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国资委:央企国际化经营会面临一些风险 但能够妥善处理好

财经 中国网财经    2018-04-16 13:42

 

国资委:央企国际化经营会面临一些风险 但能够妥善处理好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 (中国网 宗超 摄)

中国网财经4月16日讯 国资委新闻发言人彭华岗今日在发布会上表示,中央企业国际化经营会面临一些风险,但只要积极防范,一定能够妥善的处理好。

以下为文字实录:

记者:请问,今年一季度的利润里面,有几成是来自国际市场的利润?因为最近国际的经济形势不好,有“贸易战”,也有区域的局部战争,我们央企有很多国际业务,我想知道国资委这边在协助央企防范外部风险等方面,有没有什么具体的举措?谢谢。

彭华岗:这两年中央企业在国际化经营方面,特别是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方面,力度还是在进一步的加大,国际化经营的水平,我想也是在不断地提高。目前,特别是在对外投资方面增长的速度还是很快的,目前我们中央企业的境外投资额约占到我国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总额的60%,应该说,中央企业还是发挥了主力军作用。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约占到我国对外承包工程营业总额的70%,已在“一带一路”沿线开展各种形式的项目合作将近2000个。但是这个事不是马上做马上就有效,对效益的影响要长期来看。

第二个问题,讲到了中央企业在境外投资的风险,特别是安全风险。这确实是我们中央企业投资过程中遇到的一个很大的问题。其实大家知道,这几年中央企业“走出去”非常不容易,可能有些人不太了解,说中央企业资产没有人管了,又说损失严重了,有这些问题,但不是主流。我为什么说不容易呢?我们虽然改革开放40年了,“走出去”更多是近十年做的事,但是我们看全球市场已经全球化发展了几十年,尤其是发达国家在全球市场已经掌握了很多好的资源。中央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可能会到有些动乱的地区,也会遇到一些政治的、战争的风险,但是在这个过程中,随着我们国家国力的增长,我们要更多依托国家的力量,大家都知道,战争地区撤侨也好,外交、军队都在积极的努力,这些靠中央企业自身是解决不了的,但是随着我们国家的发展和强大,这些问题会越来越得到更好的解决。作为企业自身来说,在投资的过程中、合作的过程中,要评估各方面的风险和因素,要评估政治风险、评估经济风险,也要评估战争、动乱方面的风险,做好这方面的预案。

同时,我们在“走出去”过程中,也积极的融入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我想国际化经营会面临一些风险,但只要我们积极防范,一定能够妥善的处理好。谢谢。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