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兰州银行2017不良贷款激增逾7亿 IPO前夕向皇台酒业讨债

财经 中国网财经    2018-04-11 12:50

 

兰州银行2017不良贷款激增逾7亿 IPO前夕向皇台酒业讨债

4月11日讯(记者 刘小菲)4月8日晚间,兰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兰州银行”)在证监会网站披露招股说明书,拟赴深交所中小板上市,所募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充实资本金。据中国网财经记者统计,目前排队A股IPO的银行共有17家,创铝私两年新高。

资本充足情况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公开资料显示,兰州银行的前身是原兰州56家城市信用社组建成立的兰州市城市合作银行,成立于1997年6月;1998年8月更名为兰州市商业银行,2008年6月更名为兰州银行,此时兰州银行资产总额不足40亿元,不良贷款却超过了50%,而截至2017年底,兰州银行的总资产已达到2708.27亿元。

据中国网财经记者了解,早在2008年,兰州银行就定下了三年实现IPO的计划,然而其上市路途崎岖。有银行业人士在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威海银行、长沙银行等多家上市排队已候多时,面对地方商行的这波上市潮,兰州银行能否把握机会将是其发展的关键一步。

对于当前的这波银行上市潮,上述银行业人士告诉中国网财经记者:“与其资本充足压力较大不无关系。”兰州银行招股书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该行资本充足率为12.5%,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均为9.98%。根据监管层相关要求,在2018年底,非系统重要性银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不能低于7.5%、8.5%和10.5%。“从目前数据来看,兰州银行的资本达标压力虽然不大,但在金融监管加强和表外资本纷纷回表的背景下,补充资本对于该行来说也是一件迫在眉睫的事情。”该人士指出。

另据原银监会信息,截至2017年末,我国商业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0.75%,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1.35%,资本充足率为13.65%,也就是说,兰州银行2017年的资本充足情况要明显低于行业平均水平的。

2017年不良贷款激增逾7亿 拨备覆盖率下滑

虽然银行冲刺资本市场热情高涨,但经营情况、资产质量等方面能否过关,则是其能否顺利拿到A股“通行证”的关键。北京一老牌券商投行部门负责人在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时称,今年证监会对排队上市银行的材料审查得非常严格,从不良率、股东结构、业务结构等方面都进行了把控,这与证监会这两年对资本市场监管趋严是一致的。

招股书显示,截至2017年底,兰州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为29.64亿元,与2016年底的22.18亿元相比增长了7.46亿元;不良贷款率为2.09%,而2016年底的数据仅为1.77%,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底全国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仅为1.74%,其中已经上市城商行的平均不良贷款率仅为1.23%。

在兰州银行公布的十大不良贷款借款人名单上,兰州港联生态环境发展有限公司以3.78亿元的不良贷款金额领先。据了解,该公司建设项目违规被有关部门要求拆除而导致损失较大,无法按时足额偿还兰州银行贷款,据了解,兰州银行已起诉该客户。

另外,在兰州银行招股书披露的借款合同纠纷中,上市公司皇台酒业的名字现身“被告”一栏,而原告是兰州银行武威分行,涉案金额为1675万元。据了解,该案件处于“执行申请已受理”阶段;另外,皇台酒、甘肃日新皇台酒销售有限公司还与兰州银行存在1445万元的借款纠纷,不过截至目前已经调解。

在不良率攀升的同时,兰州银行的拨备覆盖率出现大幅下滑。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该行的拨备覆盖率为176.1%,而2016年底的数据为192.68%。“拨备覆盖率是衡量银行风险可控力度的重要标准。”上述银行业人士告诉中国网财经记者。

股权分散 股东人数达183位

上述银行业人士还指出,在兰州银行IPO闯关路上,除资产质量压力之外,其股权结构也是短板之一。”据了解,兰州银行股权结构较为分散,目前持股股东多达183位,无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

招股书显示,兰州银行的第一大股东是兰州市财政局,持股比例为9.72%;第二至第五大股东为兰州国资投资(控股)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华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兰州天庆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甘肃盛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持股分别为4.03亿股、2.97亿股、2.78亿股和2.75亿股,而持股最少的8位股东的出资额均在10万股以下,最少的仅1.11万股。

有投资者提出疑问,没有绝对控股股东而出现的企业股东内斗、博弈,甚至招致“野蛮人”入局的情况已不鲜见,股权结构分散是否会对兰州银行的经营带来影响?不过,兰州银行的相关人士告诉中国网财经记者,“我们认为对公司影响不大”。

不过,首创证券研发部总经理王剑辉认为,股权结构比较分散从长期发展来讲目前还难判断是好是坏。按照经验,如果持股的管理层能力较强,这是一件好事,反之,分散的股权机构对于银行还是不利的。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