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CHIC2018(春季)“最美女装”展:时尚易逝,风格永存

财经 中国服装网 2018-02-11 16:31

设想一下,当自己96岁的时候,会变成什么样?

蜿蜒的皱纹爬满了脸?

儿孙满堂欢绕膝下?

还是个性十足成为新一届“网红”?

……

不管你是什么样,被誉为“全球最时尚奶奶”的Iris Apfel,依旧年轻如昨,她的96岁,精彩不输任何人!

“曾经有人对我说,你一点都不漂亮,而且你也不会变得漂亮。但这无所谓,因为你有比这更好的东西,你有你的风格。”

这段台词,出自著名已逝纪录片导演Albert Maysles为她拍摄的名为《Iris》的纪录片。虽然,这位“励志奶奶”的故事与我们没有多大关联,但在这个追求个性的时代,Iris Apfel的经历却在影响着无数女性——年龄可以衰老,但美丽和风格可以永存。

而这正是CHIC2018(春季)“最美女装”展区想要传达的精神。当服装不再局限于穿着需求,更是一种个性表达时,女性消费者们也从追求大众潮流,转变为越来越清晰地知道自己在不同阶段、不同场合,适合什么样的装扮。“每个人都该活出自己的形状,而不是装在规定的盒子里,像罐头一样”,正是新时代女性对于自我价值的更好表达。

CHIC2018(春季)“最美女装”展:时尚易逝,风格永存

五秒:也许不符合常规,不符合心理期待,但那又何妨,我就是我!

“也许不符合常规,不符合心理期待,但那又何妨,我就是我!”这是潮流女装品牌五秒的品牌精神。这句话,不仅击中了设计总监鄢桂桂的内心,也成为很多像她一样追求潮流与品质的女性消费者的座右铭。

现代女性消费者的角色设定已经弱化,她们不再拘泥于自己的职业、身份,而是追求精致、有品质、又彰显自己个性的服装!

“这是一种非常明显的变化,早几年,身边的一些女生买衣服,会习惯性问一下闺蜜或者男朋友的意见,但现在我身边的女性朋友,已经不在乎别人的评价了,她们对于潮流有自己的判断。”鄢桂桂这样说道。

浸泡在时尚资讯里的新一代女性消费者,早已形成自己的时尚态度,但太多品牌没有感受到这样的变化,依然屈从于所谓的潮流,而没能形成自己的调性,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难免落了下风。而五秒从孕育到诞生,经历了两年时间,这个过程中,他们一直关注着市场的变化。“现在很多品牌,在潮流与品质之间难以两全,消费者可选择的空间很小,而五秒就想做这样一个全新的、有态度的品牌。”

也许是出于设计师的职业习惯,鄢桂桂喜欢亲自触摸衣服的体验感,也特别欣赏服装细节上匠心独具的设计。“比如我们的衣服里一般都会有侧唛,但有些设计师非常用心,会设计一个小小的口袋把侧唛放进去,这让我很惊喜。”鄢桂桂坚信,有一定消费能力的女性,一定和自己有同样的感受,因此,在设计服装时,她会从一个消费者的角度去思考这个品牌应该怎么做。

“在个性化的当下,品牌不仅要为消费者提供款式多样、风格鲜明的服装,也应该看重消费体验,这样才能获得他们的忠诚。”

CHIC2018(春季)“最美女装”展:时尚易逝,风格永存

Artfusion:时装不仅是一件件华丽的霓裳,更是一段段故事

时年28岁的艾米,是大家口中的“职场白骨精”,当清晨的阳光透过窗帘,在被子上印出点点光斑时,艾米已经来到衣帽间,为当天的工作挑选合适的服装。

她对服装的要求很明确:品质上柔软舒适,款式上干净利落不拖沓。而Artfusion的服装正好能满足这样的要求。

这是一个源自丹麦哥本哈根的新时尚品牌,但不受限于北欧的传统简约风情,而是将北欧画家的作品融合到时尚服装中,以浪漫和动感构建自己独特的DNA。在Artfusion,时装不仅是一件件华丽的霓裳,更是一段段故事,娓娓道来现代都市女性的期许和追求,激发自信,实现梦想……

CHIC2018(春季)“最美女装”展:时尚易逝,风格永存

代江洁,是Artfusion的品牌经理。她的服装品味与艾米非常相似。“以前会消费一些快时尚品牌,穿一次还OK,但洗过再穿很有可能就变形了,所以我们在自己做品牌的时候,就更加注重品质。”

代江洁介绍,Artfusion虽然是一个设计师品牌,但公司以前是一家生产型企业,有着比较成熟的供应链体系,在原材料的选择以及服装的加工生产方面,不像其他设计师品牌一样有着特别高的成本。但它又保留了设计师品牌独特的调性与质感,在面料的选择上,更偏向于环保材料。“很多客户看到我们的产品,会觉得它价格非常高,但最后我们的定价往往会让他们出乎意料。”

除了价格与品质上的优势,Artfusion还会为女性消费者提供搭配上的建议。“我认为目前国内的消费者分为两种,一种是对自己有着非常清晰的定位,有自己的个性与追求;而另一种就需要品牌给到她们一些建议,让她们知道在什么样的场合,选择什么样的服装。”因此,Artfusion会针对不同的场景,如圣诞节、开学季等,推出一些品牌画册,给那些定位不明晰的消费者以指导。

KOUMO寇摩:我们不需要苍白的时尚,需要的是“做自己”的艺术

出生于80年代的杨卓,如今是“KOUMO寇摩”的品牌总监。在她身上,我们能看到80后女性的共性——既尊重传统,又追求创新。而这个并不张扬但又个性鲜明的潮流女装品牌,让她找到了“朋友般的感觉”。

在其他品牌追求品类“大而全”之时,“KOUMO寇摩”依然坚守着单品羽绒服的市场。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羽绒服最重要的功能是保暖,是一个与潮流八竿子打不着的品类。杨卓也承认,一般消费者对于羽绒服的需求,“也就储备两三件,而且有季节的局限性”。这样的产品,要抓住女性消费者的心,似乎并不容易。

但“KOUMO寇摩”与消费者的粘性却非常高。“因为我们做的每一款产品,更注重内在品质,在设计时尝试了很多工艺,也引进了很多专业设备,就是为了把你的个性或独特味道体现出来,而不是流于浮夸的潮流。”

正是因为太多的羽绒服将目光局限于保暖,才给了“KOUMO寇摩”更多的市场机会。对于如今的消费者来说,穿衣态度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不管什么产品,都会引申出它的产品意义。“每个人都有多面性,作为品牌,需要去满足这样的多面性。消费者感受到品牌的诚意,自然愿意为此买单。”

在杨卓看来,80后、90后消费者,是在科技时代成长起来的,物质生活水平也不差,从消费习惯上来说,网络的普及,让他们有更多的见识,也面临更多的选择。他们非常清楚自己的需求,不会在物质上亏待自己。而服装是一种无声的语言,是他们表达自我的重要途径。但这个时代,不需要苍白的时尚,需要的是“做自己”的艺术。这正是“KOUMO寇摩”品牌的态度——所谓时尚,就是不断超越,每一天都面对一个全新的自己。

CHIC2018(春季)“最美女装”展:时尚易逝,风格永存

衣壳:轻奢小礼服,打造一衣多用的小心机

衣壳——知名礼服设计师郑炜新创立的品牌,主打轻奢型礼服,擅长将潮绣元素与时尚结合,打造设计感与实穿性融合的小礼服。特别是一些改良式的旗袍,既保存了传统旗袍的味道,又引入西方的立裁,看起来既有东方女性的柔美,但同时也提升了气场。

事实上,郑炜还有另外一个自己的品牌“伊芙凯文”,主打高级定制。“我做了十几年外贸,非常清楚中国人没有场合也没有机会去穿大礼服,尽管这种礼服是很美的。所以我想把这样的礼服进行改造,让它更适合我们中国人自己的穿着和生活习惯。”于是,衣壳就这样诞生了。

目前衣壳的客户主要是一些白领和时尚人士,在经济上相对独立,当她们参加一些主题party、或是一些高级社交场合时,轻奢小礼服既能让他们在人群中脱颖而出,又不会显得过于累赘。

但衣壳并不满足于这样小众的消费场景。尽管和十多年前相比,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消费观念的改变,轻奢礼服的市场正在慢慢扩大,礼服的穿着场合也已经发生了许多变化,但它依然只是一部分人群的狂欢。为了让衣壳定位更加大众,郑炜为衣壳赋予了一衣多用的功能:“衣壳的大部分产品,都可以有多种穿法,既适合你上班的时候穿着,也适合下班后去参加舞会或party。”

这样的特点,深受白领消费者的青睐。高节奏的工作环境,眼花缭乱的时尚元素,让她们疲于在各种服装风格之间切换,而衣壳恰好为她们提供了这样一种便利性。

“我觉得服装已经从以前单一地解决一个需求,转变为展现自己魅力的手段,它可以看作人体的第二层皮肤。但目前我们的服装产品,还不能完全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我希望在未来,能让更多中国女性拥有适合自己的礼服。”

CHIC2018(春季)“最美女装”展:时尚易逝,风格永存

Skyan:定制专属于你的魅力

作为公司的董事,顾逸需要经常参加各种聚会,自然而然也就有各式各样的礼服,或温婉、或大气、或清冷,其中令她印象最为深刻的,是由佘可燕女士创立的Skyan品牌。

Skyan诞生于礼服之乡潮州。这是一座美丽的城市,特别是潮绣,作为中国四大名绣之一,以其精美细致的绣艺、均衡饱满的构图而闻名。而Skyan就将中国元素、潮绣技艺融合在设计之中,将传统工艺与现代设计、西方顶尖的巧夺天工与东方细腻的匠心独具完美结合。

“我对潮绣有别样的情怀,也因为潮绣浓厚的文化底蕴,让Skyan拥有了传统工艺的文化气息。”佘可燕表示,Skyan强调内敛与线条,强调意境和内心的东西,是与欧式礼服强调力量与张力完全不同的风格。

Skyan专注于礼服的高级定制。“现在礼服市场分为两类,一是直接购买,二是租赁。以前,大部分消费者会选择租赁,因为礼服的价格比较高,而且往往穿过一次就不会再穿,她们会觉得购买不划算。但这几年,特别是在一线城市,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择了定制。”

一方面是因为经济水平的提高,另一方面,每个人对于款式有不同的要求,而礼服也比其他服装更加强调贴身效果,租赁的礼服,往往不能满足这样的要求。

“礼服的品质是我们的生命,而款式是我们讨论的永恒话题。”目前来说,二三四线城市的礼服消费依然以租赁为主,但不可否认,定制一定是未来的趋势。对消费者来说,一款优质的礼服一定具备好的品质,在款式设计上,贴合穿着者的个性,以体现穿着者的内在魅力,而这正是佘可燕的努力目标。

中国女性在经历千百年的时尚更迭之后,对于时尚的认知已不再随波逐流。她们以全新的视角探索,以更个性化的姿态存在,更喊出了独立自强的主张和别具一格的坚持。中国女装品牌的变革让世人看到了中国女性的改变与新生,也成就了那一句“时尚易逝,风格永存”。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