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滴滴柳青出席世界银行年会 探讨新经济平台的社会责任

财经 中国网财经    2018-04-24 10:28

近日,一年一度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春季年会在华盛顿召开;期间,新技术平台的社会影响,成为与会各国代表关注的焦点课题。4月19日,世行专门召开“跨越性别鸿沟:技术平台的力量”的论坛。同场出席的有世界银行行长金墉、滴滴出行总裁柳青、丹麦发展合作部部长Ulla Tørnæs、美国银行副董事长Anne Finucane以及国际金融公司(IFC)的首席运营官Stephanie von Friedeburg等出席。

滴滴柳青出席世界银行年会 探讨新经济平台的社会责任

活动尚未正式开始,整个场地便已爆满。前排从右至左:丹麦发展合作部部长Tørnæs,世界银行行长金墉、滴滴出行总裁柳青、沙特线上服务平台Serviis 创始人Alashawali、尼日利亚时装网站Fashpa创始人Ogundeyi以及国际金融公司 COO Friedeburg

作为此次论坛唯一的中国企业代表,滴滴出行总裁柳青介绍了中国创新大潮下,女性和社会发展的新趋势。柳青认为,互联网技术降低了获取信息、知识、教育和资源的成本,让女性有机会跨越传统经济体系的壁垒。以农村淘宝为例,电商平台在村镇的发展,让青年农村女性有机会成为电商“合伙人”,不仅有机会实现自己的梦想,更改变了家庭和整个社群的生活。

中国政府对共享经济创新的支持,更对社会带来深远影响。“在滴滴平台上,活跃着2100多万司机,其中有230万女司机。根据我们的抽样调查,其中80%都是有未成年子女的母亲,包括单亲母亲”。柳青的介绍引起了一阵惊叹。工作时间灵活可兼顾家庭、收入能增加自身经济独立、以及获取更广阔的社会空间,成为女性加入滴滴平台的主要原因。当她介绍说,女性司机的服务分高达4.9,颠覆了传统上对“女司机”的职业偏见,听众又发出会心的笑声。

滴滴柳青出席世界银行年会 探讨新经济平台的社会责任

柳青介绍滴滴平台女性司机、管理者情况,探讨科技平台在女性赋能中的作用

新经济平台也给予女性提升自我的机会。柳青向嘉宾们讲述了一名普通中国女性郭爱华的故事。三十八岁的郭爱华是三个孩子的母亲,十五年前来到北京,辗转换了几份职业,凭着勤奋工作的积蓄成为一个小车队的老板,开始组织司机开滴滴。今天,郭爱华管理着一千多辆车和司机。她说,善于倾听、善于理解让自己成为更好的管理者。在工作之外,她还主动张罗了司机互助网络,为自己公司内外的师傅排忧解难。滴滴提供的车队管理数据平台“谷雨”,让她能实时高效地把握自己车队的安全和运营动态。

“像郭爱华这样的合作伙伴,滴滴平台上有几千个。他们的努力,无论是在改善经济,还是在克服现有的歧视和限制上,都能影响多得多的普通人,”柳青说。中国的政府和市场正联手推动新的普惠发展项目。滴滴不久前联合上交所推出了ABS计划,利用滴滴的金融和管理能力和经验,支持优秀的中小伙伴取得更优惠的融资。未来会和国际组织、国内部门探讨,将女性支持更全面地融入这样的计划。

滴滴柳青出席世界银行年会 探讨新经济平台的社会责任

郭爱华和她的团队利用滴滴“谷雨”系统分析车队数据和乘客反馈,帮助司机提高运营效率。

世界银行行长金墉在发言中指出,新的科技、教育、商业在线平台的出现,为女性提供了新的就业和自我实现机会。但女性在科技和经济活动中的参与还远远不够。

与会者都表示,在快速转型的发展中经济体,性别平等只是包容性增长的一个部分,这里有巨大的机遇也意味着没有止境的挑战;公私部门之间的合作、国家和企业之间的合作势在必行。

女性发展对互联网企业自身的人才管理也是新的课题。此次IFC女性联盟也专门邀请柳青来到总部,介绍滴滴女性联盟的工作。滴滴的员工中有四五千名女性员工,而在传统的亚洲文化里,“就算你做了所有的PPT,开会的时候也可能还觉得担心别人的看法,只能坐在角落,不太敢举手发言。”柳青用自身的经历现身说法。

今天,女性和男性管理者亟需为“少数派声音”化解外部和内部限制。滴滴在2017年成立女性联盟,通过女性领导力计划、公司内外导师计划、假期托儿中心等尝试,一方面帮助女性克服工作和生活的物理张力,一方面突破女性职业提升内心的自我设限,打破“看不见的心中的玻璃屋顶”。

滴滴柳青出席世界银行年会 探讨新经济平台的社会责任

柳青同IFC女性联盟交流在推动企业多元化中的经验与挑战

“中国的发展太快了,原来很多硅谷和华盛顿头痛的性别和社会发展问题,在中国已经有了很深入的思考和很好的尝试。我们应该加强交流,把全世界的力量和智慧凝聚起来。” 听完介绍后,IFC副总裁Karin Finkelston感慨地说。

此次华盛顿之行,滴滴还将与国际金融公司探讨如何配合中国政府的社会发展政策,在女性创业和可持续发展方面,就小微企业扶持、绿色金融、智慧交通等领域展开合作。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