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政府工作报告都说了啥?2018年九条建议关乎你我

财经 中国网财经    2018-03-05 16:50

3月5日讯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今日在人民大会堂开幕,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回顾了过去五年工作,提出了2018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并对2018年政府工作提出九点建议。

过去五年:GDP年均增长7.1%

五年来,国内生产总值从54万亿元增加到82.7万亿元,年均增长7.1%,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

财政收入从11.7万亿元增加到17.3万亿元。消费贡献率由54.9%提高到58.8%。高技术制造业年均增长11.7%。城镇化率从52.6%提高到58.5%, 8000多万农业转移人口成为城镇居民。

全社会研发投入年均增长11%,规模跃居世界第二位。科技进步贡献率由52.2%提高到57.5%。

贫困人口减少6800多万,易地扶贫搬迁830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0.2%下降到3.1%。居民收入年均增长7.4%、超过经济增速,形成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中等收入群体。

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水耗均下降20%以上,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持续下降,重点城市重污染天数减少一半,森林面积增加1.63亿亩,沙化土地面积年均缩减近2000平方公里。

刚刚过去的2017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9%,居民收入增长7.3%,增速均比上年有所加快;城镇新增就业1351万人;企业利润增长21%;财政收入增长7.4%;进出口增长14.2%,实际使用外资1363亿美元。

2018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

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5.5%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4.5%以内;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进出口稳中向好,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以上,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继续下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宏观杠杆率保持基本稳定,各类风险有序有效防控。

“上述主要预期目标,考虑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符合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实际。” 李克强说。

李克强指出,积极的财政政策取向不变,要聚力增效。今年赤字率拟按2.6%安排,比去年预算低0.4个百分点;财政赤字2.38万亿元,其中中央财政赤字1.55万亿元,地方财政赤字8300亿元。

同时,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中性,要松紧适度。管好货币供给总闸门,保持广义货币M2、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维护流动性合理稳定,提高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比重。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用好差别化准备金、差异化信贷等政策,引导资金更多投向小微企业、“三农”和贫困地区,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李克强表示,年工作,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稳和进作为一个整体来把握,注重以下几点。一是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二是加大改革开放力度。三是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

对2018年政府工作的建议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任务十分繁重。要紧紧抓住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对于2018年政府工作,李克强提出了九点建议。

一是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加强新一代人工智能研发应用,在医疗、养老、教育、文化、体育等多领域推进“互联网+”。

取消流量“漫游”费,移动网络流量资费年内至少降低30%,让群众和企业切实受益。

加快制造强国建设。推动集成电路、第五代移动通信、飞机发动机、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产业发展。

今年再压减钢铁产能3000万吨左右,退出煤炭产能1.5亿吨左右,淘汰关停不达标的30万千瓦以下煤电机组。

全年再为企业和个人减税8000多亿元。

降低电网环节收费和输配电价格,一般工商业电价平均降低10%。

全年要为市场主体减轻非税负担3000多亿元。

二是快建设创新型国家。

国家科技投入要向民生领域倾斜,加强雾霾治理、癌症等重大疾病防治攻关。

赋予创新团队和领军人才更大的人财物支配权和技术路线决策权。

设立国家融资担保基金,支持优质创新型企业上市融资,将创业投资、天使投资税收优惠政策试点范围扩大到全国。

三是深化基础性关健领域改革。

深化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等改革试点,赋予更多自主权。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

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全面落实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健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

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增强企业家信心。

加快技术、土地等要素价格市场化改革,深化资源类产品和公共服务价格改革,打破行政垄断,防止市场垄断。

健全地方税体系,稳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改革个人所得税。

深化多层次资本市场改革,推动债券、期货市场发展。

深化利率汇率市场化改革,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深化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建立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

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协调推进医疗价格、人事薪酬、药品流通、医保支付改革。

推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完善生态补偿机制。

四是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

严厉打击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等违法活动。

强化金融监管统筹协调,健全对影子银行、互联网金融、金融控股公司等监管,进一步完善金融监管。

今年安排地方专项债券1.35万亿元,比去年增加5500亿元。

加大精准脱贫力度。今年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完成易地扶贫搬迁280万人。

今年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要下降3%,重点地区细颗粒物(PM2.5)浓度继续下降。完成造林1亿亩以上,耕地轮作休耕试点面积增加到3000万亩。

五是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增高标准农田8000万亩以上、高效节水灌溉面积2000万亩。

落实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的政策。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分置改革。

推动农村各项事业全面发展。改善供水、供电、信息等基础设施,新建改建农村公路20万公里。

六是实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战略。

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重点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

出台实施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全面推进内地同香港、澳门互利合作。

提高新型城镇化质量。今年再进城落户1300万人,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有序推进“城中村”、老旧小区改造,完善配套设施,鼓励有条件的加装电梯。

七是极扩大消费和促进有效投资。

将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优惠政策再延长三年,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

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

推动网购、快递健康发展。对各类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要依法惩处、决不姑息。

今年要完成铁路投资7320亿元、公路水运投资1.8万亿元左右,水利在建投资规模达到1万亿元。

实施新一轮重大技术改造升级工程。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5376亿元,比去年增加300亿元。

落实鼓励民间投资政策措施,在铁路、民航、油气、电信等领域推出一批有吸引力的项目,务必使民间资本进得来、能发展。

八是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扩大国际产能合作,带动中国制造和中国服务走出去。优化对外投资结构。加大西部、内陆和沿边开放力度,拓展经济合作新空间。

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整体通关时间再压缩三分之一。

积极扩大进口,办好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下调汽车、部分日用消费品等进口关税。

促进外商投资稳定增长。全面放开一般制造业,扩大电信、医疗、教育、养老、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开放。

有序开放银行卡清算等市场,放开外资保险经纪公司经营范围限制,放宽或取消银行、证券、基金管理、期货、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等外资股比限制,统一中外资银行市场准入标准。

愿同有关方推动多边贸易谈判进程,早日结束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谈判,加快亚太自贸区和东亚经济共同体建设。

九是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

运用“互联网+”发展新就业形态。支持以创业带动就业。

稳步提高居民收入水平。继续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和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

支持社会力量举办职业教育。发展民族教育、特殊教育、继续教育和网络教育。

居民基本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再增加40元,一半用于大病保险。

扩大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范围,把基层医院和外出农民工、外来就业创业人员等全部纳入。

启动新的三年棚改攻坚计划,今年开工580万套。支持居民自住购房需求,培育住房租赁市场,发展共有产权住房。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

强化民生兜底保障。发展居家、社区和互助式养老,推进医养结合。

惩治盗抢骗黄赌毒等违法犯罪活动,整治电信网络诈骗、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网络传销等突出问题。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