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鼎胜新材IPO过会:一边融资一边向关联方大额拆出资金遭疑

财经 中国网财经    2018-02-07 13:03

中国网财经2月7日讯 证监会6日晚间公布了《第十七届发审委2018年第31次会议审核结果公告》,江苏鼎胜新能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鼎胜新材”)首发申请获通过,保荐机构为中信证券。

资料显示,鼎胜新材主要从事铝板带箔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业务。此次IPO,鼎胜新材拟于上交所公开发行不超过6500万股,计划募集资金10.11亿元,用于年产5万吨动力电池电极用铝合金箔项目以及偿还银行贷款。

发审委会议向鼎胜新材主要提出了以下几个问题:

1、鼎胜新材向合营子公司联晟新材、关联方龙鼎铝业采购铸轧卷、冷轧卷等铝加工半成品,及向关联方鼎瑞机械、俊帆实业采购铝加工设备。鼎胜新材代表需说明:(1)联晟新材的合营方内蒙古锦联铝材有限公司的股东是否和公司及其关联方存在关联关系,联晟新材亏损的原因,公司与其交易定价依据,公司为联晟新材银行融资授信额度提供担保是否存在法律风险;(2)龙鼎铝业股权转让的原因、真实性,鼎胜集团将其实际持有龙鼎铝业49%的股权以1元价格转让给伊晟贸易的合理性、是否真实,有无侵害公司利益或存在其他利益安排;(3)报告期公司关联交易的合理性和必要性,关联交易价格公允性,是否履行相应的内部决策程序。

2、报告期内,鼎胜新材营业收入小幅波动,净利润大幅增加,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变动较大,资产负债率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流动比率与速动比率均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鼎胜新材代表需说明:(1)净利润大幅增长的原因及合理性;(2)净利润同比增幅显著高于营业收入的原因及合理性;(3)主营业务毛利率的主要构成、波动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与同行业可比公司变化趋势一致;(4)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波动较大,且与当期净利润不匹配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与销售政策、采购政策、信用政策变化情形相匹配;(5)当前财务结构是否存在重大风险,现金流水平是否足以支撑公司日常经营与持续发展。

3、报告期各期,鼎胜新材存在向关联方拆出、拆入资金,以及与子公司、关联方及少数供应商之间开具无真实贸易背景的银行承兑汇票,再通过银行贴现获得融资的情形。鼎胜新材代表需说明:(1)为缓解资金压力通过银行贴现获得融资,同时又向关联方大额拆出资金的原因及合理性;(2)向关联方同时拆出、拆入资金的原因及合理性;(3)与关联方之间资金拆借行为是否履行相关的决策程序,内部控制是否健全并有效执行;(4)2016年6月制订的《防止控股股东及关联方占用资金管理制度》的具体内容及执行有效性。

4、鼎胜新材报告期内出口收入逐年增长,成为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2017年3月,美国商务部决定对自中国进口的铝箔发起反倾销、反补贴调查。2017年8月,美国商务部发布公告称,对进口自中国的铝箔作出反补贴初裁。鼎胜新材代表需结合在手订单情况,及2017年度总体出口收入特别是8-12月的同比、环比变化情况,说明相关贸易摩擦是否对公司持续盈利能力造成重大不利影响。5、鼎胜新材存在部分房屋尚未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情形。鼎胜新材代表需说明:(1)未取得施工许可证擅自施工的原因,是否属于情节严重的违法行为;(2)未办证房产取得权属证书是否存在法律障碍,是否存在被要求拆除的法律风险,对公司正常生产经营是否存在不利影响;(3)对相关事项是否进行了充分披露。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