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张占斌点赞国企改革:国企应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领头羊”

财经 中国网财经    2018-03-12 17:04

 

张占斌点赞国企改革:国企应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领头羊”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主任张占斌 胡雨/摄

3月3日,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到,过去五年国企国资改革扎实推进,未来改革中还将深化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等改革试点。

“我注意到会场一共出现60次掌声,看得出报告确实很得民心,得到了代表委员的高度评价。”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主任张占斌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说到。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的推进国企国资改革相关内容,张占斌表示赞同:“推进国企国资改革既是为适应历史性要求做出战略性安排,也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对此我很有信心。”

新常态下的新变革

近几年国企国资改革始终是社会关注的话题,无论是国企还是国资监管机构,无论是中央国企还是地方国企,纷纷掀起了一股改革的浪潮:中石油集团完成公司制改制、国电集团和神华集团合并为国家能源投资集团、多地出台国资委出资人监管权力和责任清单……

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过去五年,国企国资改革扎实推进,公司制改革基本完成,兼并重组、压减层级、提质增效取得积极进展,同时国有企业效益明显好转。2018年在推进国企国资改革方面,将继续推进国有企业优化重组和央企股份制改革,并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

张占斌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国企改革也步入新时代,其中一个重要表现便是从强调“推动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转变为“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这体现了一种新的思考问题的角度。“随着市场经济的完善以及所处行业产能的调整,并非所有的国企都能够和需要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更需要向影响国家经济命脉的战略性领域聚集;此外通过国有资本的流动来有针对性的调控市场、扶持特定领域和优秀企业的发展壮大,不仅能促进市场更有序发展避免恶性竞争,其自身也是一种更加市场化的调控行为,有利于政府宏观调控能力的增强。”

在3月10日举行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记者会上,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指出,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对于国资监管来说,意味着要从管企业为主向管资本为主转变,以管资本为主来转变国资监管机构的职能。2018年也要在有条件的企业推动集团层面的股权多元化,有条件也可以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

在张占斌看来,国企从部委制到公司制再到逐渐转为股份制的动态改革过程,也反映了我国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和深化。“国企行政色彩越来越淡,市场色彩越来越浓,国企也逐渐按照市场规则来运行,既能够体现党的领导、维护我国目前的基本经济制度,又能够在市场上遵守市场规则而不是靠行政命令建功立业,这样也有利于市场良好风气形成。”

新时代里的新需要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国有企业要通过改革创新,走在高质量发展前列。对此张占斌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国企本来就应该成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领头羊”。“通过不断的深化改革,使国企不断地适应市场经济的要求,提高自身的竞争力,这样才有可能做强做优做大,才有可能推动经济高质量增长。”

在张占斌看来,国企改革不管是继续推进股份制改革,还是进行优化重组,根本目的是为了集中力量代表整个国家的利益,在全球竞争中跟国际资本一争高低,甚至在与国际资本博弈中占据主动,不是要“窝里斗”而是要“走出去”。

这与肖亚庆在记者会上的观点也是一致的。肖亚庆指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根本的目的是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加快形成一批在国际资源配置中能够占据主导地位的领军企业,培育一批引领全球行业技术发展的领军企业,培育一批在全球产业发展中具有话语权和影响力的领军企业,从而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对于如何推动国企高质量发展,肖亚庆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做强实业,推动制造业快速转型升级;二是要使资源更多投向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新的增长点,满足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三是进一步持续推进“瘦身健体”,提高运行效率,同时要抓好“处僵治困”工作,完成“僵尸企业”的出清。

在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不仅是国企,民营企业也发挥着越来越大的影响和作用。近期吉利集团完成了对德国奔驰母公司戴姆勒9.69%股权的收购,一跃成为戴姆勒第一大股东,吸引了海内外的关注。

在采访中张占斌指出,经济的高质量发展除了需要国企自身努力外,还要把民营经济发展得更好,双方形成良性竞争。“国企和民企各有优势和亮点,在市场上一展身手更有利于完善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双方也能在竞争中提升自身水平。”对此他建议要保护知识产权,保护和激发企业家精神,从而增强企业家的信心和预期。

对于2018年整个经济形势展望,张占斌认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对很多发展的指标提出了具体的落实的工作,改革力度很大,其对今年经济发展指标的实现,保持经济社会平稳发展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