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这些新规要及时了解 五一期间一大波新规来袭!

财经 云掌财经网 2018-04-29 10:23

五一假期大家是不是都出去看人了呢,还是在家宅着看电视呢,不管做什么五一期间开始实施的这些新规你还是要了解一下,不然违规了可能自己都不知道。三项深化增值税改革措施将施行,开展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快递未沟通直接放快递柜算违规,铁路车票逐步试行“一日一价”等。

这些新规要及时了解 五一期间一大波新规来袭!

 

(图片来源:网络)

英烈保护法通过!宣扬、美化侵略战争或追刑责

《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已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于2018年4月27日通过,现予公布,自2018年5月1日起施行。这意味着,今后英雄烈士的姓名、肖像、名誉、荣誉受法律保护,禁止歪曲、丑化、亵渎、否定英雄烈士的事迹和精神,宣扬、美化侵略战争和侵略行为,将依法惩处直至追究刑责。

三项深化增值税改革措施将施行

自今年5月1日起,增值税税率降低、统一小规模纳税人标准和退还部分企业留抵税额等3项深化增值税改革措施正式施行,这是继营改增后又一减负降税重要举措。

这三项改革措施具体包括,调整增值税税率,将原本17%、11%税率分别降低为16%和10%;统一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标准,年应征增值税销售额500万元及以下为小规模纳税人;对装备制造等先进制造业、研发等现代服务业符合条件的企业和电网企业在一定时期内未抵扣完的进项税额予以一次性退还。

上述三项措施,全年将减轻市场主体税负超过4000亿元,内外资企业都将同等受益。

社保费率继续降低

自2018年5月1日起,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超过19%的省(区、市),以及按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财政部关于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的通知》单位缴费比例降至19%的省(区、市),基金累计结余可支付月数(截至2017年底,下同)高于9个月的,可阶段性执行19%的单位缴费比例至2019年4月30日。

目前已按照相关要求实施失业保险总费率1%的省(区、市),延长阶段性降低费率的期限至2019年4月30日。

工伤保险基金累计结余可支付月数在18(含)至23个月的统筹地区,可以现行费率为基础下调20%;累计结余可支付月数在24个月(含)以上的统筹地区,可以现行费率为基础下调50%。降低费率的期限暂执行至2019年4月30日。

开展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

自2018年5月1日起,我国将在上海市、福建省和苏州工业园区实施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试点期限暂定一年。

对试点地区个人通过个人商业养老资金账户购买符合规定的商业养老保险产品的支出,允许在一定标准内税前扣除;计入个人商业养老资金账户的投资收益,暂不征收个人所得税;个人领取商业养老金时再征收个人所得税。

首部《快递暂行条例》:泄露寄收件人信息最高罚10万重磅!5月1日起这些新规实施,帮你省时间又省钱

我国第一部专门针对快递业的行政法规《快递暂行条例》将于今年5月1日起施行。《条例》中明确规定,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收寄快件,应当对寄件人身份进行查验,并登记身份信息。寄件人拒绝提供身份信息或者提供身份信息不实的,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不得收寄。

《条例》规定,除有关部门依照法律对快件进行检查外,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非法检查他人快件。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私自开拆、隐匿、毁弃、倒卖他人快件。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及其从业人员出售、泄露或者非法提供快递服务过程中知悉的用户信息,情节严重的最高处10万元罚款。

《条例》规定,用户的合法权益因快件延误、丢失、损毁或者内件短少而受到损害的,用户可以要求该商标、字号或者快递运单所属企业赔偿,也可以要求实际提供快递服务的企业赔偿。

五一假期,高速免费

想驾车出游的亲们要省钱了!劳动节,高速公路免费!

具体免费时间为:从节假日第一天(4月29日)零时开始,节假日最后一天(5月1日)24时结束。

免费通行的车辆范围是行驶收费公路的7座以下(含7座)载客车辆,包括允许在普通收费公路行驶的摩托车。

5月1日起办理护照“只跑一次”

在公安部4月26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移民管理局通报,决定自2018年5月1日起,在全国实行办理护照等出入境证件“只跑一次”制度,确保申请人到出入境接待窗口一次即可完成申办护照等出入境证件的全部手续。

对进口抗癌药实施零关税

国务院决定,自今年5月1日起,将包括抗癌药在内的所有普通药品、具有抗癌作用的生物碱类药品及有实际进口的中成药进口关税降至零。预计进口药品的总体费用将下降约10%,同时,药品的可及性也会大大增强。

今年养老金调整进入落地期

2018年养老金上调开始落地,按照人社部要求,各地区要于2018年5月31日前将具体实施方案报批。

上海已率先公布养老金具体调整方案,并要求于5月18日发放到位。

快递未沟通直接放快递柜算违规

5月1日,新公布的快递暂行条例即将正式施行。条例实施后,未与收件人进行沟通协调并得到许可后,直接将快递包裹放入快递柜、快递代收点等行为,肯定是不合规的。

快递企业凡有未定期销毁快递运单、出售、泄露或者非法提供快递服务过程中知悉的用户信息等行为,将由邮政管理部门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并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并处5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并可以责令停业整顿吊销快递经营许可证。

铁路车票逐步试行“一日一价”

从4月28日起到年底,铁路部门将下调28条城际铁路部分动车组列车票价,部分线路的折扣将达到20%。

铁路部门同时表示,未来将按照市场供需状况执行票价灵活浮动,逐步试行“一日一价”。

9种“机闹”行为的人将被限制乘机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民航局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民用航空器 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5月1日起正式实施。

旅客在机场或航空器内实施以下行为,被公安机关处以行政处罚或被追究刑事责任的,将限制乘机。具体如下:

1.编造、故意传播涉及民航空防安全虚假恐怖信息的;

2.使用伪造、变造或冒用他人乘机身份证件、乘机凭证的;

3.堵塞、强占、冲击值机柜台、安检通道、登机口(通道)的;

4.随身携带或托运国家法律、法规规定的危险品、违禁品和管制物品的;在随身携带或托运行李中故意藏匿国家规定以外属于民航禁止、限制运输物品的;

5.强行登占、拦截航空器,强行闯入或冲击航空器驾驶舱、跑道和机坪的;

6.妨碍或煽动他人妨碍机组、安检、值机等民航工作人员履行职责,实施或威胁实施人身攻击的;

7.强占座位、行李架,打架斗殴、寻衅滋事,故意损坏、盗窃、擅自开启航空器或航空设施设备等扰乱客舱秩序的;8.在航空器内使用明火、吸烟、违规使用电子设备,不听劝阻的;9.在航空器内盗窃他人物品的。

6类人也将被限制乘机:

1.有履行能力但拒不履行的重大税收违法案件当事人;

2.在财政性资金管理使用领域中存在弄虚作假、虚报冒领、骗取套取、截留挪用、拖欠国际金融组织和外国政府到期债务的严重失信行为责任人;

3.在社会保险领域中存在以下情形的严重失信行为责任人:用人单位未按相关规定参加社会保险且拒不整改的;用人单位未如实申报社会保险缴费基数且拒不整改的;应缴纳社会保险费且具备缴纳能力但拒不缴纳的;隐匿、转移、侵占、挪用社会保险基金或者违规投资运营的;以欺诈、伪造证明材料或者其他手段骗取社会保险待遇的;社会保险服务机构违反服务协议或相关规定的;拒绝协助社会保险行政部门对事故和问题进行调查核实的;

4.证券、期货违法被处以罚没款,逾期未缴纳的;上市公司相关责任主体逾期不履行公开承诺的;

5.被人民法院按照有关规定依法采取限制消费措施,或依法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

6.相关部门认定的其他限制乘坐民用航空器的严重失信行为责任人,相关部门加入本文件的,应当通过修改本文件的方式予以明确。提醒:限乘时间为一年。

5月1日起,买商业养老保险可以减税

近日,财政部、人社部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开展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的通知。

自2018年5月1日起,在上海市、福建省(含厦门市)、苏州工业园区实施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试点期限暂定一年。

个税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指的是个人在购买商业保险后,可以在当月(年)计税时予以税前扣除。扣除限额为每月工资收入的6%或者1000元孰低者,按年算就是12000元/年。简单来说,买了这类保险可以延迟缴税。

第四套人民币部分券别将停止流通

经国务院批准,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8年5月1日起停止第四套人民币100元、50元、10元、5元、2元、1元、2角纸币和1角硬币(以下简称第四套人民币部分券别)在市场上流通。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