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斥资近84亿元收购20家购物中心 万科多元化转型再加码

财经 中国网财经    2018-01-06 21:53

中国网财经1月5日讯(记者 李春晖) 新年伊始,面对“再度无缘年度销冠”的质疑声,万科以商业地产领域的一个“大动作”做出了“回应”。

1月5日,万科旗下商业地产平台——印力商用置业有限公司宣布,将与万科、Triwate三方联合收购凯德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凯德商用在中国国内的20家购物中心项目公司的100%股权,并承接相应的负债,交易对价为83.65亿人民币。交易完成后,上述购物中心将全部交由印力运营管理。

再度无缘年度销冠

数日前,房地产行业大数据机构克而瑞发布了2017年度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排行榜,前十名房企中“阶梯”现象明显。碧桂园、万科、恒大分列全国销售额前三甲,三家公司都进入了“5000亿”阵营,但万科与第一名的碧桂园之间差距明显。

1月3日,万科发布公告称其2017年合同销售金额为5298.8亿元,略高于克而瑞统计的数据,但已注定与“销冠”无缘。因为碧桂园虽然尚未公布其年度销售额,但其此前公布的2017年前11个月的合同销售金额为5342.7亿元,已经超过了万科全年的销售金额。

曾经“领跑”多年的万科,连续第二年退居第二。2016年度的销冠是被恒大夺得。

“碧桂园这两年在拿地和营销等方面都有较大动作,万科过去两年发展节奏有所放缓,在多元化方面也是刚刚起步,以及遭遇了股权危机,所以经营环境相对不稳定,使得其业绩受到影响。”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中国网财经表示。

不过万科高管层似乎并不在意销冠的名头,总裁郁亮就曾在一次发布会中称“万科作为老大已经太久,有谁愿意拿去真的很好。”而郁亮对于商业地产领域则提出过要做“数一数二”。这使得万科“淡定”面对再失销冠,而在商业地产领域坚定“落子”。

多元化转型坚定“落子”

万科从2014年提出转型“城市配套服务商”以来,在养老、医疗、长租公寓、物流地产等多个领域进行布局。在商业地产方面,2016年8月,万科公告称将通过成立投资基金以128.7亿元收购印力集团96.55%的股权。该交易于2016年底完成交割,印力集团正式成为万科商业地产平台。

印力集团成立于2003年,专注于购物中心投资、开发和运营管理,其前身为深国投商置。万科入主之前,印力集团已经是全国第三大商业管理集团,在上海和长三角、珠三角等二三线城市的商业地产项目超过70个,总建筑面积近600万平方米。

郁亮对于收购印力后在商业地产领域的发展抱有很高期待。在2017年6月召开的股东大会上,郁亮曾表示:“整合印力集团之后,把印力作为商业地产平台,我们相信未来会成为数一数二的商业地产企业。”

在此次与凯德集团交易中涉及的20家购物中心总建筑面积约为95万平方米,分布在中国华北、华东、华南和中西部区域的19个城市。此次交易完成后,印力在全国持有或管理的商业项目数量将达120家,管理面积1000万平方米,管理资产规模逾800亿人民币,遍布中国58个城市。有媒体测算,从持有管理数量上看,已经直逼万达。

万科集团高级副总裁、印力董事长兼总裁丁力业先生表示:“伴随中国城镇化进程持续加快及人民对美好生活日益增长的需求,我们充分看好商业地产存量市场的价值空间。此次收购凯德成熟资产项目持有公司的股权,符合印力的发展战略。”

严跃进对中国网财经表示:“这一收购填补了万科此前在购物中心等方面的规模不足。对于万科来说,收购此类成熟项目,可较好实现转型。预计后续万科凭借其城市运营和社区经营的概念,相应的商业项目收益状况会比较好。”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