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突发!饿了么被阿里95亿美元全资收购,独立上市梦碎!

财经 云掌财经网 2018-04-02 16:18

4月2日,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金服集团与饿了么联合宣布,阿里巴巴已经签订收购协议,将联合蚂蚁金服以95亿美元对饿了么完成全资收购。阿里巴巴新零售战略在向本地生活服务的纵深拓展上获得重大突破。饿了么最终没有等来独立上市,阿里巴巴收购饿了么的交易即将落锤。

突发!饿了么被阿里95亿美元全资收购,独立上市梦碎!

从第一大股东到全资收购

早前的2018年2月,就有市场传言称,阿里将全资收购饿了么,交易总对价在95亿美元。随后饿了么股东华联股份(000882.SZ)的公告部分印证了上述说法。知情人士透露,今日,饿了么将召开内部会议宣布这一消息。

阿里巴巴目前是饿了么的第一大股东。2016年和2017年,阿里巴巴及其关联公司蚂蚁金服连续两轮投资饿了么,共计22.5亿美元。

突发!饿了么被阿里95亿美元全资收购,独立上市梦碎!

 

2017年8月,饿了么收购百度外卖,拿下在线订餐市场近一半的市场份额,并开始与腾讯支持下的美团展开全面竞争。当时的交易在阿里的融资支持下,百度通过换股方式也成为饿了么的股东。

此后,原饿了么副总裁魏海出任百度外卖CEO,原百度外卖CEO巩振兵担任百度外卖董事长,不过2018年3月,巩振兵离职。饿了么3月22日还表示,当天举行的“2018年饿了么交易平台&即时配送启动会”上,饿了么创始人兼CEO张旭豪首度介绍了旨在强化交易和物流两大事业部协作的新机构——交易物流班委会。

“班委制度”是阿里巴巴内部常见的一种管理手段。

据饿了么发布的信息,2018年初,饿了么成立了交易物流班委会,直接向CEO汇报,任命联合创始人兼COO康嘉为班长,负责班委会的日常管理,成员由两大事业部和产品技术部门高层组成,为交易及物流事业部制定共同的核心目标,并监督执行。饿了么联合创始人兼资深副总裁汪渊也是班委会的一员。

张旭豪:藉此饿了么正式成为“超级独角兽”

据饿了么方面披露,截至2017年6月,饿了么在线外卖平台覆盖全国2000个城市,加盟餐厅130万家,用户量达2.6亿。公司员工超过15000人。截至2017年4月,服务于蜂鸟配送的注册配送员突破300万人。

突发!饿了么被阿里95亿美元全资收购,独立上市梦碎!

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表示,欢迎饿了么加入阿里大家庭。在创始人张旭豪先生和其团队努力下,饿了么毫无疑问已是国内本地生活服务领域的佼佼者。从结缘到全面融合,源自大家对新零售的共同相信。未来,饿了么将依托阿里集团数字经济生态的商业基础设施,与阿里众多业务产生奇妙的化学反应,成为阿里新零售战略的一支重要力量。

饿了么创始人张旭豪表示,藉此饿了么正式成为“超级独角兽”,这是包括阿里在内的广大资本市场对饿了么的认可。成为阿里集团一员后,饿了么与整个生态的联系会更加紧密,相互协作会更加高效,协同效应会更加显著,饿了么用户、商户和合作伙伴都将共同分享阿里生态带来的巨大红利。更重要的是,阿里和饿了么有着一致的战略愿景,彼此都对新零售市场有着坚定的信心,加入阿里生态,饿了么的发展平台将上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突发!饿了么被阿里95亿美元全资收购,独立上市梦碎!

阿里巴巴集团强调,饿了么将保持独立品牌、独立运营,饿了么的所有合作伙伴及商家的权利都将得到一如既往的尊重。同时,饿了么将进一步得到阿里巴巴在新零售基础设施、产品、技术、组织等方面的全力支持。

同时,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宣布,待交易全部完成后,饿了么创始人兼CEO张旭豪将出任饿了么董事长,并兼任张勇的新零售战略特别助理,负责战略决策支持。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王磊(花名:昆阳)将出任饿了么CEO。

此次收购协议签署,标志着饿了么全面汇入阿里巴巴推进的新零售战略,为阿里生态拓展全新的本地生活服务领域,完成从新零售走向新消费的重要一步。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