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发改委主任何立峰: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纲要编制已基本完成

财经 中国网财经    2018-03-10 15:11

中国网财经3月9日讯 今日下午3时,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会后邀请了列席会议的国务院各部委主要负责人在人民大会堂接受媒体的集中采访。

发改委主任何立峰: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纲要编制已基本完成

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中国网 杨佳 摄影)

以下是“部长通道”问答实录

记者:请问何主任,我们非常关注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我们知道重点工程港珠澳搭桥主体工程目前是已经交付验收了,其他的政策在陆续的出台,我们想请问大湾区建设现在总体进展到底怎么样了?规划纲要什么时候能够出台?

何立峰: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一个大战略,意义重大、意义深远。去年7月1号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见证了国家发改委、广东省人民政府、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澳门特别行政区政府共同签署了《深化粤港澳合作 推进大湾区建设框架协议》,使大湾区建设取得了新的更大的进展。

比较突出的表现,我认为有几个方面:一是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规划纲要的编制我们已经基本完成。二是有利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展的一批重大基础施项目在加快推进,比如您刚才所说的港珠澳大桥已经建成,并且已经基本具备通车条件。又比如广州到深圳、到香港的高铁已经基本建成,其中广州到深圳的高铁已经建成通车了,深圳到香港的高铁目前我了解正在联调联试,同时全国人大常委会已经审议批准了广州深圳香港高铁“一地两检”的通关安排。三是有利于粤港澳三地人员往来、货物往来、资金往来的一些机制、政策和举措正在密集磋商,成熟一项推出一项。比如相关部门又推出了一些有利于港澳同胞到内地就学、就业、生活的有关措施,又比如广东省人民政府先后出台了有利于出入境、交通和户政以及警务协同方面的举措措施。四是粤港澳三地联手贯彻落实创新行动发展战略,在协同打造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方面,在协同推进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方面、在协同参与建设“一带一路”方面,包括在协同打造一些重大的基础平台方面都有了新的动作、新的进展、新的早期收获。

下一步,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要更加有力、有序、有效的向前推进。一是因为这是千年大计,还是要规划领先,在产业发展、交通、生态环境等方面的专项规划要加快编制。对一些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建设过程当中的重要的平台载体的规划设计要进行全覆盖。其次,对已经符合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要求的,各方面有共识,条件又具备的一些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和重大产业项目要力推尽快的落地动建并且争取不断的有阶段性的成效。三是粤港澳三地人员交流、货物流通、资金融通等方面的一些新的机制措施要加快磋商,成熟一项,推出一项,争取加快落实,并且早见成效。四是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是一个大的战略,所以我们还是要着力推动,建立一个能够及时解决建设发展过程当中的困难问题的决策机制和工作层面的协调落实机制。五是要进一步的广泛动员社会各方面,包括我也非常真诚的希望媒体界的朋友们一起参与,动员方方面面的力量,群策群力,共同奋斗,把粤港澳大湾区打造成世界级的大湾区,打造成世界级的城市群。谢谢。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