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商务部:2017年全国网络零售额达7.18万亿元 增长32.2%

财经 中国网财经    2018-01-25 18:34

 

商务部:2017年全国网络零售额达7.18万亿元 增长32.2%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中国网 孙宇 摄影)

1月25日讯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今日公布,2017年我国网络零售额达到7.18万亿元人民币,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呈现出以下六个特点:

一是市场规模不断地扩大。2017年,全国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32.2%,增速较去年提高了6个百分点。其中,实物商品的网上零售额达到5.48万亿元,增长28%,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15%,比上一年提升2.4个百分点。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的贡献率为37.9%,比上年提升7.6个百分点。网络零售对消费的拉动作用进一步增强。

二是区域结构逐步优化。我国网络零售市场仍然保持着东强西弱的基本格局,中西部地区发展势头迅猛。根据商务部监测2017年网络零售交易额排名前五的广东、浙江、北京、上海、江苏五个省市占全国比重为74.8%,较上一年下降了3.8个百分点,区域集中度有所下降。西部地区的交易额增速达到45.2%,比东部地区高出12个百分点。青海、西藏、甘肃等西部省份,2017年网店数量增速居全国前列。

三是业态多元化、消费品质化趋势显现。2017年,电子商务新主体、新业态快速发展,跨境经营、无人零售、社交电商、优品电商、二手电商等营造消费新场景,激发消费新需求,品质、智能、绿色商品已经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认可和选择。根据商务部监测,2017年智能穿戴、高端家电、生鲜食品、医药保健等商品品类网络销售增速均超过70%。

四是示范体系引领作用进一步增强。2017年,商务部积极推进电子商务示范体系建设,有关地方因地制宜,完善政策体系,打造高水平的公共服务。我们遴选了238家电子商务示范企业,引导规范经营、创新发展模式,形成了示范带头效应。比如,部分示范企业在个别地区农产品出现卖难的情况时,积极发挥行业的带头作用,有效缓解了卖难的问题。

五是农村电商促进精准扶贫取得了新成效。我们持续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的综合示范,主要电商平台通过产业培育、物流建设、用工帮扶、金融支持等多种形式,助力脱贫攻坚。

六是“丝路电商”助推企业“走出去”。2017年,积极推动“丝路电商”国际合作,与“一带一路”七个国家建立双边电子商务合作机制,推动成立金砖国家电子商务工作组,达成《金砖国家电子商务合作倡议》,有力推动我国电子商务企业“走出去”,不断提高国际化的经营水平。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