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保监会制定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总体方案 致力三年打赢攻坚战

财经 中国网财经    2018-01-17 18:13

中国网财经1月17日讯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和2017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保险业风险防控,提升风险防范能力,严守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保监会制定了《打赢保险业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并于今日公开发布。

2017年4月以来,保监会始终把主动防范化解风险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践行“保险业姓保、监管姓监”。围绕“强监管、防风险、治乱象、补短板、服务实体经济”,制定实施“1+4”系列文件。积极化解存量风险,稳妥处置重点领域和重点公司风险,严控增量风险。引导行业回归本源,推动业务结构转型。

保险业风险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行业总体风险可控,全行业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当前和未来一个时期,虽然保险业风险总体可控,但面临的形势依然十分严峻。

从外部环境看,国际国内经济金融形势错综复杂,各种风险和矛盾变化的不确定性可能给保险业带来较大的影响;从行业内部看,保险业正处于防范化解风险攻坚期、多年积累深层次矛盾释放期和保险增长模式转型阵痛期的“三期叠加”阶段,一些重点领域和重点公司的风险逐步暴露,各类违法违规乱象丛生,特别是少数问题公司风险、公司治理失效风险、资金运用风险、保险风险、资本不足风险、新型保险业务风险、外部传递风险、群体性事件风险等重大风险因素不容忽视,保险业风险防控工作不能有丝毫懈怠。

保险监管系统要始终坚持恪尽职守、敢于监管、精于监管,积极主动防范化解保险业重大风险,坚决筑牢保险业风险“防洪堤”,打赢保险业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同时,《方案》制定了三大工作任务,包括做好重点领域风险防控与处置、坚决打击违法违规保险经营活动、加强薄弱环节监管制度建设,并为以上三大工作任务设定3年时限和不同的优先级。

其中,第一大任务中包括,防控和处置少数问题公司风险(优先级:★★★)、防控和处置公司治理失效风险(优先级:★★★)、防控和处置资金运用风险(优先级:★★★)、防控和处置保险业务风险(优先级:★★★)、防控和处置资本不足风险(优先级:★★)、防控和处置新型保险业务风险(优先级:★★)、防控和处置外部风险传递与冲击(优先级:★★)、防控和处置群体性事件风险(优先级:★★)。

第二大任务中包括,坚决打击违规出资和违规股权交易行为(优先级:★★★)、坚决打击违规投资行为(优先级:★★★)、坚决打击非法集资行为(优先级:★★★)、坚决打击数据造假行为(优先级:★★★)、坚决打击销售误导行为和理赔难(优先级:★★)。

第三大任务中包括,改革市场准入制度(优先级:★★★)、改进公司治理监管制度(优先级:★★★)、改进保险产品管理制度(优先级:★★★)、改进资金运用监管制度(优先级:★★★)、改进现场检查监管制度(优先级:★★★)、改进保险集团监管制度(优先级:★★★)、改进互联网保险监管制度(优先级:★★★)、改进偿付能力监管制度(优先级:★★★)。

此外,《方案》要求责任单位统筹拟定三年专项工作方案,明确路线图、时间表、优先序和责任人。牢固树立有风险没有及时发现就是失职、发现风险没有及时提示和处置就是渎职的责任意识。明确和强化市场主体在防控风险上的主体责任,将风险防范的端口前移。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