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全面部署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财经 中国网财经    2018-02-05 17:32

2月5日讯 4日,官方公布了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第20个指导“三农”工作的政策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该文件以中共十九大首次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为核心,对如何实现乡村振兴进行了全面部署。

文件指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没有农业农村的现代化,就没有国家的现代化。当前,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在乡村最为突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矛盾的必然要求,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是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必然要求。

文件明确了实施乡村振兴的总体要求,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促进实施乡村振兴。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中央财经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韩俊指出,以往的中央一号文件讲农业问题、讲农村经济发展讲得比较多。今年的文件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对统筹推进农村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都作了全面部署,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的重要行动。

具体部署上,文件从提升农业发展质量、推进乡村绿色发展、繁荣兴盛农村文化、构建乡村治理新体系、提高农村民生保障水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强化乡村振兴制度性供给、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强化乡村振兴投入保障、坚持和完善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等方面进行了安排部署。

同时,本次文件首次提出了乡村经济要多元化发展的要求,要培训一批家庭工厂、手工作坊、乡村车间,鼓励在乡村地区兴办环境友好型企业,实现乡村经济多元化,提供更多就业岗位。

此外,文件还明确了乡村振兴的时间蓝图:到2020年,乡村振兴取得重要进展,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基本形成;到2035年,乡村振兴取得决定性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基本实现;到2050年,乡村全面振兴,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全面实现。韩俊表示,乡村振兴是党和国家的大战略,是一项长期的历史性任务,既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必须夯实责任,做到认识一致、步调一致,把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真正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