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李扬:关注金融周期对整个经济的影响

财经 中国网财经    2018-01-25 18:29

1月25日讯 今日,北京国际金融博览会暨北京国际金融投资理财博览会正在召开。会上,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谈到金融周期对经济的影响时表示,必须高度关注房地产市场的变化对整个经济的影响,高度关注股票价格的变化对经济的影响,要关注大宗产品价格的变化对经济的影响,同时也要关注汇率变化对经济的影响。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李扬:关注金融周期对整个经济的影响

他表示,在去年年末的中国人民银行的货币政策执行报告里边专门谈到金融周期,这是我们必须面对的金融周期。金融周期和过去所熟知的以实体经济运行为基础的周期是不一样的,实体经济运行的周期基本上要经过产量的多、少,引起价格变化,上涨,通货膨胀,或者通货紧缩,然后引起整个社会的动荡,引起就业等等产生一系列问题。

金融周期可能在价格上、在产量上没有非常明显的表现,但是它在金融资产的价格的波动上有非常剧烈的表现。而且,现在看起来,金融资产价格的波动有可能先于实体经济中的产量的变化和价格的变化,然后它自我就能够循环。现在就在这样一个金融周期之中,金融周期运行的特征就是在市场上实体部门和还没有发生变化的时候,或者是刚刚显露出发生变化的端倪的时候,与它对应的金融资产的价格就暴涨或者暴跌。

当然金融周期本质上也还是实体部门发生了变化,但是它比原来的仅仅是实体部门发生变化剧烈得多、敏感得多、迅速得多、危害也大得多。

可以说2007年开始的全球金融危机就是一个资产负债表的危机,就是一个金融周期的危机。必须高度关注房地产市场的变化对整个经济的影响,高度关注股票价格的变化对经济的影响,要关注大宗产品价格的变化对经济的影响,同时也要关注汇率变化对经济的影响,这都叫经济因素。千丝万缕和实体在一起,但是他们有了自己运行的规律,在一定意义上是脱离开了实体经济的因素,就是金融周期对整个经济的影响。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