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动动奶酪,给奶业振兴加把劲(聚焦现代农业)_TOM财经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动动奶酪,给奶业振兴加把劲(聚焦现代农业)

2018-01-21 14:58 人民网   

 

动动奶酪,给奶业振兴加把劲(聚焦现代农业)

我国乳制品市场潜力大

从信任危机到奶价起落,这些年奶业一直在困境中突围。奶业要振兴,消费作引导,奶酪是突破口。

奶酪又称干酪、芝士。“芝士就是力量”,发展奶酪等干乳制品,引导乳业消费升级,成为深化奶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手段。日前,由农业部倡导的奶酪校园推广行动正式启动,国产奶酪能否成为奶业振兴的新动能,记者进行了调查。

消费引导不足,“奶黄金”市场大有潜力

家住江苏苏州的张震阳,在国外留学四年,回国后仍保持着吃奶酪的习惯:吐司夹着马苏里拉芝士、煎蛋、培根,配上牛奶和水果,这就是每天的早餐。他说:“一是做起来方便,二是热量够。”

对大多百姓而言,奶酪并不算熟悉的食物。农业部数据显示,目前我国人均乳制品折合生鲜乳消费量每年36公斤,相当于每天100克,远未达到《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的每天300克的标准。而奶酪消费才刚刚起步,人均年消费量不足0.1公斤,是世界平均水平的1/26。

在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营养专家张玉梅眼里,奶酪就是一种普通食品,因其营养价值高,有“奶黄金”的美誉。她介绍,奶酪由牛奶发酵后凝固、压挤出乳清而成,既最大程度保留其中的乳干物质,又成倍增加营养价值。在加工过程中,蛋白质分解为小分子物质,更有利于人体吸收。此外,奶酪也是乳糖不耐受和糖尿病患者的理想营养食品。

为何奶酪市场不温不火?主要原因是消费引导不足。全国畜牧总站研究员张书义分析,目前国内奶酪消费主要局限在西餐,虽然不少大型商超的乳制品专柜中有零售的奶酪,但直接购买的人群并不多,这和国人的饮食习惯有关。

“人们对于奶酪,可能已经有一些营养上的认知,但缺乏口味上的适应。另外,不同类型的奶酪买回家该怎么食用,也应当给予更多培育和引导。”北京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特渠事业部总经理李新胜说。

元旦前夕启动的奶酪校园推广行动,是“中国小康牛奶行动”的系列活动之一。李新胜认为,奶酪不仅要进校园,也要进中餐。“爆浆鸡排也好,芝士排骨也好,虽然一些餐饮已在使用奶酪,并深受年轻人喜爱,但仍是量小力微。”他表示,让普通百姓不仅能在外面吃到,回家也能够利用奶酪轻松做菜,奶酪消费会有很大的改观。

张书义分析,我国人口基数大,每年国内奶酪消费量的绝对数不容小觑。2006年全国奶酪消费约8000吨,而2016年已突破10万吨!回顾过去10年,国内奶酪市场悄然成长。《2016中国奶业年鉴》显示,奶酪的进口数量持续稳定增长,与我国居民饮食习惯的变化有很大关系。随着80后、90后逐渐成为消费主体,我国居民的膳食结构正在发生转变,预计奶酪市场有巨大的增长空间。

差异化发展,为奶酪国产化带来新机遇

在北京三元食品公司瀛海工业园,流水线上正在生产芝士叠片,经过粉碎、配料和热融等环节,出现在生产线尽头的是片重和颜色一致的芝士片。“三元是国内首个拥有自主加工奶酪生产技术的乳制品企业。目前,三元拥有华北地区最大的奶酪生产基地,年产量达1万吨以上,20多年来一直是麦当劳、肯德基在中国区域最大的奶酪片供应商。”李新胜说。

据了解,目前除北京、内蒙古、黑龙江等地生产少量天然奶酪外,全国依靠原料乳来制作的奶酪很少。张书义解释,主要还是国外奶源价格上的优势。“目前我国每公斤原奶价格高于发达国家1元以上,这是我们的短板。因此,国内企业大多使用进口奶酪为原料生产再制奶酪,致使奶酪进口量逐年递增。”

中国奶业协会数据显示,我国奶酪年产量约3万吨,严重依赖进口。2016年我国奶酪进口9.7万吨,是2008年的6.9倍,年均递增27%。奶协代理秘书长刘亚清说,解决奶业消费生产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满足消费者的营养健康新需求,需要国家、行业、企业共同发力。

近年来,国家出台有力的扶持政策,开展“粮改饲”试点,实施养殖业良种工程项目,振兴奶业苜蓿发展行动等,引导养殖企业走质量兴农、效益优先的发展道路,提升奶业整体素质,有助于降低原奶价格。

“奶酪生产,给乳企带来弯道超车的机遇。”李新胜感慨,经过多年发展,尤其是近10年,液态奶的竞争已然十分激烈。在奶业高附加值产品上,奶酪是一个发力方向。“奶酪市场虽然规模不大,竞争也相对小,产品容易形成差异化,是个成长性好的新领域。”他表示,“这要求我们不能照搬西方产品,而要更加关注国内消费者的口味和饮食习惯。”

“发展国产的且适宜国人口味的奶酪,让我国奶业生产走差异化路线,引导良性竞争局面。”张书义说。

倒逼原料自给,一块奶酪兴旺奶业

深化奶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要“动一动”奶酪。

“生产好奶酪,必须有好的原奶。”北京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历俊说,奶酪生产的成品率不高,鲜奶本身含有的益生菌,有助于奶酪后期风味和质地的形成。因此,通常制作奶酪不能采用超高温灭菌。灭菌温度降低、时间缩短,这就对生产奶酪的原料奶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

扩大奶酪生产,要构建新型产需关系。张书义说,奶酪是使用原料乳较多的乳制品之一,能最大程度地综合利用奶源。通常8―10吨的生乳才能制作1吨奶酪,对于调节生鲜乳生产、乳制品加工和产品市场消费起到“蓄水池”的作用。

此外,乳清粉是奶酪的副产品,也是婴幼儿配方乳粉的必需原料,我国每年需要进口40多万吨乳清粉,用于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发展奶酪产业,带动乳清粉生产,可以提高国产原料供应能力,支撑我国婴幼儿配方乳粉产业发展。

“干乳制品是现代奶业生产与供给体系不可或缺的产品,没有奶酪、乳清粉等干乳制品的奶业,是一种缺憾。”张书义说。

可喜的是,目前我国现代奶业建设正在阔步前进。从农业部了解到,近年来我国奶业产业素质明显提升,规模奶牛养殖以及乳品企业加工装备、技术和管理已接近或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奶业全产业链质量安全监管体系日趋完善,生鲜乳、乳制品、婴幼儿配方奶粉抽检合格率达到99%以上,领先于整个食品行业的安全水平。相信“一块奶酪兴盛一个产业,一杯牛奶强壮一个民族”的目标已经不再遥远,奶酪将成为民族奶业振兴的新动力!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