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国科技公司强势崛起 战胜Uber后滴滴注目谷歌

财经 中国网财经    2018-02-12 13:49

随着中国在移动互联网、共享经济、基因科技以及人工智能等领域的迅猛发展,中国企业已经走上自主创新并引领全球发展的道路。近日,知名科技杂志《连线》刊登对滴滴出行的长篇特写,并指出,中国的科研人员和企业正逐步引领全球科技发展的节奏。

《连线》认为,现在整个世界关注到的不再是充斥着工厂和仓库的中国,而是由创业创新驱动的中国,中国正在重塑全球科技行业的多个领域。中国吸引的风险投资和创业公司数量便是最好的证明。2014年至2016年,大约770亿美元的风险投资涌向中国企业。

2017年,中国有22家创业公司的估值达到了10亿美元估值的“独角兽”水平。目前,中国拥有除美国以外最多的“独角兽”公司。《连线》以“优步终结者”滴滴为封面主题,围绕着对滴滴总裁柳青、CTO张博等高管进行的采访,深入地分析了这家全球估值最高“独角兽”公司的成功故事。

中国科技公司强势崛起 战胜Uber后滴滴注目谷歌

滴滴总裁柳青认为,创新的意义在于建设而不是破坏

超越网约车的未来交通塑造者

北京软件园里,工程师们骑着共享单车来去匆匆。滴滴办公区里坐满了年轻的员工;这里有健身房,咖啡厅和“开会迟到就要做瑜伽”的规定。对比硅谷,这一切让《连线》高级记者克莱布特里感觉熟悉又陌生。

滴滴诞生于2012年。在2017年12月完成最新一笔40亿美元融资后,估值已经超过560亿美元,一举超越危机中的Uber,成为全球最具价值的创业公司。它的业务乍一看和美国同行Uber和Lyft没太大差别,但规模完全不在一个量级。滴滴在中国400多座城市拥有4.5亿注册用户,平台每天完成2500万订单,大约是Uber和全球其他所有共享出行应用总和的两倍。

但《连线》认为滴滴的雄心已经超越了打车,它的目标很清晰,是要成为一家全球科技和交通巨头。在去年底完成融资后,滴滴表示将进一步加大对AI交通技术的投入,加速推进国际化以及包括新能源汽车服务在内的创新业务。五年内,滴滴会驾驭一支超过百万量级的新能源汽车车队。车厂、电动车充电桩网络等所有参与者都在寻求和滴滴合作的机会。

中国科技公司强势崛起 战胜Uber后滴滴注目谷歌

(滴滴人工智能实验室成立)

去年,滴滴美国研究院在硅谷成立。今年初,滴滴又在北京成立了滴滴人工智能实验室,全球的AI团队成员超过500人。滴滴的决策平台“滴滴大脑”目前可以提前15分钟预测哪些区域的用户会有用车需求,准确率达到85%。

在更宏观层面,滴滴目前已经和十余座城市展开合作,利用数据和AI技术协助解决整体交通问题。根据智慧交通专家刘向宏教授介绍,滴滴利用算法结合平台的实时数据,提出“智慧”交通信号灯解决方案,这一技术的应用使交通拥堵率降低了10%以上。此外,滴滴还在为城市设计潮汐车道,以及优化公交系统。

无人驾驶同样是滴滴AI交通技术的重要领域。《连线》的报道引述滴滴年轻的CTO张博说,滴滴目前正在中美两地测试10余辆无人驾驶汽车。在近日滴滴的年会上,张博首次对近9000人的全体员工展示了滴滴无人驾驶汽车上路测试的视频。

滴滴的无人驾驶研发相比谷歌旗下的Waymo等竞争对手起步较晚,但《连线》认为,滴滴拥有他人无法比拟的优势:海量的数据。目前滴滴平台上大约有2100万司机,每日的订单量达2500万,每日新增数据超过70TB,并且覆盖了各种各样的行程信息和实时路况等,这将成为滴滴发展无人驾驶的有力保障。

中国科技公司强势崛起 战胜Uber后滴滴注目谷歌

滴滴CTO张博透露了滴滴无人车测试的最新进展

不走寻常路 开辟全球市场

“到目前为止,中国顶级互联网公司很少在本土市场以外推出服务。”《连线》在报道中直指中国互联网公司在国际化道路上面临的尴尬。但滴滴却以各种新颖的方法不断拓展境外市场,为中国科技公司树立了榜样。2015年滴滴进行了一系列出乎意料的全球投资。2018年又收购了巴西99,此后在两个星期内,滴滴产品先后在台湾和香港上线。甚至在壁垒森严让Uber折戟的日本,滴滴已经和软银成立合资公司,以To B技术平台为切入点,进军日本出租车市场。

但滴滴在不断发展的同时依旧保持着冷静和谦逊——这似乎是一种战略选择,也是一种文化。《连线》评论说,不同于硅谷企业,滴滴并不热衷于成为表面的颠覆者。“没尽量把各方面都考虑周全,就没资格称自己是颠覆者。”柳青说。面对风云变幻的共享出行行业,滴滴希望成为一股冷静的力量。在即将到来的世界中,滴滴将与阿里巴巴、腾讯等中国巨头一起拓展海外市场,在欧美有可能成为与Uber、亚马逊、谷歌和Facebook齐名的公司,业务将无所不在。“滴滴夺回了中国。现在,它要去远征世界。”克莱布特里总结道。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