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王志刚:将加强人才政策改革 让有创新能力的人获得尊重

财经 中国网财经    2018-03-19 19:18

 

王志刚:将加强人才政策改革 让有创新能力的人获得尊重

科学技术部部长王志刚(中国网 郑亮 摄影)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于3月19日第七次全体会后,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的“部长通道”采访列席会议的国务院各部委负责人。

文字实录:

主持人:有请科技部王志刚部长。

记者:请您谈谈作为新当选的部长有什么感受。再有就是关于创新型国家建设,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一些部署。请问科技部对如何加快创新型国家的建设有什么布局和考虑?

王志刚:首先作为新当选的科技部长,现在脑子里想的还是怎么样把科技工作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中做好,真正在新时代支撑我们国家强盛的作用。我们现在更多的想科技在当今时代对经济社会发展、对民生改善、对国家安全、对人民生活越来越重要。过去科技是在小众的范围内,更多在大学、科研院所,接着不断地扩展到大众,经济与科技的结合,现在按照“五位一体”的要求,不仅要与经济结合,还要与政治、社会、民生、生态等方面都要结合好,所以对科技工作来讲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同时,也赋予科技工作更大的空间。所以作为新当选的科技部长,应该想的是怎么样能够发挥科技第一生产力,支撑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的作用,使中国的科技为中国现代化的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这是我的感受。

关于创新型国家,党的十九大对于创新型国家在目标、任务、战略方针、重大原则方面作了规定,政府工作报告在创新国家的部署安排方面也都作了具体的安排。也就是说,我们现在要分三步走,真正到2020年能够全面实现小康,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2050年要成为现代化强国。其中应有之意,也就是说科技在进入现代化成为科技强国的征程上,将会发挥更大的作用,这是一个规律,也是科技为什么被大家重视的一个重要原因。我们说我们向科技要什么,我们的工作要讲究规律性,真正的规律就是科技的规律性是其中最关键的一个要素。

此外,我们讲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支撑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这第一动力向谁要,关键因素之一也是向科技要。我们讲建设创新型国家,就是为我们成为现代化强国来做支撑,当然建设创新型国家,我们从工作上考虑的话,首先要有一个大局的站位,就是说怎么样把创新型国家建设,与整个现代化强国和五位一体、四个全面,和高质量发展,和我们国家强盛、人民幸福有一个更紧密的结合。当然还有一点,中国的科技如何为世界科技做出中国的贡献,这也是我们的任务之一。另外,应该把整个国家创新体系建设作为一个重点,既然面向五位一体、四个全面,面向整个工作大局,又摆在一个核心和关键地位,我们怎么样加强顶层设计,怎么样在体系上更加科学、更加全面完整、更加有效。这里面包括大学研究所、企业、社会、各个创新主体,如何能更好的发挥作用。另外,这些作用各自发挥与合力发挥在创新体系中怎么去设计。我们的创新体系总体的目标到底是什么,实现的路径是什么等等方面都是需要我们考虑的。

同时,我们要考虑,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讲的,科技工作要三个面向,面向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面向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战场,所以我们在工作中一定要把“面向”搞清楚,把科技的力量真正按照总书记的要求能够支撑经济社会发展,能够实现国家重大战略、重大意志,同时能够在科学的发现、科学的利用等方面能够做出中国对世界科技的贡献。此外,我们还要构建一个好的环境,能够让更多的科技人员和社会各界人士能够参与到科技里面,发挥不同的作用。这里面包括我们在法治上怎么办,我们在政策制定上怎么办,我们在服务方面怎么办,我们在文化建设,社会对人才、对科技的一种尊重的范围以及科学家如何报国,如何能够为国家现代化做出更大的贡献等方面,从科技部来讲都有很多工作要做。

当然还有的是科技创新本质上是人才创新。我们怎么样为人服务,为科技人员服务,让他们能够在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技术创新、成果转化、产业化方面都能够心无旁鹜,得到很好的服务,能够得到很好的支持,能够有很多的法律和政策上的保障,使他们能够愿意在中国创新创业,能够在中国、在科技方面、在转化方面等取得更大的成就,使他作为一个科技人员能够作为中国这块热土而感到自豪、感到骄傲。

记者:当前我国正处在由科技大国迈向科技强国的新征程,创新驱动发展,改革驱动创新成为共识,也就是大家所说的双轮驱动。请问在这样的背景下,下一步科技体制改革会有哪些措施?

王志刚:刚才你的两句话很重要,一个是创新驱动发展,大家愿不愿意创新,有没有这样一种内生动力就要靠改革,所以第二句话是改革驱动创新。

在具体措施方面:首先,我们要看当今世界科技发展的大势,我们自己要坚持中国特色以及进入新时代以后我们这个阶段的一些特征、特点,要把握住。这样在科技创新方面,能够有一个大的定位,也就是重大需求和整个科技创新的路子能够走对。二是科技创新,刚才我说了本质上是人才创新、人才驱动,也就是说要围绕人来加强改革。比如说我们在科技的一些政策方面,怎么能够让愿意创新、有创新能力、取得创新成果的这些人能够得到社会更多的尊重,当然包括物质上的一些尊重和获得,还有精神层面、荣誉层面也应该有社会的赞誉。同时,从科技资源的配置方面,我们怎么样能够把刚才我讲总书记要求的“三个面向”、国家战略意志、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和科学家的兴趣哪些地方结合,哪些地方有所侧重,分类来配置资源,这也是下一步改革中间要做到的。同时,我们现在的法律保障、政策措施、文化环境构造,政府这只手和市场这只手是不是能够同频发力,形成共振、形成合力、形成1+1大于2的效果,这也是我们下一步改革的重点。

当然,我们在科技的国际合作方面,以及在科技的产业化,支持更多的人来参与到科研活动、科技创新创业等方面,这都是我们下一步要通过改革实现的一些目的或者改革的一些指向。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