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银监会下调拨备覆盖率指标 调整为120%至150%

财经 中国网财经    2018-03-07 09:55

 

银监会下调拨备覆盖率指标 调整为120%至150%

中国网财经3月6日讯(记者 张晗)有消息称,银监会于2月28日印发了《关于调整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监管要求的通知》(银监发[2018]7号)(以下简称《通知》),决定调整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监管要求。中国网财经获悉,上述通知已下发到地方银监局。

《通知》中具体的调整内容为拨备覆盖率监管要求由150%调整为120%~150%,贷款拨备率监管要求由2.5%调整为1.5%~2.5%,较以往监管要求均有下调。

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军对中国网财经表示,监管部门放宽了相关监管标准使得银行可以有更多的空间去腾挪,以提升利润、核销不良、扩大放贷。

近年来伴随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商业银行不良贷款和不良贷款率还是很难走到改善局面。其中部分国有大行已经是处在拨备覆盖率监管要求边缘,甚至有银行已经跌破了150%的“红线”。王军说。

《通知》显示,各级监管部门在上述调整区间范围内,按照同质同类、一行一策原则,明确银行贷款损失准备监管要求。其中,“同质同类”是指各机构监管部门原则上应制定相应类别机构的差异化实施细则并及时印发实施。“一行一策”是指各机构监管部门和银监局按照本通知和实施细则,进一步明确单家银行的贷款损失准备监管要求。

王军认为,如果监管要求不调整,部分商业银行可能达不到监管要求。“如果不改变既往政策,银行必然会用利润来填补缺口以提高拨备覆盖率。减少利润对于投资者和市场来说不是一个好消息。”

可以发现的是,《通知》对监管要求调整后商业银行对不良贷款处置力度作出了要求:对下调贷款损失准备监管要求且实际拨备覆盖率低于150%或贷款拨备率低于2.5%的商业银行,各级监管部门应督促其加大不良贷款处置力度,当年处置的不良贷款总额同比不得减少。

《通知》明确指出:因少计提贷款损失准备增加的利润不得用于发放奖金,不得增加分红,确保因少计提贷款损失准备增加的利润留存在银行,保持银行损失吸收能力基本稳定。在其他因素不变的情况下,不能将少计提贷款损失准备而节约的支出用于降低信贷成本率。

有业内人士认为,监管部门此次拟调整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监管要求将带来银行利润增加,可以腾出空间处理消化暴露的不良贷款。

《通知》指出,各级监管部门应加强对商业银行不良贷款水平和贷款损失准备变化情况的监测,督促商业银行积极利用贷款损失准备处置不良贷款,切实发挥贷款损失准备的风险缓冲功能,确保释放贷款损失准备与处置不良贷款基本同步。

早在2011年,为提升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的动态性和前瞻性,增强商业银行风险防范能力,银监会在《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管理办法》中设置了贷款拨备率和拨备覆盖率这两个监管指标,并规定:贷款拨备率基本标准为2.5%,拨备覆盖率基本标准为150%。该两项标准中的较高者为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的监管标准。

此外,该管理办法明确规定“银行业监管机构依据业务特点、贷款质量、信用风险管理水平、贷款分类偏离度、呆账核销等因素对单家商业银行应达到的贷款损失准备监管标准进行差异化调整”。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