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工信部:着力构建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制造业创新体系

财经 中国网财经    2018-04-25 14:44

 

工信部:着力构建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制造业创新体系

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陈因(中国网 杨楠 摄)

中国网财经4月25日讯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今日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陈因,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新闻发言人闻库,新闻发言人黄利斌介绍2018年一季度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并答记者问。

以下为文字实录:

记者:工信部已经批复了5家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我想问一下这个创新中心在提升创新能力方面现在有哪些成效?谢谢。

陈因:谢谢。自从2016年以来我们根据“中国制造2025”规划部署,加快组织开展创新中心工程的建设,同时我们还推动有关省开展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的工作。截至目前,我们已经建设了国家动力电池、增材制造、信息光电子、印刷及柔性显示和机器人五个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相关的省培育了大约60家左右的省级的制造业创新中心。初步形成了一个以创新中心为节点的制造业创新体系的格局。我们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配置资金链的要求,我们着力构建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制造业创新体系,来支撑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

一是以企业为主体,加强行业共性技术的研发。我们着力弥补从实验室产品到工业产品之间所谓的“死亡峡谷”这样一个缺失。比如说国家动力电池创新中心,已经完成了比能量每公斤260瓦时的锂离子动力电池和正极材料的中试开发。

二是形成了基于知识产权管理的市场化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机制。促进技术的转移扩散和首次的商用。如信息光电子制造业创新中心,在技术转让机制中就明确了知识产权的所有权、使用权,二次开发以及相关的利益分配。

三是我们通过“公司+联盟”的形式实现了产学研的协同创新。比如说我们五家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都是由行业的企业,特别是龙头企业、科研院所、高校共同的成立发起产业联盟,实现“小核心、大协作”的协同创新,共同来提出行业共性技术的需求,来开发供给技术,实现提升行业的竞争力和创新能力。谢谢。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