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一线城市新房价格'跌回去年':32个月以来首次同比负增长

财经 中国网财经    2018-02-25 15:43

2月25日讯(记者 李春晖)春寒料峭中,1月份房价数据出炉,2018年房价以“稳中有降”开局。

国家统计局24日发布了2018年1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价数据。值得注意的是,1月份一线城市新房价格罕见地出现同比负增长,这是最近32个月以来的首次。业内专家认为,这对未来房价走势是一个重要信号:具有风向标作用的一线城市房价“跌回去年”,意味着后续二三线城市也会有类似下跌的可能性。

一线城市新房价格'跌回去年':32个月以来首次同比负增长

一二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增幅变化趋势(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供图)

一线城市新房价格“跌回去年”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在同比上,1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由涨转降,二三线城市涨幅回落;在环比上,一线城市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二三线城市涨幅回落。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将1月房价解读为“稳中有降”。其中,一线城市新房价格“同比由涨转降”最值得关注。

据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统计,一线城市房价自2015年6月开始已连续31个月同比增幅为正。2016年楼市政策收紧,各地密集调控,一线城市房价从2016年10月开始,连续15个月同比涨幅收窄,终于在2018年1月份变成了同比下降。

“一线城市在过去31个月,同比增幅一直为正,1月首次出现下跌。从统计角度看,具有信号意义,体现了一线城市房价真正跌回去年水平。”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

而一线城市一向是全国楼市的“风向标”和“领头羊”。严跃进表示,后续二三线城市也有类似下跌的可能。

非热点二三线城市未来或有强劲表现

1月份,分类调控、因城施策的楼市调控继续发挥作用。15个热点城市中,从环比看,有7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下降,降幅在0.1至0.4个百分点之间;从同比看,有11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下降,降幅在0.1至3.4个百分点之间。

从涨幅排行看,1月份房价环比增幅最大的三个城市为大连、昆明和襄阳,三者都不在15个热点城市之中。

对此,严跃进表示,房价上涨动力正转向非热点二线城市和非热点三线城市,此类城市未来市场还会有强劲表现,要防范政策收紧的风险。

另外,1月份房价数据还有一个新的变化。国家统计局自2018年1月起取消了保障性住房销售价格统计指标,只编发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指数,不再编发新建住宅销售价格指数。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