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全球芯片几乎被美日欧垄断,中国“芯”如何撕裂格局?

财经 云掌财经网 2018-04-24 10:28

中国2017年在半导体芯片进口上的花费已经接近原油的两倍,达到2601亿美元。

在芯片领域,美国是整体式、全方位处于领先地位,而我们只是在某些领域里面有所突破,并且这些领域也并非核心、高端的领域。

全球芯片几乎被美日欧垄断,中国“芯”如何撕裂格局?

中国高级芯片90%以上依赖进口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集成电路市场,占全球份额一半以上。根据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统计,2017年中国集成电路产业销售额达到5411.3亿元,同比增长24.8%。但这一全球最大的集成电路市场,主要的产品却严重依赖进口。

2013年以来,中国每年需要进口超过2000亿美元的芯片,而且连续多年位居单品进口第一位,2017年更达到历史新高:2601亿美元。中央第九巡视组副组长季晓南曾透露:“中国高级芯片90%以上依赖进口,高档芯片现在是第一大进口产品。”

以中兴通讯为例,其去年向供应商采购金额超过百亿元。中兴通讯2017年财报显示,中兴向最大供应商的采购金额为31.69亿元,占本集团年度采购总额5.46%,向前五名最大供应商合计的采购金额为106.12亿元,占本集团年度采购总额的18.28%。不过,中兴并未披露供应商名字。

事实上,在中兴的手机、基站、交换机等各类核心产品中,外来零件占比超过6成,来自美国的部分占25%至30%。仅仅芯片(还不包括为数众多的元器件)领域,中兴通讯就有多达数十家美国芯片供应商,更为致命的是,在中兴通讯几乎所有产品领域、所有细分环节都有着美国芯片的身影,而国内的芯片少之又少。

中国能否跳离美国IP核另起炉灶?

有专家表示,我国集成电路的起步并不算晚,只比美国晚几年。但由于其间欧美技术封锁、国内历史问题等多种因素,目前与欧美的差距比较大,想要在短时间内追赶有难度。

一位从业者对北青报记者表示,从整个行业来看,美国卡的是“IP(知识产权)”,“围绕IP的战争更激烈,就算你用了人家的技术,人家也有产权,你无法绕开它去解决问题。”资料显示,IP核将一些在数字电路中常用但比较复杂的功能块,如FIR滤波器、SDRAM控制器、PCI接口等设计成可修改参数的模块。上述人士表示,中国集成电路行业一直流行一个词语“弯道超车”,很多人在想,能否跳离美国的IP核而另起炉灶,另外开发一整套的生态系统?但这实在太复杂了。

多位行业研究人士表示,目前中国的集成电路是系统性落后,整体提升需要从基础性研究和人才培养来做,需要比较久的时间,“我们需要先培养数学、物理等学科的基础人才。这些人提上来后,再由他们培养跟其他学科交叉的人才。他们需要掌握工业设计等技术。”

国内已发布的AI专用处理器

国内不少投资人认为,虽然中美芯片领域整体差距在10年以上,但AI相关领域是难得的同一起跑线行业。中国有最大的市场,如果能够结合人工智能不同赛道去做芯片,通过差异化战略,先在中国市场实现突破,再推广到全球,也不失为一条出路。

对于创业公司而言,开发通用性AI芯片尚有难度,不过安防摄像头和自动驾驶是AI芯片应用比较多的两个场景。两者相比较,安防摄像头这一场景更适合创业公司,是 AI 芯片创业者比较好的试错场景。

4月19日,《人民日报》发表社论,中国将不计成本加大芯片投资,也体现出国家对于芯片行业掌握核心技术的决心。根据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的发展战略,人工智能芯片在安防、军事、视频人工智能算法等方面都有用武之地。中国政府寄希望于通过智能设备传感器、自动驾驶汽车等领域的市场需求来培育中国的新兴企业。

得芯片者得天下,国家崛起中首先要保障芯片行业的崛起。中国经济发展的下半场重点是实现高质量发展,实现核心技术的自主创新。这条路很长,但也只有靠自己走下来。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