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财政部副部长胡静林:公共财政预算要向农业和农村倾斜

财经 中国网财经    2018-03-07 13:02

 

财政部副部长胡静林:公共财政预算要向农业和农村倾斜

中国网财经3月7日讯 3月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财政部部长肖捷,副部长史耀斌、胡静林就“财税改革和财政工作”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关于支持乡村振兴战略的问题,胡静林表示,要建立健全财政投入保障机制,公共财政预算要向农业和农村倾斜,加快补齐农业农村发展的短板。

以下是文字实录

南报业全媒体大河报业大河客户端记者: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将“三农”工作的重心聚焦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上面,乡村战略振兴离不开财政的支持。请问,2018年中央财政在乡村振兴战略方面有哪些安排?谢谢。

胡静林:

谢谢记者朋友的提问。党的十九大作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也做了全面系统的部署。财政部将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重点做好三方面的工作:

第一,多渠道筹集资金。乡村振兴离不开真金白银的投入。要建立健全财政投入保障机制,公共财政预算要向农业和农村倾斜,加快补齐农业农村发展的短板。同时,创新资金筹措方式,配合有关部门研究改革耕地占补平衡管理办法,建立新增耕地指标和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结余指标跨省域调剂机制。通过土地节约指标的跨地域交易来引导更多的资金投向农村,让农村有更多的人分享城市发展的成果。此外,我们还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撬动更多的金融资源和社会资源用于乡村振兴,形成一个多元投入的新格局。

第二,按照乡村振兴重点任务精准发力。首先,要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实施质量兴农战略,从而提高农业的整体竞争力。其次,财政支农资金要体现绿色生态导向,推动实现乡村可持续发展。对于贫困地区,乡村振兴的当前首要任务是脱贫攻坚。我们将大幅增加扶贫资金的规模来支持他们脱贫攻坚。我们还将在农村的教育、卫生、医疗、社会保障方面增加投入,从而提高农民群众享受的公共服务的水平。

第三,加强资金监管。财政支农资金与农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我们一定要管好用好这些资金。一方面,要加强日常监管,坚决防范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苍蝇式”腐败。其次,还要全面实施支农资金绩效管理,让人民群众对资金如何使用、使用的效果心中有数,从而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谢谢。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