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姚振华首谈宝能汽车产业布局:实业报国 大力发展实体经济

财经 中国网财经    2017-12-28 18:20

 

姚振华首谈宝能汽车产业布局:实业报国 大力发展实体经济

宝能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动工活动现场

12月26日,宝能集团在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动工建设新能源汽车产业园。项目总投资300亿元,首期规划产能50万辆新能源汽车及相关配套项目,整车和零部件制造达产产值将超过1000亿元。届时,广州东部将崛起一座全新的大型汽车产业基地,进一步夯实广州作为“汽车之城”的实力。

动工活动上,广东省委副书记、广州市委书记任学锋,广州市市长温国辉,广州市政协主席刘悦伦,广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志英,广州市委常委、黄埔区委书记、广州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周亚伟,广州市委常委、秘书长潘建国,广州市副市长黎明,广州市黄埔区委副书记、区长陈小华;宝能集团董事长姚振华,副董事长张金顺,高级副总裁陈琳等共同为宝能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培土动工。

广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志英在致辞中表示,今天,宝能集团投资300多亿元,建设千亿级汽车产业基地,助力广州由汽车大市迈向汽车强市,促进广州在汽车产业变革中持续保持竞争优势。宝能集团作为一家大型现代化企业集团,在姚振华董事长的带领下,拥抱变革,追求卓越,向着“建一流企业,树百年品牌”的宏伟愿景奋进。宝能进军新能源汽车产业,在广州大力深耕发展实体经济,这是对广州投资环境的信任。信任即是责任,我们将竭力营造优越的营商环境,助推宝能成为国内重量级汽车企业集团,为中国产业的转型升级作出更多贡献。

动工活动由广州市委常委、黄埔区委书记、广州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周亚伟主持。周亚伟表示,今年4月25日,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与宝能集团签订了重大产业项目合作协议,可以说宝能把“宝”押在了这里,提供了发展的新动“能”,这是种子选对了土壤,也是土壤选对了种子。9月20日,宝能粤港澳大湾区投资总部在科学城破土动工。前两天,以宝能冠名的首届黄埔马拉松成功举行。我相信,伴随新项目的动工,双方的合作将不断深化。

宝能抢占新能源汽车产业“风口”

新能源汽车发展是世界汽车工业发展的焦点,我国更是将其列入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中。2017年4月6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联合印发《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指出,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已由培育期进入成长期,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占汽车产销20%以上。

广州是全国三大乘用车生产基地之一,被列为国家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基地、国家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城市,今年出台《广州市新能源汽车发展工作方案(2017-2020年)》,提出到2020年底实现年营业收入超百亿元的整车企业2-3家,全市新能源汽车整车年生产能力达到30万辆以上,其中新能源汽车专线年产能达20万辆,实现总产值超1000亿元,建成面向国际的“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集聚区。

在国家持续政策的鼓励下,新能源汽车成为了龙头企业抢占先机、赶超发展的突破口。

宝能集团是一家大型现代化集团公司,业务涵盖物业开发、综合金融、现代物流、文化旅游、高端制造、航空业务、民生服务七大核心板块。

2017年4月25日,宝能集团与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签署重大产业项目合作协议,决定在该区布局粤港澳大湾区总部、新能源汽车及创新价值园项目。2017年9月1日,广州宝能汽车有限公司在该区中新广州知识城注册;10月13日,该公司成功摘得位于广河高速以南、九龙大道以西的工业项目用地。这一系列动作表明,宝能在黄埔区、广州开发区造车已从构想转向落地。

宝能集团董事长姚振华在活动致辞中表示,宝能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动工是宝能集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推进战略发展、大力发展实体经济的重要举措。新一代信息通信、新能源、新材料等一系列技术与汽车产业加快融合,传统汽车向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转型升级,将为中国汽车工业在全球竞争中实现弯道超车提供了契机,宝能集团将牢牢把握这一历史机遇,通过携手优秀战略合作伙伴,共同发展汽车事业。

宝能汽车致力打造具有强大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的汽车集团

姚振华介绍,宝能集团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着眼于全球开展汽车产业规划和布局,宝能汽车的发展策略是:坚决以科技创新驱动发展,集聚人才,聚焦新能源、新材料、多功能、智能化,坚定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业务,并优化提升燃油车业务,打造“研发-制造-后市场”的完整产业链,用10-15年时间将宝能汽车打造成为具备强大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的汽车集团。

近日,宝能集团战略投资观致汽车,成为其进军汽车产业的重要一步。观致汽车公司成立于2007年,是奇瑞汽车和以色列集团旗下Kenon Holdings共同出资组建的合资企业,已积累了10年的造车经验和资源。观致品牌定位高端,是国内自主品牌中率先尝试走高端路线的新能源汽车企业,拥有完整的乘用车生产资质, 有独立的“Qoros观致汽车”品牌和观致3和观致 5 SUV等5款车型。

观致汽车公司拥有全部的自主知识产权,公司已提交了近1000项商标申请,获得了超过300项专利。观致汽车累计总投资170亿元,成为拥有平台架构的中国汽车品牌;聘请宝马、沃尔沃等汽车巨头的设计及安全技术顾问作为汽车团队核心,汽车设计获红点设计大奖,汽车安全性能通过欧洲五星碰撞测试;曾在2013年击败多家国际大牌车型,斩获“年度最佳紧凑型轿车”的称号。观致在新能源汽车方面的实力处于国内汽车前列,2017年观致发布首款概念级新能源汽车ModelK-EV进入高端市场,这款车造型独特且采用高尖端材质打造,百公里加速仅需2.6秒,体现了观致新能源汽车的强大实力。

据了解,宝能集团本身已开展了汽车配件、汽车金融、汽车保险、汽车租赁以及汽车配套服务等业务。其控股或投资的主要上市公司,多年前已开展汽车变速箱、汽车电池制造等业务。另外,宝能的现代物流业务,与汽车具有高度相关性,便于开展汽车仓储、汽车运输及交易等业务;宝能在全国30多个重点城市布局的综合物业,可有效地与汽车经销商网络、新能源汽车充电网络相配合。

广州东部新型汽车基地强势崛起

宝能集团新能源汽车产业园项目总投资300亿元,项目首期规划产能50万辆新能源汽车,预计达产产值将超过1000亿元,是宝能汽车重要的制造和研发基地。届时,广州东部将崛起一座全新的大型汽车产业基地,提升广州作为汽车大市的实力,使广州在汽车产业变革中保持竞争优势。

宝能选择在黄埔区、广州开发区落子新能源汽车产业园,与该区作为广州科技创新枢纽核心区的定位,肩负广州发展工业经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创新驱动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四个主战场”的重大使命分不开。该区是广州的经济大区,地区生产总值名列全市第二,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名列全市第一,占全市约四成;该区是华南地区重要的先进制造基地,拥有18个国家级产业基地和园区,平板显示、生物产业等4个广东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电子商务、智能装备等6个市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形成了汽车、电子信息、化工三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和新材料、食品饮料、金属制造、生物健康四大五百亿级产业集群;同时,该区也是广州的创新强区,2016年高技术产业产值超过2500亿元,占全市78%,成为工业增长的主要动力。

汽车产业集群是该区三大千亿级支柱产业之一。2016年该产业实现工业产值1386亿元,约占全市同行业的33%,拥有广汽本田、本田中国、广日专用车等3家整车企业,并聚集各类汽车相关企业近160家,涵盖底盘系统、车身系统、发动机系统、电子电气系统等四个细分领域,包括日系、欧美系的东风本田发动机、加特可、斯坦雷电气等。这种规模和数量在全省乃至华南地区都属空前。

此外,该区聚集了一批从事汽车产品研发、认证检测、标准制定等业务的国家级科研机构,如广州机械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广州明珞汽车装备有限公司、中国电器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及其下属机构威凯检测技术有限公司等,为汽车产业进一步发展升级提供服务支持。其中引进的汽车认证检测机构,包括威凯、中国机械、国机集团、莱茵认证等,集中度全市最高。

该区优秀的区位环境,对汽车进军国际市场十分便利。该区位于珠三角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几何中心,拥有珠江黄金岸线及华南第一大港——黄埔港,出海可通航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个港口。而该区附近的新沙港是中国南部最大的整车进口口岸,也是中国商品车滚装运输进口的第三大港口,可停靠世界上最大的滚装船,已成为国外知名汽车品牌的进口基地。

基于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扎实的汽车产业基础和完整的汽车产业链,众多汽车企业纷纷加入该区的“朋友圈”。今年3月初,全球第三大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世界500强麦格纳集团与广州汽车集团零部件有限公司共同投资设立的广州卡斯马汽车系统有限公司落户该区。

随着宝能新能源汽车的进驻,该区打造“汽车大区”“汽车强区”的底气更足、动能更强。

以龙头企业打造新能源价值创新园区

今年年初,广州市委、市政府提出,要以建设融生产生活生态于一体的价值创新园区为引领,面向全球集聚高端资源要素,促进产业项目集聚集群集约发展。所谓价值创新园区,其核心是以龙头企业为核心,整合优化资源利用方式,促进产业集聚集群集约发展,创造新的价值。

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将该区作为“IAB”(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NEM(新能源、新材料)产业主战场的要求,该区大力引进和动工建设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建设4.2平方公里新一代信息技术价值创新园区、3.2平方公里人工智能岛、3.4平方公里生物医药产业价值创新园区、6.4平方公里新能源新材料园区、4平方公里新能源汽车价值创新园区建设,形成龙头强大、产业链扎实,融合生产、生活、生态的一流价值园区。

宝能新能源汽车产业园选址新能源汽车产业价值创新园区内。该区将以宝能集团等龙头企业为核心,以“大项目-产业链-产业集群-制造业基地”为发展路径,打造高精尖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并逐步衍生或吸引更多相关企业集聚。宝能新能源汽车落户后,还将推动各类电池、电机、动力系统等创新链上下游企业进驻,为该价值园区提供源源不断的发展新动能。

为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黄埔区、广州开发区还在推广应用方面加大力度。包括出台措施,鼓励和支持公交、出租、环卫和邮政等公共服务领域以及公共单位优先推广使新能源汽车,对购买区内新能源汽车产业达到一定标准的企业,给予奖励;广泛推进新能源汽车在该区的使用,让中新广州知识城、广州科学城成为电动智能汽车率先使用的区域和主要研发生产销售基地。未来还将大力推进,规划建设大规模的新能源品牌汽车销售、展示中心,打造新能源汽车生产、应用、示范于一体的集成基地。

宝能深耕广州开发区已完成多轮投资

2017年4月25日,黄埔区政府、广州开发区管委会与宝能签订重大产业项目合作协议,双方迅速高效地推动一系列合作项目落地。

宝能在该区设立了宝能华南投资有限公司,作为有关项目的开发建设主体。

宝能粤港澳大湾区投资总部大楼选址科学城开创大道,投资总额30亿元,该总部用地5月挂牌,6月成交,9月破土动工,成为该区年内签约、年内动工的一大型项目。宝能集团粤港澳大湾区总部大楼,定位为与国际接轨的高端企业总部基地,主要包括自用型总部办公区,并引进国际、国内500强企业设立区域总部,引进创新型企业孵化器和实验室经济的研发总部等,将建设成为科学城的地标性建筑,形成超5A级高端智慧型总部商务集群。

今年上半年,宝能投资经营广州科学城内的广州国际体育演艺中心(目前已更名为宝能国际体育演艺中心),做大宝能文化体育旅游产业。广州国际体育演艺中心位于广州科学城的核心区,与宝能粤港澳大湾区投资总部大楼一路之隔,是与北京凯迪拉克中心、上海梅赛德斯-奔驰文化中心齐名的全国三个集体育、演艺活动为一体的大型综合场馆。该场馆是按NBA标准建设的篮球馆,并具备举办大型室内演唱会、冰上运动的能力,已然成为华南体育娱乐的地标。

宝能新能源汽车产业园是宝能在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投资总部大楼、经营体育文化场馆后的第三轮投资。据悉,宝能还计划运用其建设深圳宝能科技产业园区的经验,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方向,在知识城建设价值创新小镇。

另据记者了解,在广州,为缓解区域医疗资源紧张现状,改善民众就医环境,宝能集团还在增城区投资建设了大型综合医院。截至2017年底,综合医院建设总体进度已完成70%,计划明年投入使用。值得关注的是,该项目建成后,将以综合医院和特色医院为依托,全面发展康复、健康保健、养老养生等与健康相关的产业,为群众提供全方位的健康服务。

宝能集团以“发展产业、回报社会”为宗旨,积极开展产业扶贫和民生工程,持续加大在粤东西北的实业投资,履行社会责任。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