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科技部:从三个方面重点把握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建设

财经 中国网财经    2018-01-29 13:07

 

科技部:从三个方面重点把握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建设

科技部副部长徐南平(中国网 宗超 摄影)

1月29日讯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发布《关于推进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建设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称《意见》),科技部副部长徐南平今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介绍,《意见》从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重点任务、政策措施等方面都进行了全面的阐述。有三个方面值得进一步强调,在今后的工作中也要重点把握。

首先,示范区一定要姓“农”,要坚持聚焦“三农”主题,推进乡村振兴。为促进科技与经济的结合,国家布局建设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平台载体,还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在推进工业化和城市化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辉煌业绩。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自主创新示范区有很大的不同,示范区要坚定不移地聚焦“三农”主题,把乡村振兴作为我们努力的方向。不管示范区建在什么地方,都不能没有农民,不能没有农业,也不能没有农村。不管示范区发展到什么程度,必须坚持农民的主体地位不能动摇,坚持发展农业的目标不能动摇,坚持美丽乡村建设的愿望不能动摇。所以,评价示范区建设是否成功,关键是要看农业产业的竞争力是否提升了,农民的收入是否增长了,农村是否更美了,这是跟其他示范区不一样,也是《意见》很重要的亮点。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作为主攻方向,着力解决关系国计民生的“三农”问题,加快推进乡村振兴,这是第一个要姓“农”。

第二,示范区必须要姓“科”。要通过坚持走创新驱动发展道路,来打造创新高地。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是农业科技园的高级发展形态,“科技”是它的身份标签,“创新”是它的本质特色,这一点我们必须要坚持,必须毫不动摇。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指出“科学制定园区规划,提出科技创新、研发应用、试验示范、科技服务与培训等功能,建设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中心、科技人员创业平台、高新技术产业孵化基地,打造现代农业创新高地”,所以创新高地是它的本质特征。国务院文件也明确示范区是“农业创新驱动发展的先行区”,明确要求示范区要坚定不移的走创新驱动发展道路,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现代农业创新高地、人才高地、产业高地,示范区必须要坚定不移的走创新驱动发展道路,必须要姓“科”。

第三,示范区必须要姓“高”,要坚持高标准建设,发展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姓“高”,是有两层含义的,第一是坚持“高”标准。我们考虑,到2025年,创建总数不能超过30家,宁缺毋滥。建设示范区,就是要树标杆、立典型,不坚持高标准就不能起到示范带动的作用。申报示范区建设,不思虑周到不行,规划不好不行,地方党委政府重视程度不够不行,工作基础不具备也不行。同时,我们还要探索有进有退的管理机制,不搞终身制,确保示范区建设的高标准、严要求。第二个“高”是培育“高”技术农业。提升农业产业竞争力是示范区建设重要目标。示范区必须坚持“一区一主导产业”的要求,围绕主导产业,集聚科教资源、培育企业主体、发展科技服务、促进产业融合,着力提升土地产出率、劳动生产率和绿色发展水平,培育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这三点姓“农”、姓“科”、姓“高”,是我们工作中要把握的,也是我们示范区出台这次文件很鲜明的特色。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