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滴滴的困局:与腾讯渐行渐远,阿里会是它的朋友吗?

财经 云掌财经网 2018-04-25 10:17

此刻,滴滴与美团激战正酣,局势似乎有些不容乐观,不过,在收购ofo方面似乎也有了新进展。

“滴滴高层已经在推进收购ofo的谈判。”接近此笔交易的人士向虎嗅透露,“如果一切如滴滴所愿,收购消息将在六月前后官宣。”

在接受《财经》杂志访问的时候,程维表述得很直白—— 如果这项业务对滴滴很重要,那就买下来。

不论从订单数、业务协同,还是短途出行的战略意义看,ofo对滴滴的重要性都无须多言。即便与ofo创始团队的矛盾早已公开化,但滴滴高层很清楚,一旦松口,自己在短途出行市场将彻底失去话语权。

毫无疑问,单车市场已经结结实实成为了存量市场。在摩拜被美团全资收购,哈罗单车控制权归属阿里的情况下,滴滴唯一的选项只剩下ofo。“拿下ofo就相当于买投放量了。”某滴滴内部员工说,“如果拿不下来,滴滴根本上不了(谈判)桌。

滴滴必须拿到ofo的控制权,可目前的局面是,滴滴与ofo创始团队已经切断了一切互动。

在AT的战争愈发胶着的情况下,选择站队阿里还是腾讯,是每个创业者必须做出的选择。

滴滴选择独立,而这种“自由”意味着,它难以得到腾讯或阿里任何一方的全力支持。

或许是考虑到与ofo的复杂关系,滴滴也曾经试图进入摩拜董事会,为自己在单车战局赢得更多筹码。但滴滴与阿里同时拥有软银的股东背景,引入软银的4亿资金,被腾讯看作是将阿里直接带进摩拜后院。经历过滴滴快的合并案,腾讯和阿里达成的共识是——彼此不能共存于同一董事会。于是,哪怕在那场着名的乌镇饭局上,程维与马化腾只相隔两个座位,但最后,腾讯还是坚定支持了与阿里划清界限的美团。

失去腾讯的力挺,滴滴倒向阿里似乎顺理成章。但事情没有那么简单。“滴滴和阿里的关系,没有你们想得那么好。”滴滴内部人士透露。

“不那么好”的症结在于,对于ofo这个标的,双方诉求和利益存在分歧。

首先,阿里和滴滴对流量入口的争夺。

接近ofo的人士向虎嗅透露:去年9月22日,ofo上线微信小程序当天,蚂蚁金服震怒。在联系戴威未果的情况下,委派专人从杭州飞到北京,在戴威常去的球场等候。并当面提出交涉,要求ofo立刻下线微信小程序端口,只保留支付宝作为流量入口。

而这背后是阿里对流量入口的焦虑。“好歹单车是一个每天产生千万级别订单的线下流量入口和支付场景,对阿里来说,用户黏性已经输给腾讯(微信)了,只能布局多场景。”同时接近阿里与腾讯的分析人士对虎嗅说。

而滴滴在拥有4.5亿注册用户之后,也开始重视新流量来源,建立流量漏斗。“我们现在非常强调滴滴App作为流量入口本身的地位。”滴滴某员工表示,,“从前没有这么严格,微信小程序、支付宝小程序,或者其他端口都可以。”

双方的另一个心结是,在滴滴与ofo交恶之时,蚂蚁金服选择驰援戴威。有业内人士表示,如果没有蚂蚁金服从中作梗,滴滴可能早就已经顺利收购ofo了,而戴威能够这么硬气地删除滴滴派驻的三个高管的内部权限,很可能是得到了蚂蚁金服的某些承诺。

根据《财经》的报道显示,由于滴滴、阿里双方都没能顺利拿到ofo的一票否决权,而陷入僵局。接近ofo的杨宏也向虎嗅证实了这一点。

但可预见的,在仅剩存量的单车市场,程维不得不拿出自己处理复杂关系的能力,不得不再次和阿里坐下来,“搁置争议,凝聚共识”。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