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警惕!科学家在空气中发现藻类毒素,可致使人类瘫痪或死亡

财经 前瞻网 2021-04-07 18:16

 

警惕!科学家在空气中发现藻类毒素,可致使人类瘫痪或死亡

虽然一些蓝藻因为固氮能力对人类来说至关重要,但也有部分蓝藻成为“夺命毒素”。

一项新的研究表明,蓝藻产生的一种特别危险的毒素不仅出现在水体中,在某些情况下还漂浮在空气中。

这种毒素被称为鱼腥藻毒素 (aanattox -a或ATX)或“非常快的死亡因子”(Very Fast Death Factor )。如果你不幸接触到它,它会导致人类和其他动物丧失协调能力、瘫痪或死亡。

研究人员称:“ATX是一种由有害藻华(水中滋生大量的浮游植物而使水变色的现象)产生的更危险的蓝藻毒素。由于全球变暖和气候变化,藻华在世界范围内的湖泊和池塘中越来越常见。”

ATX是由众多蓝藻产生的,这些蓝藻在温暖、静止、富营养的水体中生长,它可以破坏生态系统。在有害藻华中,蓝藻细菌降低水中的氧气水平,有时还能产生毒素,如ATX。

然后,一旦藻华死亡,分解藻类的微生物会消耗更多的氧气,这可能导致大量鱼类死亡,甚至死亡区域。

通常,当水管理部门发现藻华时,他们会让群众远离该区域,因为ATX等毒素会造成危险。但研究人员想了解,藻华周围的空气是否也含有毒素。

研究小组在他们的论文中写道:“尽管此前没有研究记录到捕获空气中的ATX分子或含有ATX的蓝藻细胞,但我们假设,在特定的环境条件下,ATX可以通过空气传播。”

研究小组调查了Capaum池塘,这是马萨诸塞州楠塔基特的一种淡水池塘,经常在夏季产生有害藻华。他们在2019年7月至10月期间从该地区收集了样本,包括水中和池塘边缘周围的空气。

结果在水体中发现了浓度相当高的ATX——在2019年9月11日的某一天,该团队记录到每毫升21毫微克。

在9月一个多风多雾的日子里,研究小组还在池塘周围的空气中检测到了ATX。他们发现,每个过滤器的平均浓度为0.87毫微克,相当于每平方米0.16毫微克的潜在空气暴露量。

尽管目前还不确定毒素是如何进入空气的,而ATX的气溶胶暴露也不是很清楚,但研究人员建议远离有藻华的水体。

译/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114RWL

责任编辑: 4114RWL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