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阿里健康上线“透明实验室” 对上架网售产品进行抽查快检

财经 中国网财经    2018-02-18 18:28

 

阿里健康上线“透明实验室” 对上架网售产品进行抽查快检

阿里健康实验室首任主任黄碧海

1月22日讯(记者杜丁)日前,在阿里健康“年度业务沟通会”上,阿里健康实验室首任主任黄碧海表示,阿里健康自建的“透明实验室”已正式运营,该实验室将对保健食品、膳食营养补充剂、滋补食品等网售产品,上架前再进行抽查快检,检测合格后才能在天猫医药销售。

据介绍,阿里巴巴网购商品此前在淘宝、天猫、1688等平台,多采用神秘抽检、第三方质检的方式。确认存在质量问题的产品,商品将被处以下架、删链接、全网摘牌等处罚,严重的还将被关店,每年阿里集团为神秘抽检“花掉1个亿”。

阿里健康质控负责人张绘南表示,虽然神秘抽检对控制平台商家和商品品质效果明显,但监督性抽检也有缺憾:商品覆盖率低,送第三方质检周期长。对于消费者品质敏感、需要快速质检的健康业务来说,显然仅凭第三方质检还不够。“作为流通企业,阿里健康没有对商品内在进行质量检测的法律义务。自建透明实验室,是因为看到,对于健康产品选购,用户缺乏必要的经验和知识鉴别优劣。”

据黄碧海介绍,经过前期试运营,透明实验室已采购紫外分光光度计、酶标仪、电热恒温培养箱、超声波震荡提取器、高速万能粉碎机、生物安全柜等仪器设备,目前已能对微生物、农药残留、非法添加等做快速检测;后续,也会扩充检验能力,针对食药监部门、平台日常检验发现的问题,以及结合消费热点进行专项检测。

透明实验室现已开展阿里健康大药房相关商品检测,并将对自营入仓的保健食品、膳食营养补充剂、滋补食品快速检测,检测合格方可上架销售。黄碧海称,在流程成熟后,也会考虑将实验室用于平台商家的质量抽检。另外,也会帮助市民进行产品质量抽检。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