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万科独董刘姝威再度炮轰宝能 到底什么仇什么怨?

财经 云掌财经网 2018-04-09 09:11

4月8日,万科独董、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所研究员刘姝威发文《宝能的“颜色革命”》,指责宝能动用巨额保险资金和银行资金损害实体经济。

文章称,控股南玻赶走创业团队致使其业绩恶化、涉嫌独资控股前海人寿、得到浙商银行违规出资;华润置地2015年把土地出让价109亿元的地块以4亿多元转让给宝能后,后者开始大量买入万科股票,仅用半年便夺去了华润第一大股东位置。

宝能控股南玻后,立即赶走创业团队,宝能的人担任董事长和董事。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后,宝能立即提议罢免万科全体董事和监事。宝能已经开始经济领域的“颜色革命”。

万科独董刘姝威再度炮轰宝能 到底什么仇什么怨?

刘姝威建议相关部门调查宝能行为,依法没收其所获上市公司股份及获利,上缴国库,交全国社保基金管理。

华润置地对刘姝威发布涉及华润置地相关言论发表回应称,已关注到刘姝威发布的相关言论,其中涉及华润置地的相关内容断章取义,与事实严重不符,缺乏基本逻辑和常识,对我司造成不良影响,我们将保留追究其责任的权利。

对于万科的第二大股东,作为万科独董的刘姝威一向是无情打击的。这也并非刘姝威首次炮轰宝能。今年1月底,刘姝威公开发文,连发五问质疑宝能系发出的《澄清公告》。此前,刘姝威曾致信证监会,请求证监会命令钜盛华已经到期的7个资产管理计划立即清盘,不得续期。宝能系的回应是签署了补充协议延长了资管计划清算期,相关行为符合现行法律法规及相关规定。刘姝威的三篇文章将一度已经沉寂的“万科股权之争”拉回到了舆论中心。

外界猜测本次刘姝威的文章或许与钜盛华转让股份有关。4月3日,万科A发布公告,其股东钜盛华将会转让其持有的9个资管计划,钜盛华是宝能持有万科股份的重要平台,此次转让意味着宝能已不得不淡出万科,虽然得到获利。按照4月3日万科A的股价收盘报33.64元计算,钜盛华持有的万科股份折合市值约人民币384.15亿元左右。

退出万科部分股权,宝能可谓是盆满钵满。按照16-17元的持股成本,钜盛华九个资管计划在三年间浮盈已经超过200亿,而宝能整体持股万科浮盈超过500亿,另外,以万科每股末期股息0.90元计算,宝能系2017年合计可从万科处获得25.24亿元的分红,较2016年底获取22.15亿元的分红多得了3亿元。两年相加,宝能系已从万科处拿走47.39亿元的分红。

万科最近几年的主要股东,华润、宝能、恒大、安邦、深圳地铁之间上演争霸,最终华润、恒大退出,股权接盘方均为深圳地铁集团,深圳地铁集团以32.43亿股占比29.38%的股份,坐稳了万科的第一大股东。

而遭到监管的宝能系25.4%的持股;以及被接管的安邦系仍然持有万科5%的股份,持股数5.53亿股。

华润、恒大退出,深圳地铁进入,如今持股接近30%。

宝能系退出,以及未来安邦系可能的退出,深圳地铁是否还会接盘?还是会有其他机构接盘?

深圳地铁集团若是继续接手宝能系股份,将会造成持股达到30%的要约收购,也会成为万科的控股股东和实控人,打破万科目前没有实控人的局面。

而深圳地铁若不是接盘方,宝能系股份也可能转让给大的机构,或是通过零散卖给二级市场参与者。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