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扬子地板携'三类股东'闯关IPO:多次因质量问题被监管点名

财经 中国网财经    2018-04-02 09:27

 

扬子地板携'三类股东'闯关IPO:多次因质量问题被监管点名

中国网财经4月2日讯(记者 刘小菲)曾喊话汪涵杨乐乐“该换地板”的安徽扬子地板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扬子地板”)在排队IPO。

扬子地板招股书显示,该公司拟在深交所中小板上市,计划募集资金约3.77亿元,投向10万m3/a生态家居材料建设项目和营销网络改造与品牌推广项目。

据了解,扬子地板本次IPO的保荐机构是国元证券。不过,该公司曾于2016年3月份发布过接受上市辅导公告,彼时辅导机构为兴业证券。只是后来因兴业证券卷入“欣泰电气IPO造假案”,其手上的保荐项目全部被叫停。

那么,扬子地板本次闯关IPO的“胜算有多大”?中国网财经记者咨询了一位投行人士,该人士表示“不太好说,毕竟该公司的产品上过多次质量‘黑榜’,虽然该事件并未在招股书中进行披露,但在当下发审委严格审查的背景下,很难不被‘挖’出来。”

产品多次上质量“黑榜”

公开资料显示,扬子地板的主营业务为强化复合地板、实木复合地板、实木地板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众所周知,地板的质量关系到家人的健康,所以对于一家地板公司来说,产品质量问题无疑是不可碰触的“高压线”。

不过,中国网记者注意到,扬子地板报告期内多次因质量问题而被监管部门“点名”。国家质检总局2014年发布的第133号《质检总局关于安徽扬子地板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产品质量分类监管信息动态调整的公告》显示,因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不合格,安徽扬子地板股份有限公司被质检总局将扬子地板调整出AA类工业企业名单。

同年3月28日,黑龙江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发布的流通领域地板消费提示,扬子地板两款产品登上“质量黑榜”,涉事产品是规格为“807 128 12mm”复合地板和规格为“1216 145 12mm”的扬子地板,主要不合格项目或问题皆为“静曲强度-平均值”。

2017年9月份,上海质量技术监督局抽查了46批次实木复合地板产品,经检验有12批次不合格,其中扬子地板生产的扬子实木复合地板(古夷苏木),规格为(910×127×15/0.6)mm被检测出甲醛释放量等级标志不合格。

值得一提的是,扬子地板曾被监管部门曝光的上述质量问题,公司在招股书中只字未提。至于未披露原因,以及上述事件是否会对公司的IPO进程产生影响,中国网财经记者给扬子地板发去了采访函,但截至发稿时未得到回应。

供应商问题频发

不仅公司产品本身被频繁曝光,扬子地板的供应商也是问题重重。以扬子地板第一大原材料供应商太和东盾木业有限公司为例,2011年国家质检总局通报的5类家庭装饰装修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结果显示,东盾木业生产的密度纤维板因甲醛释放量超标被列为不合格产品。另外,在互动社区里,东盾木业多次因为环境污染问题遭到群众举报,不过公司表示:“经2014年省环保厅检测,东盾木业符合环保标准。”

据了解,太和东盾木业有限公司在上述报告期内均为扬子地板的第一大供应商,采购额分别为9229.40万元、7653.85万元、8394.73万元和4166.85万元,占采购总额的比例分别为47.44%、40.95%、37.84%和37.64%。

2015年以来出现在扬子地板前五名原材料供应商名单中的浙江未来家木业有限公司,最近也被曝出“质量问题”。今年1月16日,山东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官网发布的《2017年流通领域商品质量装饰装修材料抽查检验结果汇总表》显示,标称生产厂家为“浙江未来家木业有限公司”、规格型号为“FH3010 1215×165×12mm”的强化木地板样品被检出甲醛释放量项目不合格。

存在“三类股东”问题

对扬子地板本次闯关IPO形成考验的,还有“三类股东”问题。据了解,所谓“三类股东”,是指契约型私募基金、资产管理计划和信托计划。鉴于“三类股东”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可能存在层层嵌套和高杠杆,以及股东身份不透明、无法穿透等问题,因此成为IPO发行审核过程中予以重点关注的问题之一。

招股书显示,截至2017年12月15日,扬子地板共有308名股东,天弘基金-齐鲁证券-天弘恒天弘牛新三板1号资产管理计划、天弘基金-齐鲁证券-天弘大唐弘牛新三板2号资产管理计划、天弘创新资管-中信证券-长安国际信托-长安信托•天弘创新专项资管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等多名“三类股东”身影显现。

2018年1月12日,证监会公布了“三类股东”审核政策,要求拟IPO企业对“三类股东”做穿透式披露,同时要求中介机构对发行人及其利益相关人是否直接或间接在“三类股东”中持有权益进行核查。据了解,目前只有文灿股份一家新三板公司直接携“三类股东”成功过会。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