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两天内连发两篇Paper!西南大学罗克明团队揭示杨树不定根形成和形成层活性调控机制

财经 前瞻网 2021-02-08 15:03

 

两天内连发两篇Paper!西南大学罗克明团队揭示杨树不定根形成和形成层活性调控机制

2月3日,西南大学罗克明团队在New Phytologist Foundation发表了题为《模块通过线粒体依赖性途径调控杨树的不定根形成》(The microRNA476a‐RFL module regulates adventitious root formation through a mitochondria‐dependent pathway in Populus)。

对于木本植物来说,克隆繁殖效率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茎扦插基部的不定根(AR)的形成。然而,尽管不定根扦插是目前树木育种和商业化的最常见做法,我们对有助于树木不定根形态发生的分子机制的理解仍然有限。

研究发现白杨树特异性miR476a作为伤口诱导的临界生根的调节器,通过协调线粒体稳态发挥作用。

研究结果建立了不定根发育所需的miRNA指导的线粒体-auxin信号级联,为线粒体调控在植物发育可塑性中的作用提供了深入的认识。

就在次日,2月4日,还是西南大学罗克明团队,在New Phytologist Foundation发表了第二篇论文:《细胞分裂素信号在杨树茎的二次生长过程中,非细胞自主地定位在分生孢子叶中,调节着分生孢子叶的活性》(Cytokinin signaling localized in phloem non‐cell‐autonomously regulates cambial activity during secondary growth of Populus stems)。

细胞分裂素对次生血管发育的调控已经通过调控细胞分裂素的含量被揭示出来。然而,仍然不清楚富集在发育中的次生分叶中的细胞分裂素是如何调控杨树中形成层活性的。

罗克明团队通过免疫组化成像可视化了细胞分裂素的梯度分布,在杨树茎的次生分叶中具有峰值,并确定了在木材形成过程中分叶定位的细胞分裂素信号的作用。

研究结果表明,次级分生孢子叶中的局部细胞分裂素信号是非细胞自主调节的,并与其在形成层中的局部信号相互协调。

据不完全统计,自2016年以来,来自西南大学的罗克明教授率领团队已经先后发表了8篇关于杨树的研究论文。

编译/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114RWL

责任编辑: 4114RWL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