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六个钱包”除了买房,还能买什么?人民日报给出了这样的答案

财经 云掌财经网 2018-04-29 10:21

近日,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樊纲“六个钱包买房”的说法,被推上热搜排名第一的宝座。

“六个钱包买房”指,夫妻双方的父母、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樊纲认为,这三代人六个钱包凑在一起够首付,建议买房为好。

上一次因这一话题被推上热搜的是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管清友,他建议年轻人“买不起房就多买两套,能加杠杆就加杠杆”。两人的逻辑基本相同:看好房地产的未来发展前景,并为远期目标克服短期障碍。

“六个钱包”除了买房,还能买什么?人民日报给出了这样的答案

(图片来源:网络)

有媒体称,公众对樊纲的本意其实是有所误解的。樊纲的原意是说,“六个钱包”是衡量家庭条件的重要指标,如果财力允许,应该利用好按揭贷款的机制,而如果财力不允许,则应考虑租房,不要勉强“上车”。只不过,在许多年轻人都为房价而感到焦虑的情况下,樊纲的发言正好激活了公众的“怒点”,这才被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

在房子面前,似乎很难要求所有人都变得理性而平静。所以,樊纲与管清友的言论最后不可避免地被演化成了道德评判。

有网友评论称,“六个钱包,竭泽而渔,不光剥削你的现在,连整个家庭的过去和未来都要算计”。更有甚者直呼,“六个钱包,四个都是棺材本”。

正因此,樊纲对于房地产市场发展前景的判断,被转化成了社会个体孝与不孝的问题。显然,这个问题和买不买房一样,都没有标准答案。

前不久,不少人被“施一公因还不起房贷从清华辞职办学校”的可笑谣言刷了屏,也有人对每个月花6000元租豪华公寓却付不起首付的“隐形贫困人口”感同身受……毫无疑问,如果要选出大家最热衷于讨论的话题,房子肯定是其中之一。然而除了房子,也有“你的同龄人正在抛弃你”的成功焦虑,也有“月薪3万竟撑不起孩子一个暑假”的养娃焦虑,还有“北京,有2000万人假装在生活”的大城市焦虑……

对于“六个钱包”所引发的焦虑,人民日报评论称,不可否认,舆论有时会放大虚假的消息、情绪化的言论,然而舆情本身却是一面映照现实的镜子。紧绷的神经背后,牵引着实实在在的民生问题。所谓“六个钱包”,不是简单要买一间房子,而是通向美好生活的可能性。

有人感慨,今天的年轻人是不是承担了太多压力。如果把眼光放得长远一些就会发现,一代人有一代人面临的挑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际遇。战争年代,有妻离子散的悲痛,面对国破家亡的危局;建国初期,有白手起家的捉襟见肘,走过发展试错的远路、弯路;改革开放,有国企改革留下的阵痛,也有经济转轨需要克服的惯性和阻力……国家发展和个人命运,是两条永远不能分开的线索,讲述着我们如何一路走来,一路疏解焦虑、克服困难,又一路解决问题。因此,“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恰恰意味着:站在前人的肩膀上,我们有可能摘到国家发展和个人生活中那颗最甜美的果子。

最近,新发布的《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中这样写道,“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坚持保障基本、兼顾差异、满足多层次个性化需求,建立多元化住房供应体系”;北京市公布的2018年义务教育入学政策,首次明确本市户籍无房家庭满足条件可在租住地入学;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强调,“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住房、教育、生态,哪个不是事关美好生活、决定老百姓获得感的大事。有多少问题,就有多少解决的方法,在中国广阔的土地上,播下智慧的种子,浇灌奋斗的雨露,总能给你改天换地的惊喜。

改革开放40年,中国几乎走完西方国家近200年的现代化历程,成就斐然。然而时间可以压缩,很多社会问题和矛盾却无法完全避免,甚至由于时间紧迫,反而形成更艰巨的挑战。这样的背景和规律,时常投射在你我日常生活中,引发诸如“六个钱包”的焦虑。作为年轻人,更需多一些历史的耐心,不应因此丧失拼搏奋斗的勇气。每向前一步,就能看到不一样的风景。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