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王炳南:消费升级成春节消费市场最大特点

财经 中国网财经    2018-02-06 13:24
王炳南:消费升级成春节消费市场最大特点

中国网财经2月6日讯 今日上午,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18年春节消费市场运行保障、文化活动、假日旅游等方面情况。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在会上答记者问时表示,今年春节消费市场最大的特点就是消费升级,体现在消费内容、消费理念和消费模式三方面。

一是消费选择更重品质。过去过年是穿新衣、用新物、吃大餐,消费理念属于温饱型。现在随着生活水平提高,消费理念发生很大的变化,消费选择更加注重品种、品质、品牌,突出表现在:一是吃出健康。像有机食品、绿色蔬菜、散养猪肉、散养鸡蛋等,这些绿色健康食品源源不断地送到老百姓的餐桌上。二是穿出时尚,像个性定制化服装、进口服装鞋帽等等,正在快速进入普通百姓家庭。三是用出品位。像智能电器、数码产品、环保家具等,不断地进入千家万户。

二是消费内容更趋多样化。过去,过年消费主要是商品方面的消费,如置办年货、走亲戚送礼物,大部分跟吃穿有关。现在,服务类的消费比重越来越大,像餐饮、旅游、教育、健身、娱乐、文化等。据我们初步了解,今年年夜饭订购非常火爆,特别是一些老字号、有特色的包间、餐桌基本上在90%以上,许多外卖平台都推出成品、半成品的年夜饭配送服务。再比如,过几年中国要举办冬季奥运会,很多人都安排去周边的滑雪场滑雪。从电商平台了解,滑雪方面用品销售增长超过30%以上。

三是消费方式更加便利。随着电子商务快速发展,为春节消费增加了很多便利。过去,大家回家过年,大包、小包拿着很多东西,现在很多人都是在网上购物,在网上把年货办好,如果去外地过年的话,年货比人要更早到家。再有随着跨境电商的发展,国外优质商品也能迅速到达中国消费者手中。

今年春节老百姓消费将更加实惠,更加便利,更加放心,不同群体、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消费都能够得到比较好的满足。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