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薅羊毛的机会又来了!滴滴美团打价格战,'0元打车'重现江湖!

财经 云掌财经网 2018-04-02 10:28

过去一周,随着美团打车强势登陆上海市场,网约车市场原来的霸主滴滴明显感受到了威胁,补贴大战逐渐升温,“0元打车”重现江湖。

在3月21日登陆上海的第一天,美团打车就因为类似“一元钱出发”的宣传广告,涉嫌低价恶性竞争,而遭到有关方面约谈。

与此同时,美团打车和滴滴公关和市场部中高层的较劲,也火药味渐浓。

3月28日,美团点评高级副总裁王慧文在实名认证微博上指责滴滴发黑稿,把Uber直接替换成美团就发出来了。

滴滴也不甘示弱。3月29日,滴滴公共负责人李敏呛声道,(美团)自己PS图片,转移注意力,“这是十几年前我入行时就看到过的PR手段,土。”

不只是“口水战”,双方在线下也展开了真金白银的补贴大战。

薅羊毛的机会又来了!滴滴美团打价格战,'0元打车'重现江湖!

据悉,美团打车针对上海注册司机,开启了前三月“零抽成”,并对新用户直接派发三张面值14元的抵用券。

据美团的公开数据,3月21日上线首日,美团订单量突破了15万。

虽然在上线首日就遭到了监管部门联合约谈,但补贴大战似乎已难以避免。

美团打车在过去一周砸出真金白银,不少消费者都感慨:免费、低价打车的好时光又回来了。

滴滴经过短暂的呼吁和给司机下禁令后,也迅速投入扩大用户补贴的行列。

不少滴滴用户均反映,近日频繁收到本文开头的短信促销广告。

关于网约车市场的补贴烧钱混战又再次重演,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副教授表示,看似消费者获得了短期利益,但长远看,烧钱不可能持续,这种补贴大战会混乱市场竞争秩序,不利于网约车市场秩序和消费者长期利益。

也有观点认为,网约车市场用户忠诚度不高,在一家公司独大的背景下,对司机相对较高的抽成,对用户越来越低的补贴,势必会给后来者进入这一领域的机会。

来自美团打车的竞争让滴滴感受到了危机,新一轮的补贴战中,直接获益的还是司机和乘客。这也意味着,薅羊毛的机会又来了。

2013年到2015年,“嘀嘀”与快的、“滴滴”与Uber掀起的一轮紧接着一轮的补贴大战中,最早一批专车司机们赚到了不少钱。

专车市场大战的日子,过得最轻松的当属专车司机,依靠着高额的补贴和奖励,专车司机月入几万。搜索这一时期的新闻可以发现,《专车司机月入超3万》、《专车司机:睡到自然醒月入3万的日子还有多久?》的报道屡屡见诸网络。

网约车市场要重点关注的其实就是两端——司机和乘客。受高额补贴的趋动,有媒体报道称,已有滴滴司机转投美团打车旗下。

有媒体日前报道,滴滴方面向司机发出紧急通知,滴滴“对公”司机在美团接单的,一经发现立即封禁账号,公司将收回已租车辆,列入黑名单,并要求司机赔偿相应损失。对此,滴滴方面回复称,此为租赁公司所为。

但是注册了滴滴账号后又注册美团打车的司机大有人在。 据小孙透露,3月24日她们全家坐车仅花了一分钱,为小孙提供服务的那位快车司机就告诉小孙,他现在有两个手机,滴滴和美团打车都注册了。

据东方网报道,为了多赚补贴,不少司机存在刷单行为,目前典型的刷单方法包括,让司机把位置和车牌告诉刷单者,再通过软件虚拟定位到司机旁边叫车,目标定在几百米外。等司机接到单后,开几百米到目的地后,他就会支付车费,司机之后再将实得利润对半分。

补贴带来的疾风骤雨远不止这些,3月28日滴滴高管和美团高管在朋友圈隔空喊话。滴滴指责美团的巨额补贴会给出行行业带来巨大创伤,美团则反击滴滴避重就轻,在上海地区无照经营,并晒出证据。

自并购快的和Uber中国之后,滴滴早已经成为出行市场绝对的老大。

来自极光大数据发布《2018年2月网约车app行业研究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12月最后一周,滴滴出行在网约车行业内处于领先地位,在中国移动网民中的渗透率高达12.0%,意味着每100个移动网民中就有12个滴滴出行的用户。排名第二的神州专车市场渗透率为1.37%,其余网约车app市场渗透率均低于1%。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