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重磅!财政部:降低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进口关税,关税下调谁最受影响?

财经 云掌财经网 2018-05-23 11:14

5月22日消息,据财政部官网消息,22日,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关于降低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进口关税的公告,公告称,自2018年7月1日起,降低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进口关税。

重磅!财政部:降低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进口关税,关税下调谁最受影响?

图片来源于:网络

公告表示,为进一步扩大改革开放,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满足人民群众消费需求,自2018年7月1日起,降低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进口关税。将汽车整车税率为25%的135个税号和税率为20%的4个税号的税率降至15%,将汽车零部件税率分别为8%、10%、15%、20%、25%的共79个税号的税率降至6%。这也是我国对进口汽车关税做出的第十次调整。

关税下调谁最受影响?

汽车流通行业分析师李颜伟表示,汽车进口关税调整有利于豪华车市场发展。中国汽车关税25%、欧盟15%、美国2.5%,估计中国汽车关税会像欧盟看齐,至少有10%的下调空间。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进口车委员会主任王存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进口车关税下调短期内对车市冲击不大。

一旦放开,首先受到冲击的是大型国有车企,比如一汽、上汽、东风等车企的主要利润来源就是合资企业。此外,这些车企旗下自主品牌发展也要依赖合资公司带来的利润和技术,合资股比放开对这些企业发展自主品牌来说,不管是资金还是人才,都是相对不利的,但也会倒逼他们加快自主品牌的创新发展。

此外,降低关税对于汽车消费者来说是一个重大利好消息,理论上无论关税降幅如何,都将会使用户获得一个低于过往的进口汽车终端售价,通过上面这张图表我们可以发现,一辆进口车的实际成本远比我们想像的高出许多,目前关税仅25%,但综合税率最低也达到了47.73%,最高则为143.75%,如果税率能够降至15%或10%,综合税率的降幅将达两至三成。

重磅!财政部:降低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进口关税,关税下调谁最受影响?

图片来源于:网络

相信此次关税下调,影响的也不仅仅局限于进口车的消费者,对于选择自主品牌或是合资品牌的用户来说,也将是一次消费升级,进口车终端售价降低,势必会对同级别合资和自主品牌造成一定威胁,受此影响,降低售价提升产品质量将是合资和自主品牌车企的不二之选,归根结底,对于用户来讲将是一个重大利好,预计今年进口车市场的销量或远远高于2017年的121.6万辆。

我国十次下调汽车关税税率一览

1985年以前,我国整车进口关税为120%—150%,在整车进口税的基础上,还会加征80%进口调节税。

在1986年,我国将关税和进口调节税合并征收,并将汽车排量作为关税征收标准。当时,燃油轿车排量3.0L以上的进口关税税率为220%,排量3.0L以下车型税率为180%。

这样的税率标准延续了八年之久,在这期间,我国进口轿车价格相较国际市场高出3—4倍之多,进口零部件价格也高出国际售价数倍。

1994年4月1日,我国进口汽车市场迎来了第一次关税下调。在175个汽车税目录中,有105个进行下调。排量3.0L以上燃油轿车税率降至150%,3.0L以下车型税率降至110%,统一下调70%。

由于我国许诺到2000年中国关税平均税率从23%降至15%,所以1997年10月1日关税再次下调。排量3.0L以上进口汽车关税税率降至100%,3.0L以下降至80%。

进入21世纪,为了加快中国汽车市场融入国际,以及WTO等原因,我国汽车关税标准开始频繁调整,频率近乎每年一次。

2001年1月1日,排量3.0L以上进口车型关税税率降至80%,3.0L以下降至70%。

2002年1月1日,排量3.0L以上进口汽车关税税率调整至50.7%,3.0L以下降到43.8%。

2003年1月1日,排量3.0L以上进口汽车关税税率降至43%,3.0L以下降至38.2%。

2004年1月1日,排量3.0L以上进口汽车关税税率降至37.6%,3.0L以下降至34.2%。

2005年1月1日,我国按照承诺取消了进口汽车配额许可证制度,对汽车产品实行自动进口许可管理,将进口汽车关税统一降至30%,实行关税+排量消费税政策。

2006年1月1日,我国再次将进口汽车关税税率从30%下调至28%。半年之后,7月1日,我国进口整车关税税率最终在第9次调整后锁定至25%,进口汽车零部件关税也降至10%。

2018年5月22日,财政部宣布,自2018年7月1日起,降低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进口关税。将汽车整车税率为25%的135个税号和税率为20%的4个税号的税率降至15%,将汽车零部件税率分别为8%、10%、15%、20%、25%的共79个税号的税率降至6%。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