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全国政协委员罗玉平:回归金融服务实体 保险普惠事业为西部脱贫关键

财经 中国网财经    2018-03-15 13:11

贵州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 2018年,贵州要减少贫困人口120万以上,退出贫困县16个,贫困村2500个。贫困是“三农”问题的核心症结,西部地区保险普惠事业发展质量不高,市县重视程度不够,政策落实深度不济,工作推动力度不强,服务保障能力不足。

通过实地走访调研,罗玉平委员了解到以贵州为代表的西部地区保险事业依然处于欠发达水平。这不仅表现在农业经营主体承保防险意识淡薄,涉及农业、惠及农村、普及农户的特色化、精准化保险普惠产品品类不多,保险普惠难以真正普惠,更重要的是西部地区保险业底子薄、基础弱、人才缺,地方性保险公司的匮缺,严重制约和影响保险资金助推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攻坚。

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2020年全面消除绝对贫困是党中央对人民做出的庄严承诺。着力运用金融服务解决人民美好生活与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回归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本质,这是中天金融集团永远铭记的“初心”,更是勇于担当的“使命”。罗玉平带来《西部地区提速发展保险普惠事业助推脱贫攻坚》,并提出了七条建议:

一是省级涉农保险工作联席会议机制亟待升级,县乡两级保险普惠工作协同联动机制有待强化,保险资金专项审计有待深化。建议在西部地区省级层面成立保险扶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将保险普惠事业发展作为脱贫攻坚的关键工作逐级分解夯实,制定针对保险普惠事业发展的政策支持和激励机制,同时纳入辖内保险扶贫攻坚工作绩效目标考核体系。

二是加强政策引导扶持作用,积极倡导“险资西进”,鼓励有实力、有担当、负责任的民营企业在西部地区大力发展保险普惠事业,全面提升保险资金助推脱贫攻坚的成效。在西部地区培育和壮大合格的保险经营主体,政策层面更多支持“险资西进”,以期长效化解西部地区保险普惠、普惠金融发展不充分的难题。在保险法人机构准入方面,向西部地区合理倾斜、全力支持。加大政策引导,在西部地区推行“涉农保险+保险资金支农支小融资业务”先行先试。鼓励中国保险业产业扶贫投资基金中列出一定比例,专项用于西部贫困地区脱贫攻坚。

三是提高西部地区中央财政农业保险保费补贴比例,降低贫困群体投保成本,扩充贫困群体参保品种。建议将种植业中央财政补贴比例从40%提高到50%,养殖业中央财政补贴比例提高至60%,公益林中央财政补贴比例提高至60%,商品林中央财政补贴比例提高至40%。

四是突出保险姓保、保障民生原则,下大力气创新惠农险种,积极探索多元化、多渠道保费补贴模式和机制。引导和鼓励保险机构积极开发利于促进当地农业结构调整和扶贫带动效益好、就业吸纳能力强的地方特色农业保险产品,创新惠农险种如气象保险、产量保险、产值保险、收入保险等新型涉农保险,大力推广涉农小额保险,助力补齐民生短板。对适应当地“三农”发展需求的特色农业保险给予一定的保费补贴,通过设立地方特色农产品保险发展专项资金,扩大西部地区特色农产品保险的品类和范围。

五是保费变股金、保险更保障,鼓励在西部地区开展多种形式的保险互助合作社。在西部地区设立以村为单位的保险互助合作社,以保费入股的方式吸纳社员,保费变股金。入社即可享受收益分红和金融、流通、科技、培训等增值服务,发挥集体力量,引导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种养殖大户为农户提供保费资金支持,进一步分散风险。

六是强化技术支撑,突出整合联动,打造保险普惠信息大数据平台。一方面,确保西部地区融资项目“走得出去”、保险资金“请得进来”,落得了地;另一方面,根据不同对象的消费能力、行为习惯、财务信用状况等,设计不同的费率和保险产品,提供个性化、定制化保险服务。

七是持续强化针对贫困群众的风险教育和保险普及宣传。

罗玉平委员认为西部地区要把全面服务“三农”、切实保障“三农”作为保险助推脱贫攻坚的突破口,就要发挥好普惠金融特别是保险普惠的“助推器”、“减震器”、“稳定器”作用,让贫困群体应享尽享保险普惠的福祉福利。保险普惠事业提速发展,对于化解西部地区金融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难题,对于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推动乡村振兴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