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多层次资本市场'连续6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债券期货迎机遇

财经 中国网财经    2018-03-06 09:09

中国网财经3月6日讯(记者 刘小菲)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昨日上午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李克强指出,要深化多层次资本市场改革,推动债券、期货市场发展。

'多层次资本市场'连续6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债券期货迎机遇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同志作政府工作报告 图片来源:中国网

据了解,这是自2013以来政府工作报告连续第6年提及多层次资本市场,不过表述并不完全一致。从2013年、2014年的“加快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到2015年提法为“加强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到2016年的“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再到2017年和今年的“深化多层次资本市场改革”。业内人士认为,这表明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大格局已经确立,工作的重点将放在完善机制、优化结构、可持续发展上。

连续6年提及资本多层次资本市场

2013年,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召开,加快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首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里。也就是在当年,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成立。同年12月14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关问题的决定》,明确了全国股份转让系统的性质、功能和定位,做出关于新三板全国扩容的决定,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就此驶入快车道。

2014年两会,李克强在报告中提出,要加快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规范发展债券市场。据了解,这也是政府工作报告首提“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

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发展服务中小企业的区域性股权市场,推进信贷资产证券化,扩大企业债券发行规模,发展金融衍生品市场。

到了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股票、债券市场改革和法治化建设,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提高直接融资比重,适时启动'深港通'”。

2017年政府工作报提出,“深化多层次资本市场改革,完善主板市场基础性制度,积极发展创业板、新三板,规范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据了解,这是新三板首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并且放到与创业板并列的地位。

在今年的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在谈及深化多层次资本市场改革时,强调了“推动债券、期货市场发展。”有业内人士指出,“推动债券、期货市场发展”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充分体现了国务院对债券和期货市场发展的高度重视,债券和期货市场市场的未来发展值得期待。

债券期货市场或迎来新发展机遇

事实上,在“推动债券、期货市场发展”写入政府报告之前,相关部门就已经做足了前奏。今年2月2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证监会确定大连商品交易所的铁矿石期货为境内特定品种,允许引入境外交易者参与境内铁矿石期货交易,相关准备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广受瞩目的原油期货将于3月26日在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挂牌交易。在业内人士看来,作为国内首个国际化期货品种,原油期货具备风险管理和资产配置两大功能,既为企业提供规避价格大幅波动的衍生工具,也为公私募基金、券商资管等机构提供新的资产配置工具。

中国网财经记者还注意到,债券期货市场发展也成为今年全国两会上证监系统代表委员的热点话题。全国人大代表、辽宁证监局局长兼沈阳稽查局局长柳磊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建议中央财政将“保险+期货”试点项目纳入补贴项目,明确较高补贴比例,形成由政府财政资金补贴大部分保费的长效稳定政策,更好地服务“三农”。全国人大代表、证监会首席会计师兼会计部主任贾文勤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今年两会将关注期货服务农业发展方面的问题,比如通过期货市场来管理农业价格波动和农业生产等方面的风险。

提高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比重

除了深化多层次资本市场改革,提高直接融资比例,特别是股权融资比重仍是资本市场的热点。据了解,受市场资金成本有所抬升,债券市场波动较大,股票市场表现整体平淡等因素影响,2017年新增直接融资规模及占比有所下滑。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中性,要松紧适度。管好货币供给总闸门,保持广义货币M2、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维护流动性合理稳定,提高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比重。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用好差别化准备金、差异化信贷等政策,引导资金更多投向小微企业、“三农”和贫困地区,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新经济”或成资本市场“香饽饽”

今年全国两会召开期间,数十位来自新经济领域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纷纷明确表示所在公司“愿意回归A股”,其中不乏百度、网易、搜狗、京东等互联网巨头的掌门人。在此影响下,“新经济”成为今年资本市场的热词。据了解,政府工作报告也频繁提到了与“新经济”相关的描述,有分析认为,这些内容可能会在顶层设计层面将会深刻影响资本市场。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到,发展壮大新动能。做大做强新兴产业集群,实施大数据发展行动,加强新一代人工智能研发应用,在医疗、养老、教育、文化、体育等多领域推进“互联网+”。发展智能产业,拓展智能生活。运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强新兴产业统计。

政府工作报告还表示,设立国家融资担保基金,支持优质创新型企业上市融资,将创业投资、天使投资税收优惠政策试点范围扩大到全国。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