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小银行服务实体经济巡礼】:宁波银行“输血造血” 助力小微企业发展

财经 中国网财经    2017-12-26 15:16

编者按:今年以来,中国银行业在回归本源、专注主业上取得明显成效,尤其不少城商行、农商行根据自身资源禀赋,积极扎根地方,进行特色化发展,服务实体经济质效进一步提升。近期,中国网财经通过走访、调研,推出中小银行助力实体经济系列报道。

中国网财经12月26日讯(记者 胡爱善) 浙江省作为东部经济发达省份,民营中小企业星罗密布。总部位于浙江的宁波银行秉承“门当户对”的经营策略,将服务小微企业作为自身发展使命,以个人银行业务为发展重心,着力在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社区金融服务等领域推进普惠工作。

为小微企业“输血造血”

截至2017年9月末,宁波银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已超过1400亿元。宁波银行对中国网财经表示,通过市场实践,小微企业所需要的融资产品具有自身的特点:一是规模适配,中小企业生产规模小,融资最好是额度类产品,能够随借随还;二是放款要快,小企业所需资金往往是临时性的,对贷款产品的时效性要求较高;三是手续要简单,小企业希望贷款手续简单,这样能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中小银行服务实体经济巡礼】:宁波银行“输血造血” 助力小微企业发展

根据小企业所需融资产品特点,宁波银行创新推出快审快贷、转贷融、捷算贷、税务贷等系列产品和服务。以“快审快贷”业务为例,该服务实现“一日审批,三天放款”,提升了小微企业贷款效率。“转贷融”产品让小微企业在贷款到期前,无需重新审批即可续贷,缓解资金周转压力。宁波银行率先与税务部门合作,推出“税务贷”产品,企业通过“纳税信用”换“银行信用”,为诚信小微企业优先提供信用贷款。

浙江余姚有一家生产卫浴洁具配件的企业,产品主要用于出口,年销售额在500万元,属于典型的制造加工型小微企业。该企业平时以自有资金投入生产,订单稳定,回货款也比较及时,基本不需要向银行贷款。2016年低,该企业新增了数家国外客户,由于客户订单比较急,导致企业生产资金紧张。

企业老板通过各种渠道来融资,但获得贷款时间都至少需要半个月以上。宁波银行业务经理通过走访了解到该企业的需求,向企业老板推荐了“快审快贷”融资产品。该企业从上报授信申请到获得贷款仅花费3天时间,及时缓解了生产资金缺口。

我国小微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往往会遇到贷款到期转贷压力。宁波银行针对这一现象,开发自动续贷产品“转贷融”。2017年,该行通过“转贷融”服务300家企业,计划2018-2020年每年增加100家,以减轻企业转贷压力。

支持宁波“中国制造2025”示范城市建设

制造业是宁波经济支柱产业,宁波市也成为我国首个“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作为一家扎根地方经济的城商行,宁波银行制定了金融支持“中国制造2025”行动方案。

根据行动方案,宁波银行提出,要坚持加大制造业贷款投放力度,全力保障制造业贷款增长势头:2017年,制造业贷款年末增速达到3%,工业贷款占全部贷款的比例不低于20%,制造业领域的非信贷融资增速高于贷款增速;2018年,制造业贷款年末增速达到3%,制造业贷款占全部贷款的比例不低于25%;2019年,制造业贷款年末增速达到4%,制造业贷款占全部贷款的比例不低于30%;2020年,制造业贷款年末增速达到4%,制造业贷款占全部贷款的比例不低于30%。

其次,宁波银行依托投行业务拓展直接融资渠道,助力宁波试点“中国制造2025”示范城市。2017年,大力发展债券融资,重点推广绿色债及双创债等创新产品。

2018年,将持续拓宽直接融资渠道,丰富资本市场产品体系,以定向增发、二级市场投资等标准化产品为抓手,帮助辖内上市制造业进一步降低融资成本、提高市场声誉了;2020年,夯实多元化金融服务平台,打造全方位“融资+融智”金融解决方案。

另外,宁波银行提出“提质增效调结构”,加大对智能制造、绿色制造的支持力度。根据计划,2017年完成梳理符合绿色制造业的企业名单,建立审批绿色通道,优先处理该类企业的授信业务,缩短审批时间。到2020年,智能制造企业融资规模增速将超过15%。

以融资租赁服务“宁波制造”

“融资租赁”是与实体经济结合最紧密的新兴融资模式,与传统的信贷方式相比,具有操作简便、方式灵活、适应面广等优势,近几年发展非常快迅速。

作为宁波银行全资子公司,永赢租赁顺应制造业转型升级需求,聚焦工业机器人、高端数控机床、新能源等智能装备和大型高端设备,推出了“微租保”、“智租盈”、“厂租赢”等符合企业需求的特色金融产品,通过厂商租赁和直接租赁模式,为处于不同生命周期的制造企业提供“融资租赁”服务。

宁波市鄞州区一家清洁能源组件生产、出口制造企业,因生产经营需要,需购入4台生产加工设备,但由于企业应收账款周期较长,面临资金不足难题。

永赢租赁在了解该企业需求后,量身定制了“融资租赁”方案——企业仅需支付首付款60万元,即可获得合计300万元的4台设备使用权,余款将通过租金的方式,在几年内分期支付,并在租赁期满后,获得设备所有权。

截至2017年6月末,永赢租赁已在宁波地区“融资租赁”项目上累计投放21亿元,拥有多达160余台高端装备和智能制造设备,租赁给50多家中小制造企业用于设备更新和产能升级。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