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商务部:中企在欧洲并购是企业自主的市场行为 反对保护主义

财经 中国网财经    2018-02-01 17:55

 

商务部:中企在欧洲并购是企业自主的市场行为 反对保护主义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中国网 孙宇 摄影)

2月1日讯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今日指出,中方注意到近期德国经济部官员有关的表态,也注意到欧洲一些国家出现的保护主义的逆流。对欧方相关的立法提议,拟在欧盟层面设立外资审查的框架制度,中方表示关注。在刚刚结束的达沃斯世界经济年会上,包括德国在内的欧洲国家领导人均表示,保护主义不是美好未来的选择。反对保护主义,已经成为国际社会的主流。

高峰强调,第一,中德双向投资保持了稳定和更趋均衡的发展。虽然近年来中国对德投资增速比较快,但仍然处于起步阶段,总量和占比还很小。根据中方统计,2017年中国对德国直接投资为22.7亿美元,按照德国联邦银行的统计,来自中国大陆的投资存量还不足德国吸收外资存量的1%,对德国根本构不成所谓的“威胁”。

第二,中国企业在欧洲投资并购是企业自主的市场行为,为欧洲带来了资本、就业岗位和通向亚洲市场的渠道,是互利共赢的。以德国为例,不久前德国《商报》对库卡等42家德国企业,以及约5.5万名员工进行了专门访问,结果显示上述德国公司的管理层和员工普遍对中国投资者高度满意。2017年底普华永道德国公司发布的报告称,许多中国投资者进入德国企业后,扭转了德国企业原来的亏损状况。贝塔斯曼基金会亚洲专家也表示,中国投资者给德国企业和员工带来有希望的未来。

第三,中欧经济的互补性强,双向投资潜力巨大,合作共赢仍然是双方经贸关系发展的大方向。中欧双方都是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的坚定支持者,中国将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也会继续鼓励有实力的中国企业赴欧开展投资贸易活动,希望包括德国在内的欧洲国家,能够客观理性的看待企业市场行为,为包括中国企业在内的各国企业创造稳定的营商环境,在反对保护主义问题上,不仅要说得好,更要以实际行动做得好。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