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百度三倍暴涨利润,竟然是“省”出来的?当然,还得感谢AI赚钱!

财经 云掌财经网 2018-05-01 10:47

日前,百度公布了2018Q1财报成绩,显然在预料与结果等方面,都带来了惊喜——营收209亿人民币,同比增长31%;净利润为人民币67亿元(约合11亿美元),同比增长277%。

一年前,百度营收169亿,净利润17.77亿元;一年前,陆奇来到百度。

据雷锋网了解,严格来讲,此次百度财报的亮眼成绩,主要得益于陆奇——一方面,上任后积极“开源节流”;另一方面,则是百度目前大力推广的人工智能项目。

百度内部人士对雷锋网表示,陆奇到任后,员工们感知最明显的特征之一,就是新人来得少了。——“少招人、多内部消化”,是陆奇对百度招聘制度提的要求。业务上,移除百度移动游戏与百度外卖等非核心业务。

“减少内耗”,是对此次百度净利润提升起到重要作用的因素之一。

百度三倍暴涨利润,竟然是“省”出来的?当然,还得感谢AI赚钱!

(图片来源:网络)

但为什么有如此幅度的增长呢?

最首要的原因:作为同比对照的2017年第一财季,业绩实在太差了。

当时受新出台的《互联网广告管理暂行办法》影响,严重依赖搜索及网络广告的百度遭受暴击,当季总营收百度总营收为人民币168.91亿元,虽然还同比增长了6.8%,但几乎是百度历史行程中最差劲的数据了。

2017年Q1净利润更惨,只有17.77亿元,同比下滑10.6%,创造了历史新低。

不过监管也在客观上带来了百度的转型。

所以在这一季度同比277%的增长中,百度的个人奋斗开始发挥作用。

感谢AI赚钱

那时为了摆脱对搜索广告的严重依赖,百度开始重提内容分发,将信息流当做了新增长引擎,并且还宣布要用AI作为核心驱动。

于是不奇怪为啥电话会议上被表扬的是AI了。

李彦宏在财报会议上说,百度把AI应用到了信息流质量提升中,百度用AI识别并移除标题党,效果赞赞的。

陆奇则补充说AI还参与了信息流中的视频内容分发,现在信息流中的视频内容占比已经提升到了40%。

另外,AI在广告业务上也显现威力。

第一季度里,百度用AI升级了“动态广告”系统,使用机器学习和丰富的广告主数据集,来优化广告展示结果,向用户展示个性化、高相关度的广告。

在转化率上,CTR(点击通过率)提高了百分之几十。

然而,Robin还强调:用AI提高广告相关度和有效性,我们百度还是“小学生”。

跟Robin确认过眼神的陆奇则介绍了更富突破性的成绩。

在这一季度里,百度首次在广告系统凤巢里,部署了强化学习技术,这是更精准营销的原因。他说,这达到了一个工程上的新里程碑。

陆奇介绍说,作为机器学习的一个分支,强化学习有三个重要的特点:

一是不需要标注的数据,可以直接读取实际活动中的浏览、点击、转化等等数据,因此更加高效。

二是可以利用更多数据信号,也就可以更好地提升经济效益和广告质量。

三是可以实现“在线学习”,不用先离线训练、再上线发布,能加快开发的速度。

此外,百度集团COO还举了个例子。

在上述AI技术基础上,百度已经建立起一系列能持续提升广告表现的产品,比如OCPC(目标转化出价,optimization cost per click),它的本质是将转化作为优化的基线,通过这种方式来提升广告预算的使用效率,能够简化出价流程,根据预估的转化率来自动优化出价,提升转化。

长安汽车就在使用OCPC之后发现CTR显着提高,转化价格明显降低,于是将每日投放预算提高了5倍。所以,百度计划在2018年向更多行业推出OCPC。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