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商务部: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利于提质增效

财经 中国网财经    2018-01-25 17:33

 

商务部: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利于提质增效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中国网 孙宇 摄影)

1月25日讯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认为,《意见》的推出,推进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有利于我国快递物流的转型升级、电子商务的提质增效,提升用户的体验、更好地适应和满足网购消费者的需求。

高峰表示,《意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协同发展,明确了六个方面18条具体措施,主要有以下六个特点:

一是为企业减负。明确简化快递业务经营许可程序,改革快递企业年度报告制度,实施快递末端网点备案管理,实现许可备案网上统一办理。

二是解决突出矛盾鼓励地方政府对快递服务车辆统一标识管理,完善停靠、装卸、充电等设施,合理确定通行区域和时段给予通行作业的便利。

三是创新公共服务。明确智能快件箱、快递末端综合服务场所的公共属性,纳入公共服务设施的规划。

四是加强短板建设。鼓励建设快递末端综合服务场所,发展集约化的末端服务,解决电子商务“最后一公里”的配送难题;鼓励电商与快递企业间系统互联、数据互通、优化资源配置、提升供应链的协同效率。

五是明确绿色发展的方向。推动电商快递的绿色发展,鼓励电子商务平台开展绿色消费的活动,开展绿色包装试点,探索建立包装回收和循环利用的体系。

六是注重前瞻性的政策设计,针对日趋激烈的数据资源争夺,提出健全数据开放共享原则,建立数据中断等风险评估和通报制度。

高峰表示,《意见》在三年来在11个城市进行试点的基础上,着眼行业最新发展动态和未来发展趋势,将有力地推动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业的高质量协同发展,满足消费者高质量的需求,为广大消费者带来更多的获得感。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