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全国政协委员:黑龙江有工业基础 有利于经济再次腾飞

财经 中国网财经    2018-03-04 15:14

 

全国政协委员:黑龙江有工业基础 有利于经济再次腾飞

全国政协委员、哈尔滨电气集团董事长斯泽夫 胡爱善/摄

3月4日讯(记者胡爱善) 全国政协委员、哈尔滨电气集团(简称“哈电集团”)董事长斯泽夫在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我相信黑龙江有很好的工业基础,而且这个工业基础可以为我们后面人才的积聚,创新的发展,经济再次的腾飞奠定很好的基础。”

哈电集团是由国家“一五”期间前苏联援建的156项重点建设项目的6项沿革发展而来,是为适应成套开发、成套设计、成套制造和成套服务的市场发展要求,最早组建而成的我国最大的发电设备、舰船动力装置、电力驱动设备研究制造基地和成套设备出口基地,是党中央管理的51户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之一。

作为中国东北国企的代表,哈电集团也面临着转型和传统包袱过重的挑战。斯泽夫坦言,“哈电集团转型慢了,尤其在风电,太阳能等新能源这块。公司曾经有一个好的起步,后来和GE合搞新能源,结果又没有搞好。”但是,去年公司成立了一个研究院,从基础开始研究,这块一定会有一个好答案。

在谈及企业创新时。斯泽夫表示,哈电集团向全世界招聘人才,每年有14亿人民币投入到科技创新领域,占到销售收入的3.4%。“这个方面投入对我们企业来说还是不小,但与国际公司还是有差距。GE公司每年在创新上的投入是100亿美元。”

“船舶动力有很好的前景,未来中国的海洋发展前景广阔。目前世界海洋发展的开发只有5%,还有很大的空间。海洋的发展,我们哈电和东北有很好的基础。”

斯泽夫说,哈电集团建立的研究院主要是包括新能源,尤其是船舶动力这一块。目前,公司在军工这块,特别是在军舰、航母等都在做,未来在民用上相信也会有很大潜力。

呼吁降低制造业税负

“我觉得制造业税负还是有必要继续降低,像增值税统一按17%征收,像传统制造业负担是比较重的,这个问题看国家怎么考虑,我们也在呼吁尽量给企业创造好的环境。”斯泽夫如是说。

作为曾经长期在东方电气工作过的斯泽夫来说,他坦言,哈电集团与东方电气同质化比较重,这个问题需要中央去界定。

对于东北的国企改革话题。斯泽夫表示,“哈电的国企改革从来没有停止过,但东北地区进入计划经济早,退出计划经济晚,所以也带来了压力,有些方面比较难,而且有些方面推进的速度力度不够大,这两年已经在加大了。”

东北企业存在的问题是背着太重的社会包袱。斯泽夫建议要卸下来应该三步走:一是发展一批,第二部分就是关闭一批,资产效率太低没有发展前景的就关掉。第三部分是混改一批。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