念一脉相承,通过个性化的方案帮助学生培养学习兴趣,提高学习效率,学习不用那么累了,就是最好的减负。”

今年夏天,精锐教育还将推出精锐1v8小组课和25人以内的班课,与已有的精锐教育个性化和精锐班课形成互补,通过更低的学费覆盖到更多有需求的家庭。

做有温度的教育

让学习更高效、更轻松,这就是张熙口中“有温度”的教育。

“让教育更有温度”是精锐教育从成立之初就一直坚持的事。精锐教育成立于2008年,以K12高端辅导起家,此后向国际教育、素质教育产业链拓展,目前已形成高端课外辅导、高端幼教、国际教育三个业务版块。

2018年3月28日,精锐教育成功登陆美股,估值达到17亿美元。4月,成功在美股上市后的精锐教育宣布进行战略升级。张熙告诉亿欧,精锐教育将继续以提高学生学习力为目标,从三方面进行战略布局:继续深耕高端K12培训市场,扩大市场占有率和渗透率;通过投资并购进行多元化经营,提高行业和区域整合度;加大对于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投入。

教育行业的行业的集中度不高,这是行业共识。张熙表示,尽管在深耕了K12高端辅导市场,精锐的市场占比也只有2%左右,未来精锐的目标是达到20%。精锐已经开始加快布局,2017年9-11月,精锐学习中心增长30家,而此前两财年的年平均增长量为30家。

同时,精锐教育还通过投资并购的方式,在原有“学习力”概念的基础上,做到多元化经营。

通过业务布局和投资并购,目前精锐教育已经形成包括K12教育(私塾家、家学天地、蘑菇培优、菲常记忆),在线教育(溢米辅导、家有学霸、贝贝帮),素质教育(校外宝、童程教育、汉翔书法教育、爱尚跆拳道)的教育生态链。

其中在线教育、人工智能等是与精锐教育原有线下业务不同的方向,但是张熙表示:“精锐是积极拥抱新科技的,新科技可以提升自己的效率,为什么不用呢?”

2017年12月27日,精锐教育召开了主题为“科技让教育更美好”的发布会,发布了ALTS智能学习系统。ALTS系统包括入学测评、导师匹配、教学行为线上可视化、线下学霸研习社服务、个性化专属服务、家校沟通平台等六大模块,可以针对每一个学生进行个性化的延伸定制。

这是精锐教育首次为线上产品召开发布会,可以想见未来精锐将加大在教育科技方面的投入。张熙透露,精锐教育正在与微软进行合作,在人工智能等新科技方面做进一步探索。

但是对于科技,张熙有着清晰而冷静的态度:“我们的态度是不能做技术的奴隶,要做技术的主人,技术在不断改变,以前是互联网,今天是人工智能,未来还有新的技术,但是人类社会还是一个情感社会,我们要做一家有温度的教育公司,通过大量使用新技术让教育更有温度。”

相关推荐:

AI in Education:30家智能+教育企业系列报道


6月15日,亿欧将在上海举办「智能+教育峰会」,探讨AI在K12、素质教育、教育机器人等细分领域的具体应用,分析AI落地教育行业面临的挑战,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

目前,峰会已确认嘉宾包括:掌门1对1联合创始人兼副总裁余腾、小站教育CEO王浩平、海风教育CEO郑文丞、乂学教育创始人栗浩洋、成长保CEO路小得、智童时刻CEO郭长琛、论答CEO王枫等。

报名链接:https://www.iyiou.com/post/ad/id/600

智能+教育峰会.jpg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