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为何2017我国外贸能实现两位数增长?

财经 中国网财经    2018-01-13 13:31

中国网财经1月13日讯(见习记者 畅帅帅)海关总署12日公布了2017年我国对外贸易进出口“成绩单”。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7.79万亿元,比2016年增长14.2%,实现两位数增长,扭转了此前连续两年下降的局面。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表示,2017年,我国外贸回稳向好的基础不断巩固,发展潜力正逐步得到释放。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我国对前三大贸易伙伴进出口同步增长,与部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势较好。2017年,我国对欧盟、美国和东盟进出口分别增长15.5%、15.2%和16.6%;同期,我国对俄罗斯、波兰和哈萨克斯坦等国进出口分别增长23.9%、23.4%和40.7%,均高于总体增幅。黄颂平表示,“一带一路”倡议顺应了时代要求和各国加快发展的愿望,沿线国家共建“一带一路”、共享“五通”成果,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将继续成为我国对外贸易的亮点和增长点。

为何能“逆袭”实现两位数增长?

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2015年、2016年均是负增长,那为何2017能回稳上升,并实现两位数增长的巨大“逆袭”呢?

黄颂平指出,2017年世界经济温和复苏,国内经济稳中向好,“一带一路”倡议稳步推进,外贸稳增长政策效应显现等多方面因素共同推动了我国外贸进出口结束两年负增长的态势,实现了两位数的恢复性增长。

同时,国家一系列促进外贸稳增长政策措施效应持续显现,放管服改革逐步深入,国内营商环境不断改善,减负助力取得实效,企业创新能力增强,外贸发展内生动力增强,也是2017年外贸继续回稳向好的重要原因。

此外,2015年和2016年我国对外贸易进出口连续两年负增长,基数较低的因素也在一定程度上抬高了2017年的增速。

外贸质量和效益双提升

黄颂平指出,2017年我国外贸领域坚定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转方式、调结构取得积极进展,进出口正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同时我国企业自主创新能力逐渐增强,国际竞争新优势逐渐显现。

2017年外贸发展在质量和效益上的提升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

一是自主发展能力增强。国内产业链长、附加值高的一般贸易进出口增长16.8%。

二是贸易伙伴更趋多元化。对拉美和非洲等新兴市场进出口分别增长22%和17.3%。

三是市场主体表现活跃。各类型企业进出口均实现两位数增长,其中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15.3%,对我国进出口总值增长的贡献率最高,达41.2%,外贸发展内生动力增强。

四是区域发展更加协调。中西部外贸进出口增长21%,高于全国进出口整体增速。

五是产品结构优化。部分高附加值机电产品和装备制造产品出口保持良好增势。

2018面临不稳定因素 但仍将继续保持增长

黄颂平同时也指出,2018年世界经济有望继续复苏,我国经济延续稳中向好,对我国外贸进出口较为有利。“预计今年我国对外贸易进出口将继续保持增长,质量效益将有所提高。但受国际环境不确定因素依然较多等因素影响,加上去年基数较大,外贸维持两位数较快增长的难度增大。”

制约因素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国际环境错综复杂,深层次、结构性矛盾在全球范围内仍然较为突出,可能对全球经济复苏与金融市场稳定造成冲击,世界贸易复苏之路仍将曲折。

二是全球制造业竞争激烈程度上升,一方面部分新兴市场国家凭借劳动力、土地等低成本优势,推动中低端制造业发展,对我国传统优势产品形成竞争。另一方面,发达经济体实施“经济再平衡、再工业化”政策,促进部分中高端制造业回流。

三是全球贸易保护主义仍在升温。当前我国产品遭遇贸易救济调查案件和金额仍处于近年来的较高水平。

黄颂平表示:“下一步,海关将提高服务全面开放新格局的能力和水平,全方位地深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大通关合作,积极推动沿线国家AEO互认,主动参与国际贸易规则制定,全力办好世界海关跨境电商大会,努力为开放型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