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湖南衡阳:衡州绵延千年情 雁城飞舞新气象_TOM财经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湖南衡阳:衡州绵延千年情 雁城飞舞新气象

2018-01-03 16:33 人民网   

 

“山南水北,谓之阳。”南岳衡山之南,坐落着一座有历史、有故事、有情怀的城市――衡阳。

“十九大,与我家,关系真的有很大。乡村振兴四个字,党对民生最牵挂。”2017年11月28日,“幸福花开・十九大精神润衡州”系列演出走进湖南省衡阳市石鼓区雁栖湖社区,快板节目《十九大精神与我家》生动讲述了老百姓对十九大报告的关注点。演出中,具有地方特色的花鼓戏、渔鼓等传统艺术形式也在发挥作用。

“我很喜欢今天的节目,能够传播十九大精神,还能让我们欢聚在一起。” 罗忠阳是雁栖湖社区居民,更是一位老党员,每当一个节目结束,他总是热烈鼓掌。

湖南衡阳:衡州绵延千年情 雁城飞舞新气象

十九大精神宣传走进衡阳市社区。 罗华摄

湖南衡阳:衡州绵延千年情 雁城飞舞新气象

演员用具有地方特色的传统艺术形式――渔鼓宣传十九大精神。 李楠桦摄

衡阳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郦君介绍说,要让十九大精神以群众喜闻乐见、更接地气的形式宣传到基层,让老百姓在欢声笑语中学习、领悟十九大精神。

千年古城衡阳,北雁南飞栖息之地,在日新月异、万紫千红的新时代,正迎来一次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正经历一次前所未有的历史嬗变。

老工业基地的“蝶变之旅”

“衡阳制造”复荣光 “科创新城”开新篇

在位于衡阳市雁峰区衡山科学城的衡阳工业博物馆里,树立着一颗原子弹模型,它等比按照中国第一颗试爆的原子弹大小仿制,被誉为博物馆的“镇馆之宝”。1962年9月,衡阳二七二厂生产出的核原料,为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做出了巨大贡献。

第一套重力选矿机、第一台环境噪声检测器、第一台牙轮钻机、第一台连铸钢机、第一台井下铲运机……一系列的“衡阳制造”,记录着这座城市辉煌的工业历史。

作为湖南省第二大城市,衡阳自古就是工业重镇,工业文明与衡岳湘水交相辉映:远古时代,神农创耒于衡阳,用工具革命开启了华夏农业文明新篇章;东汉时期,衡阳人蔡伦发明造纸术,造就文化传播新纪元;近代思想巨匠王船山在衡阳开创实学体系,曾国藩在筷子洲造船助推湘军崛起;抗战时期,全国工业内迁衡阳,工业规模与产值一度位居全国第二,被称为“小上海”……

新中国成立后,衡阳确立了工业立市的发展规划,以重化工业为主导的衡阳现代工业体系日臻完善。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神舟飞天登月、南海开采可燃冰、三峡工程、“一带一路”,衡阳的工业产品始终不曾缺位,衡阳因此也成为全国26个老工业基地城市之一。

如今,随着衡阳成为长株潭衡“中国制造2025”试点城市,衡阳正在新时代实现老工业基地的新一次转型升级。

有“湖南硅谷”之称、创立于2016年8月的衡阳市衡山科学城,正是这次“工业蝶变”的生动缩影。

湖南衡阳:衡州绵延千年情 雁城飞舞新气象

衡山科学城立足打造机制创新园区和生态智能新城。 王天乐摄

“配药的活儿,以前人工来做。配置肿瘤药的过程中,会对护士身体和周围环境产生不利影响。通过机器人来完成,不仅操作简单、可靠程度高,更是对护士和病人的一种负责。”

48岁的张建中已经一头白发,作为衡阳桑谷医疗机器人有限责任公司的董事长,他在“智能医疗”的风口,带领团队研发出智能静脉药物调配机器人,将我国静脉用药调配技术水平与操作模式推进到一个新阶段。

“智能医疗门槛很高,尤其需要当地政府的支持。我们来到这里,不仅因为南华大学医学院雄厚的科研力量,更看重科学城浓厚的科创氛围和强大的产业集群能力。”张建中说。这家总部位于深圳的高科技企业,与衡山科学城达成股份合作,在这个工业之城扎下深根。

湖南衡阳:衡州绵延千年情 雁城飞舞新气象

白沙洲工业园内南岳电控(衡阳)工业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 王天乐摄

与衡山科学城立足科创新城的定位不同,位于城区南部的白沙洲工业园则将打造先进制造业示范基地作为园区发展战略。

步入衡阳白沙洲工业园,鳞次栉比的企业楼宇、井然有序的运输车辆、配套齐全的园区规划,让这里呈现出勃勃的生机。而衡阳凯新特种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总经理陈巨喜,绝对是最有劲头的那一个。

都说创业是场修炼,陈巨喜深有体会。“像我们这样的民营企业真的需要政府扶持,刚开始的时候哪有资金建厂房、买地,跟园区合作才让我们‘活’了下来。”2013年,陈巨喜创立的这家从事特种陶瓷新材料生产的公司设备抵押贷不到款、产品生产没有厂房,通过白沙洲工业园管委会的“牵线搭桥”,在这里搬进了新建的厂房,开始逐渐“变身”成为一家集高纯氮化硅特种材料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高新技术型企业。如今,衡阳凯新特种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共申请发明专利20余项,填补了我国氮化硅特种材料市场技术空白。

“都说高铁是我们国家的名片,新材料我们也要尽快赶超,我们生产的氮化硅纯度达到99%以上,绝对是世界最先进水平,现在我接订单都接不过来了。”陈巨喜人如其名,兴奋的笑容始终挂在脸上。

在衡阳松木经济开发区,一场以比亚迪(衡阳)轨道交通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为依托的轨道交通产业转型大幕也在徐徐拉开。2017年9月26日,比亚迪与衡阳市政府签订投资合作协议,在衡阳市松木经开区投资建设比亚迪(衡阳)轨道交通智能制造产业园。

“产业园预计2018年上半年投产。在衡阳的5公里试验线2018年三季度完成测试。”在比亚迪湖南地区行政总监周晓州看来,比亚迪云轨项目落户衡阳,不仅将提升城市基础设施服务水平、出行环保效率以及市民的生活质量,更将助力形成高端产业集群,辐射周边地区,带来直接和间接就业岗位,吸引更多的高新技术人才落地衡阳。

2017年,衡阳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讨论通过了《工业“3311”发展战略工程实施方案》,决定建设以白沙绿岛为主体的军民融合产业、以水口山铜铅锌基地为主体的有色金属产业和以松木经开区为主体的先进制造业3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培育30个以上上市企业,打造一个创新高地即衡山科学城、一个开放高地即衡阳综保区。

今天的衡阳,在继承制造业雄厚基础的同时,形成了冶金、机械、化工、医药、电子信息等36个门类的工业体系。在此基础上,进一步突出装备制造、汽车零部件制造集群等主导产业,积极拓展创新平台、发挥区位辐射优势,形成了共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的良好局面。

衡阳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农在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时表示,以科技创新为先导、以园区为载体、以产业链为抓手、以开放合作为动力、以引才聚才为支撑,衡阳将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由老工业基地城市向现代产业强市转变,重拾重点工业城市的荣光。

如今,新工业正在新衡阳展现出新的姿态,古老的雁城在工业转型升级的浪潮中,正在打造新的增长极。

大民生格局的“宜居之城”

“一棵茶树”富百姓 “三清三建”惠民生

“一棵茶树一斤油,子子孙孙不用愁;百亩茶山万斤油,又讨老婆又盖楼。”油茶树,从开花到结果,历经秋、冬、春、夏、秋五个季度,有“抱子怀胎”之雅称。

而在衡阳,油茶则成为产业扶贫的一味“良药”。

2012年,对于衡阳县杉桥镇伊山村的易承彪来说很特别。这一年,他在国家政策的号召下,离开温州回家乡发展油茶产业,在衡阳县大安乡、曲兰镇建油茶基地6000亩,投入资金3000万元,领着乡亲们一起干起油茶产业,“返乡创业”既开了自己的致富新路,又让贫困户在参与的过程中共同受益。

在衡阳,像易承彪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近年来,通过大力引进、鼓励企业和大户流转承包土地、聘请当地老百姓务工、同时提供资源和技术发展“林下经济”,油茶林综合经营模式既解决了劳动力缺乏问题,又增加农户的经济收入,解决了不少贫困户的生活问题。

据衡阳市林业局统计,衡阳现有油茶林面积378万亩,占湖南油茶林总面积1/6,年产茶油3.6万吨,产值突破37亿元,整个茶油产业能帮助近10万贫困农民增加收入。

政策扶持、科技创业、配套产业化经营模式,衡阳的茶油产业为当地脱贫攻坚战实现了积极助力。而在全市开展的“三清三建”(三清指的是清违建、清垃圾、清管线;三建指的是建路、建园、建绿)工作,则成为惠民生的又一务实举措,衡阳旧城焕新颜,百姓脸上绽笑颜。

湖南衡阳:衡州绵延千年情 雁城飞舞新气象

“三清三建”工作让老旧的厉家冲社区变了模样。 李楠桦摄

干净的街道、新刷的墙体,今天的雁峰区厉家冲社区,仿佛一个城市公园。红色小平房前的花盆里栽了几株三角梅,在秋阳中开得像火一样灿烂,73岁的居民徐成秀边晒着太阳边哄着小孙子。

当记者问起这里之前的环境时,徐奶奶忙摇摇头说:“不说别的,就说以前这里的路就很难走,这里一个坑,那里一个洞,我晚上都不敢出门,就怕会摔跤。做梦都想不到这里会改善这么大,现在环境好了,鞋子都是干干净净的,我晚上也想在小区走一走、看一看。”

厉家冲社区主任崔文介绍,这个社区主要是由锁厂、二水泥厂、锅炉厂三个老厂矿家属区和亚华名都小区组成,厂矿家属区的楼建于上世纪80年代以前,建筑比较陈旧,周边环境也比较差。

为了改善这一局面,崔文主动上门听取居民的意见和建议,发动居民积极参与“三清三建”工作。“刚开始居民不理解,我们特地组织居民去长沙的陈家福社区参观,看了以后,大家都纷纷表示支持这项工作。这片红色的平房就是2016年改造完的。”

同在雁峰区的苏眼井和丁家牌楼社区也通过“三清三建”工作,让老百姓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变化。苏眼井社区以环境监测站院子改造为重点,打造了以环保为主题的文化宣传小区;丁家牌楼社区则成功拆除了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高37米、直径6米的废弃水塔,让小区居民出行安全得到保证。

衡阳市雁峰区政府办主任代明介绍说:“我们主要按照创建文明城市的标准和要求,紧紧围绕建设文明雁峰、生态雁峰、绿色雁峰,全面推动社区‘三清三建’工作。2016年第一批19个社区‘三清三建’任务已全面完成,均已通过初验和复验;2017年第二批14个社区已于4月份全面开工,现已基本完成,并经市政府初验,目前正在按反馈意见整改。”据初步统计,雁峰区全区“三清三建”工作累计已投入各级资金(含座落单位资金)13438.24万元。

晚上6点半,34岁的凌先生准时来到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平湖公园篮球场,和他的球友开始切磋比试,他的妻子带着4岁的女儿在公园的操场上散步。平湖公园是衡阳市一座开放式健身休闲公园。凌先生说:“我们每天吃完饭就来这里锻炼,我来这儿打篮球也有固定的球友,每天在这呆1个半小时,这里的体育场地和器材都是对市民免费开放的。”

湖南衡阳:衡州绵延千年情 雁城飞舞新气象

2017年11月28日晚,衡阳市“广场旬旬演 社区周周乐”群众文化活动在石鼓区莲湖广场举行,55岁的周燕玲演完《四郎探母・见娘》片段,协调好下一个上场表演的团友,随即接受了我们的采访。

周燕玲是衡阳京韵剧社的团长,退休之后就组织热爱京剧的朋友一起参与演出,她说:“衡阳市群众艺术馆每年都会组织许多演出活动,我们每年都会参与。我们社团是一帮京剧迷自发组织的,有100多人,平均年龄50多岁,年纪最大的有70多岁,年纪最小只有5岁。”

今天的衡阳,打造“宜居之城”不仅是挂在墙上的一句口号,更成为推进产业扶贫、优化基础设施、提高民生福祉的务实举措。

“雁城不思归”的“文旅情缘”

历史文化连古今 全域旅游造品牌

衡阳文化历史悠久、历代才人辈出,“蔡伦造纸”铭刻下匠人品格,“船山故居”珍藏着哲思深意……在这座历史文化名城里,穿越古今的故事始终在咏诵。

湖南衡阳:衡州绵延千年情 雁城飞舞新气象

王夫之晚年隐居潜修17年的湘西草堂。 罗华摄

初冬,天气微凉,云雾弥漫。步入湘西草堂,仿佛回到了王船山当年的生活。

“清风有意难留我,明月无心自照人。”328年前,71岁的王夫之写下了这幅对联。如今,这幅对联悬挂在湘西草堂的正门口。

湘西草堂位于衡阳县曲兰镇湘西村,是明末清初伟大的思想家、哲学家王夫之晚年隐居潜修17年之地,因王夫之别称王船山,这里也被称为船山故居。

故居庭前有船山先生亲手栽种的两颗柏树;右侧的小山坡有一棵400多年树龄的紫藤,藤蔓攀援于附近几棵大树之上,长约100多米,每年春天都会开出绚丽的紫色花朵;后院有一隅姜园,姜不光是船山先生最爱的食物,也是他换取纸笔的收入来源。

蓄着长发、脚著木屐的船山先生出入其间,抚琴吟诗,化心为笔,埋头著书,他一生著作100余种、400余卷、800多万字的辉煌巨著,其中《周易外传》、《读通鉴论》等主要著作是在湘西草堂完成的。

湘西草堂工作人员刘叶兰说:“我们每年夏天都会组织船山文化夏令营活动,学生们来这里学习《孝经》、《诗经》等国学经典以及国学技艺。”

“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90年前, 28岁的夏明翰在面对敌人的威逼利诱英勇不屈,临刑前写下了这首正气凛然的《就义诗》,激励了无数后人。

夏明翰故居位于衡阳市衡阳县洪市镇礼梓村,为典型的清代湘南民居建筑。洪市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陈向群告诉人民网记者,当地重点打造红色旅游景区,对夏明翰故居进行了整体维修,保留了夏明翰先进事迹的图片及实物展览,还兴建了一个明翰纪念广场,这里也被定为衡阳市党员教育基地。

无论王夫之还是夏明翰,都是衡阳这片承载着深厚文化历史的热土所培养出来的优秀人才,悠久的文化积淀成为走进新时代的衡阳进一步发展的坚实基础。

北雁南飞,至此歇翅,衡阳因此享有“雁城”雅称。漫步在衡阳的大街小巷,大雁的文化符号无处不在:城北有来雁塔,为大雁南来北去的航标;城南有回雁峰,山形似鸿雁伸颈昂头,引无数文人墨客在此留下诗篇。

湖南衡阳:衡州绵延千年情 雁城飞舞新气象

建于湘水、蒸水、耒水三江合流之处的石鼓书院。 罗华摄

迈入衡阳市石鼓区石鼓山石鼓书院,但见秋林茂密,色彩斑斓,亭台楼阁,层层叠叠,凭栏远望,江水交汇,不愧“石鼓江山锦绣华”之美誉。石鼓书院始建于唐元和五年(公元810年),是中国古代最早的书院。1944年7月,在衡阳保卫战中毁于日军炮火。2006年,衡阳市按清代格局予以重建。

文因景成,景借文传,名扬天下。不仅文化底蕴深厚,衡阳的自然资源也不遑多让。南岳衡山五岳独秀,湘水、耒水、蒸水三江环绕,一幅“山、水、洲、城”的秀美画卷徐徐铺展开来。

依靠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衡阳市委、市政府大作“旅游文章”,整合旅游资源,推动旅游项目建设,完善基础设施,打造旅游品牌,提升服务质量,补齐旅游经济短板,全域旅游正风生水起。

近年来,一批像石鼓书院、上封寺等历史古迹经过修复,变身文化景区,开始焕发新的活力,成为衡阳市民和游客访古探幽的好去处。而老牌景区南岳衡山,更是积极推进旅游环境综合治理,从景区的厕所改造便可见一斑。

湖南衡阳:衡州绵延千年情 雁城飞舞新气象

南岳衡山景区新建的“第三卫生间”。 李楠桦摄

飞檐翘角、朱砖白墙,掩映在绿树丛中的南岳景区厕所,让不少游客点赞。推开木质隔门,烘手机、空调、24小时热水一应俱全。南岳景区还采取了双层墙体设计,所有管线从地下用保温材料包裹进入,让游客在严冬也能感受到干净温暖。

“我们特地新建了‘第三卫生间’,满足一些特殊游客的如厕需求,让更多游客感受衡阳旅游的人文关怀。”南岳区委宣传部工作人员文丽贵说。

“处处有景,四季能游”。随着基础设施逐渐完善,衡阳各乡镇还因地制宜,凸显各自的文化特质,做到“一村一品”“一村一韵”。2016年,衡阳县油菜花节、衡山乡村生态旅游节等10余个节会活动的举办,丰富了衡阳的四季旅游产品业态,打响了衡阳的乡村旅游品牌。

据统计,2016年衡阳市共接待国内外游客5812.35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88.66亿元,比上年分别增长15.17%、26.39%,旅游经济总量和增幅稳居湖南省前列。

雁到衡阳不南飞,客至衡阳不思归。

来到湖南衡阳,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更能真真切切地听到老百姓的口碑。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