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有望更好干预慢性“高反”!复旦大学团队开发出一种复合表型分析方法

财经 前瞻网 2021-02-26 17:48

在高海拔缺氧环境下,不少人会出现“高反”症状,持续性地头痛头晕犯恶心,严重者甚至危及生命。高原反应,实际上是人体高原习服过程中可以感知的一个方面。

而越来越多的平原人群需要短时间内进入高原地区工作、旅行与生活,高原习服成为必须面临的重要问题。

有望更好干预慢性“高反”!复旦大学团队开发出一种复合表型分析方法

同时,大量研究表明,个体的高原习服能力差异性大,在以同样速度上升至相同海拔高度的过程中,部分人群会出现明显的不适症状,而部分人群则完全不受影响。这背后一个重要的原因,就在于人体对氧的利用和调节。

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及人类表型组研究院王久存教授和金力院士团队,对人体高原习服过程中的低氧生理调控、组织细胞水平低氧适应、分子水平改变等进行了深入研究,发现相关表型不仅能够识别个体的高原习服能力强弱,还将有助于确定高原疾病病因、寻找预防高原疾病药物及干预策略,从而服务于高原旅行、高原医学、运动医学等领域,也有望为多种重大疾病的研究提供重要思路。

在研究过程中,基于提取出来的14个高原习服复合表型,他们应用了一种研究高原习服表型组学的复合表型分析方法(Composite Phenotype Analysis, CPA)——K-均值算法,并揭示了高原习服纵向研究队列中汉族人群的生理异质性。

该方法通过对人体复合生理表型指标的分析,可有效预测我国平原人群在高原习服慢性期(高原暴露1个月以上)的血氧饱和度变化,进而发现——个体的高原习服能力,与习服慢性期血氧饱和度呈显著相关。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114RWL

责任编辑: 4114RWL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