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打工人压力太大,试试用这种新的贴片检测一下

财经 前瞻网 2021-02-08 14:09

 

打工人压力太大,试试用这种新的贴片检测一下

近日,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EPFL)与一家初创企业合作,开发了一种可穿戴系统,可以持续测量人体汗液中皮质醇(压力荷尔蒙)的浓度。该设备有望帮助医生更好地理解和治疗压力相关的疾病,如倦怠和肥胖。

研究成果已发表在《通讯·材料》(Communications Materials)上。

皮质醇是一种类固醇激素,其分泌由促肾上腺皮质激素(ACTH)控制。皮质醇在我们体内执行着必不可少的功能,比如调节新陈代谢、血糖水平和血压;它还影响免疫系统和心血管功能。

皮质醇通常根据昼夜节律全天分泌,在早上6点到8点之间达到峰值,然后下午和晚上逐渐减少。但是对于患有压力相关疾病的人来说,这种生理节奏完全被打乱了。

如果身体分泌过多或不足的皮质醇,会严重损害个人健康,可能导致肥胖、心血管疾病、抑郁或倦怠。

血液测试可以用来快速测量病人的皮质醇水平。然而,在唾液、尿液和汗液中也可以发现可检测的皮质醇含量。纳米实验室的约内斯库团队决定将汗水作为检测流体,并开发了一种带有微型传感器的可穿戴智能贴片。

该贴片包含一个晶体管和一个由石墨烯制成的电极,由于石墨烯的独特性质,该贴片灵敏度高,检测底线低。石墨烯是通过适体功能化的,适体是单链DNA或RNA的短片段,可以结合到特定的化合物上。

EPFL贴片中的适体带有负电荷;当它与皮质醇接触时,它会立即捕获激素,使这些链折叠起来,使电荷更靠近电极表面。该设备然后检测电荷,因此能够测量佩戴者汗液中的皮质醇浓度。

研究人员表示,其“传感器可以对皮质醇分泌的生理和病理节律的研究做出重大贡献。”

编译/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114RWL

责任编辑: 4114RWL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