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发改委:鼓励多主体合资合作建设储气设施 共担成本共享收益

财经 中国网财经    2018-04-27 13:50

 

发改委:鼓励多主体合资合作建设储气设施 共担成本共享收益

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调节局局长赵辰昕(中国网 宗超 摄)

中国网财经4月27日讯 国家发展改革委于今日上午10时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国家能源局相关司局负责同志出席,介绍“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有关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以下为文字实录:

记者:我的问题是,在当前供应能力有限而需求快速增长的情况下,加快储气设施建设已成为全社会的共识。我知道国家发改委已要求各地加快储气设施建设,但我也了解到,储气设施建设面临用地、融资、安全等方面问题,接下来我们将如何做好这项工作,真正把好事办好?谢谢。

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调节局局长赵辰昕: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我觉得后面几个问题都是围绕着储气设施建设。刚才德顺司长已经讲了很多,包括原则、现在的做法、一些进展。我们在推动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的过程当中,也很注意社会各方面的想法、观点和建议。综合大家的想法、观点、建议,我们感觉,大家集中的共识就是天然气储气设施不足是最大的短板,要加快补上。现在在这方面确实在加大工作推进力度。对于如何加快储气设施建设、以及储气设施建设过程当中可能碰到的包括刚才都提到的用地、融资、安全、建设周期等问题,德顺司长已经作了回应,我再简单地补充几点

第一,为了更好地推动储气设施建设,尽快形成储气能力,相关部门出台了一些支持政策,包括我委从中央预算内资金中拿出一定的资金来补贴储气设施建设,鼓励推行季节性差价、可中断气价等差别化价格政策。我们今天印发的这个《意见》,里面也都有一些相关的支持政策。我想说的意思是,已经在出台一些相关政策来推动储气设施建设,而且下一步还会有相关政策出台。这实际上就是为更好地推动储气设施建设完成。

第二,鼓励地方集约建设、降低成本。指导各地在推进储气设施建设过程中,加强统筹规划,合理布局。从调研的情况看,一次规划、分布建设的大型储气设施,扩建的成本都会大幅低于先期建设成本。另外一些地方建设供储结合的储气设施,也提高了储气设施的周转使用效率,这样也大幅降低了储气设施建设的综合成本。

第三,鼓励多主体合资合作建设储气设施,共担成本,共享收益。前不久,我们在上海召开了储气设施建设运行的现场会,各地交流了很多好的经验。比如说,上海申能集团与中海油合资建设的洋山LNG接收站,就是个很成功的范例。再比如,北京燃气和中石油合资建设的曹妃甸LNG接收站,也做得非常好。上下游企业优势互补、相互合作,实现了保障气源稳定、降低建设运营成本等多重目标。

另外还有一点,其实刚才德顺司长已经讲了,但是我还想再强调一下。在推进储气设施建设过程中,必须把确保安全放在首要位置,把安全底线意识贯穿储气设施建设的全过程。我们不断地在强调,各地和有关企业要压实责任,加强储气设施建设规划与城市规划对接,科学选址,保持安全防护距离,避开人口密集区和重要设施。储气设施建设和运行过程当中,要切实履行各项规定,以提速而不违规的原则,来加快项目的核准和建设手续,严格遵循施工标准,提前做好各种应对预案,从源头上杜绝安全隐患。谢谢。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