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哈尔滨银行冲刺东北首家A股上市银行 不良连年攀升或埋隐患

财经 中国网财经    2018-01-17 09:32

 

哈尔滨银行冲刺东北首家A股上市银行 不良连年攀升或埋隐患

中国网财经1月17日讯(记者 张晗) 伴随多家银行招股书预先披露更新,排队IPO的银行系在2018年正迎来A股上市曙光。其中,作为东北地区第一家上市的商业银行(2014年H股上市),哈尔滨银行还有望成为该地区首家实现“A+H”上市的商业银行,但不良贷款率连年攀升是其上市路上不得不面对的“一道坎”。

中国网财经就核心资本、不良贷款率等问题向哈尔滨银行进行采访,得到回应称,相关年度数据和市场分析均需等到年度财报披露尚可提供,数据以招股书为准。

资本充足率堪忧

作为东北地区首家在资本市场“吃螃蟹”的银行,2014年初,哈尔滨银行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成为国内第三家成功登陆香港资本市场的城市商业银行,同时也是我国东北地区第一家上市的商业银行。

日前披露的招股书显示,2014年以来,哈尔滨银行净利润均保持两位数增速,2014年、2015年、2016年、2017年上半年净利润增速分别为13.93%、17.41%、10.04%、10.00%;同时资产规模保持较快增长,截至2017年6月末,哈尔滨银行资产总额5469亿元,是东北地区第三大城市商业银行;此外该行在小额信贷业务等方面也取得显著成绩。

哈尔滨银行冲刺东北首家A股上市银行 不良连年攀升或埋隐患

哈尔滨银行2014年末至2017年中资本充足率等指标情况。数据来源:哈尔滨银行招股书。制图:中国网财经。

伴随资产规模扩张与风险加权资产增速较快等带来的资本快速消耗,哈尔滨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等指标经历了2015年、2016年连续下降,虽然在2017年上半年出现上升,但核心一级资本指标仍然接近监管红线。

截至2017年6月末,哈尔滨银行核心一级资本、一级资本充足率及资本充足率分别为9.46%、9.48%和12.02%,较去年同期分别下滑0.88、0.86、1.24个百分点。根据银监会相继公布的资本监管要求,非系统重要性银行资本充足率不低于10.5%,一级资本充足率不低于8.5%,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不低于7.5%。

哈尔滨银行表示,基于以上监管要求以及考虑自身需要,制定了2013-2018年资本充足率目标,在监管要求未发生调整的情况下,保持资本充足率不低于10.5%,一级资本充足率不低于8.5%,资本充足率水平力争不低于同类银行平均。

哈尔滨银行在招股说明书中指出,除增强内生性资本补充能力等措施外,该行拟择机补充核心一级资本,即实现A股首次公开发行上市,并在上市后根据资本需求情况,通过多种股权融资方式补充核心资本,并为进一步发行附属资本工具创造条件。

H股上市后一年,哈尔滨银行便正式启动了A股IPO计划,至今已排队近三年时间。排队期间也并非一帆风顺:2016年初哈尔滨银行曾因“申请文件不齐备等导致审核程序无法继续”而被中止审查。

此次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哈尔滨银行主要目的为补充资本金:该行此次A股IPO拟发行不超过36.66亿股,发行募集的资金在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的净额将全部用于补充该行的资本金。

中国网财经就哈尔滨银行核心资本压力与预测、不良贷款率今后趋势走向等问题向哈尔滨银行进行采访,得到回应称,相关年度数据和市场分析均需等到年度财报披露尚可提供,数据以招股书为准。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指出,银行只要去扩展业务、增加贷款规模,就必须去增加资本。在A股市场筹集人民币资本更加方便,尤其处于整体经济结构性调整、“去杠杆”前提下,商业银行补充资本是一件非常迫切的事情。

不良贷款率连年攀升

商业银行上市过程中,资产质量水平一直是被关注的重点。纵向来看,近年来哈尔滨银行不良贷款率呈现大幅增长趋势,截至2017年6月末、2016年末、2015年末和2014年末,哈尔滨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65%、1.53%、1.40%和1.13%。

对此,哈尔滨银行在招股书中解释称:不良贷款率上升主要是由于宏观经济环境和区域经济环境的变化使得部分企业盈利能力下降、还款能力不足从而导致本行贷款质量有所下滑。

其中,哈尔滨银行2017年6月末不良贷款率为1.65%,较上年末上升12个基点,明显高于全国城商行1.51%的平均水平;关注类贷款率为2.97%,比上年末上升36个基点;贷款减值损失准备率为2.77%,较上年末上升22个基点。

在2017年半年报中,哈尔滨银行亦提到了“小微企业法人及小微企业自然人等对资金流转敏感性较强的客户群体的贷款不良率相对偏高”这一造成不良贷款率及关注类贷款率攀升因素。

数据显示,近年来哈尔滨银行小额信贷余额达占同期本行客户贷款总额的比例一直维持在60%以上。同时小额信贷贷款业务利息收入占同期贷款利息收入一直保持在七成以上。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017年6月末,该行小额信贷不良贷款余额占本行不良贷款总额的91.56%。

区域经济环境因素对于地方性银行影响较大。截至2017年6月末,哈尔滨银行向中国东北地区借款人发放的贷款占本行发放贷款及垫款总额的56.30%。2013年后,东北地区经济增速呈现下行趋势,放缓态势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区域内固定资产投资和工业生产出现一定问题,对金融业带来一定影响。

据了解,近年来哈尔滨银行一直在突破地域限制,把经营触角伸向全国。截至2017年6月30日,该行五家省外分行的存款余额及贷款余额分别占本行存款总额及贷款总额的39.85%及47.28%,2014至2016年年均复合增长率分别为34.15%和23.43%。

从行业来看,截至2017年6月末,哈尔滨银行发放公司贷款的不良贷款主要集中在批发和服务业、制造业,在上述行业不良贷款分别占不良公司贷款总额的56.22%、22.10%;不良贷款率分别为3.49%和3.09%。哈尔滨银行表示,该行正调整贷款行业结构,退出或压缩产能落后等高风险行业。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